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李安展現了人類的兩難處境命運

林正二

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日前頒發終身成就獎予導演李安。李是獲得此榮譽的第一位華人導演,乃台灣之光,國人與有榮焉。

李安能夠獲得此項殊榮,主要原因是他擅長以對比手法彰顯人類所面臨的兩難處境。這是超越時空國界的。

有「英國奧斯卡」之稱的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日前頒發終身成就獎予導演李安。(REUTERS)

《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透過4K120格的前衛技術以及運用西方現代文學的「意識流」技巧(stream of consciousness),以強烈的對比手法,極為真切地營造了戰爭的殘酷場景以及豪華誇張的英雄表揚現場,在立體影像中,呈現浮華/殘酷、歡呼/悲痛、虛幻/真實的強烈對比,完整展現了李安影片中的一貫主題:「表象」與「真實」交錯的現實人生,深刻地探索了人類兩面性處境。

《比》片巧妙地運用意識流小說技巧,在影片故事進行以及主角與同袍的對白中,藉由主角現在/過去不斷穿梭的意識流畫面,展現了男主角及其伙伴之間的英雄/常人、崇高/粗野、尋歡/真愛的兩面性格與行為,以及比利跟家庭的衝突,讓觀眾隨著劇中人的認同錯亂與自我追尋,擺盪糾結於表象/真實之間,震撼不已。

《色,戒》描繪女主角王佳芝面對她要刺殺的情報頭子易默成,在敵人/情人之間的擺盪、愛恨糾葛與轉變,細緻入微地探索人性的幽暗、脆弱與複雜性。

王以風華絕代的情「色」魅力擄住易,讓他心甘情願地為她買名貴鑽「戒」。但易將鑽戒套在王手指上,將王漂遊不定的情「色」之欲「戒」定下來後,卻讓王不顧一切地救易,反遭他處決。

易槍決王後,滿懷愧疚地轉動送給王的鑽戒。閃爍不定的光芒,不斷地映照他浮躁不安的臉龐,定情之物反成了他內心拿不掉的巨大石頭。鑽「戒」在陰暗的室內,閃動著隱含情「色」的刺眼光芒,跟易背後牆壁浮現的巨大身影交相映照,不斷的壓迫籠罩著他。

情「色」、鑽「戒」,這些上流社會追逐之物,雖是漂浮於動亂時代無根者要抓住的浮萍,但短暫不穩、複雜的情慾火花,終成浮華世界的空洞之物,最後被權力、功利所宰割、犧牲,卻也成為易終生的陰影。

李安藉由《色,戒》的「色」與「戒」之間的拉扯衝擊,深沈地呈現了人類生命中所面臨的兩難處境。

在武俠片《臥虎藏龍》裡,以武林人物一靜一動的描寫,鋪陳了中國剛柔並濟的文化以及虛虛實實的人際關係。李藉由此種虛實的微妙關係,以爭奪青冥劍為故事主軸,透過白天/暗夜、宮廷/戶外、內地/大漠的不同場景對比,以及女主角玉嬌龍大家閨秀/俐落功夫的不同樣貌,呈現她文靜/狂野的極大反差,顯現她無法從兩極端性格中找到平衡點一直感到不安的處境。直到男主角李慕白為感化她而犧牲後,她才了解真正俠者追求的佛家禪理精神,最後以身殉道,解脫了生命的桎梏與不安。

李安早期替中影拍攝的《推手》、《喜宴》及《飲食男女》三片,亦運用對比手法,深入刻劃個人/家庭、傳統/現代、東方/西方的衝突與調和。觀眾可從該三片中看到華人傳統父親權威沒落的身影,以及面對社會變遷的妥協與無奈。

李安首部影片《推手》一開頭,即以強烈的對比手法展現文化的差異與衝突。來美探親的太極拳老師傅,在他兒子家中緩慢地揮毫,優遊自在地打拳、吐氣吸氣,與大自然結合一體;屋內的洋媳婦則快速、緊張地敲打電腦鍵盤,急速地喝咖啡。在一連串的對比鏡頭張力中,突然間一聲爆炸聲響,老師傅錯愕地站在冒煙的微波爐前面,不知所措;洋媳婦一個箭步衝上來,吼了一聲,關上微波爐熄火。李安以簡潔俐落的西方電影手法呈現了東西文化的衝突。

第二部影片《喜宴》,巧妙地以東方視為離經叛道的西方個人主義行為─同性戀,來顛覆台灣傳統的家庭結構;另一方面,卻在該片中以華人文化的「父慈子孝」傳統倫理來解決個人與家庭的衝突。威權父親最後諒解了兒子的同性戀,同性戀關係得以持續下去;兒子也以假結婚、真生孩來回報父親的「傳宗接代」期望。傳統家庭被解構了,但溫暖的結局卻又凸顯了東方的「恕道」文化,令人拍案叫絕。

第三部《飲食男女》影片,李安以一位想用高超廚藝挽回父女關係的老父親,彰顯了現代台灣社會父親與獨立兒女脆弱的關係。李安藉由台灣人民喜歡全家一起吃飯的習俗,用飲食來顯示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但美食亦無法將老父親跟心思已不在家的女兒凝聚在一起。

李安的電影展現了人最真實的處境:《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的表象/真實差距、《臥虎藏龍》的沉靜/狂野對比、《推手》的東方/西方衝突、《喜宴》的婚姻/同志抗爭、《飲食男女》的父親/子女對抗、《冰風暴》的倫理/亂倫瓦解、《與魔鬼共騎》的朋友/敵人迷惑、《理性與感性》的理性/感性迷失、《綠巨人》的親情/獸性衝擊、《色,戒》的愛人/敵人拉扯、《斷背山》文明/自然衝突、《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朋友/敵人迷惑。

這些對比與反差都是人類經常面對的兩面性衝突。李安以獨特的電影對比手法,展現了人在兩難困境中如何自處、生存的問題,讓我們更能真實的面對人生。

李導演榮獲英國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實至名歸!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