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孤味,並不是你以為的那樣

王拉拉

原以為會因為劇情跟自身的經歷相似,進了戲院會有很多的共鳴產生,卻不如預期。

《孤味》片中的媽媽以及三位姊妹十幾年來互相扶持著長大,有著各自的性格與際遇。卻遇到了自己父親的過世,而凝聚了家庭。然而,現實生活中,真的會因為這樣,家人間就會有更多的和解嗎?

《孤味》電影海報。(威視提供)

我們家也是三位姊妹,還有一位大哥,我是么女。從小我對爸爸很陌生,沒有多少回憶。據媽媽的說法,爸爸都去外面「找女人」,以致家庭不回,妻小不顧。這樣到了我十三歲,爸爸在家自縊了。

那天,我剛從國中下課,媽媽開車載我回家,提著剛買好的便當回到家了。記得我先進家門,隱約知道爸爸坐在一樓到二樓的樓梯,當時的我並不跟爸爸說話,因此轉頭走進廚房。接著,媽媽進家門,走上二樓叫爸爸吃飯。此時,聽到一聲尖叫,媽媽慌張地叫我打電話叫救護車,才發現爸爸用童軍繩,在二樓到三樓之間的樓梯,將自己的生命,掛在了家中。

後來到了醫院,他直接進了停屍間。因為爸爸身體都已經僵硬許久。警察來問我,家裡有沒有什麼打鬥狀況或是痕跡,我說沒有。到了晚上我先到大伯母那裏吃晚餐,那時的大姊從台大趕回家,二姊從台南女中下課。我記得大姊帶我回去時,我還一度不願意進去。之後就是一連串的喪事事宜。

你說當時的我,有沒有什麼感觸?有沒有痛哭?你說呢?對於一個少有回憶,很少接觸的爸爸,面對他的死亡,真的會有像《孤味》當中的老么那麼難過嗎?

在我看來,角色們的情緒穩定得讓我起疑,他們的思路清晰得讓我感到荒謬。我不相信他們對於父親的死亡,會有這麼大的情緒起伏。對於一位拋下自己二十年音訊全無的爸爸,老么還可以對爸爸的小三那麼百依百順?這三位姊妹,對於婚姻難道沒有其他的想法?不恨外面的小三嗎?不會覺得整件事情很莫名其妙嗎?

陳淑芳在《孤味》飾演母親一角。(威視提供)

所以,看完《孤味》,我還是沒有獲得任何解脫或是共鳴,只替這電影感到惋惜。它有太多人物安排,三個女兒之外還有一個過繼給別人的女兒,加上父親的喪事,戲中二十幾年,牽涉這麼多人的情感,在兩個小時當中要能一一剖析,或是對於有相似經歷的觀眾來說產生共鳴,我認為導演太過貪心。整部電影只有陳淑芳阿姨撐起整部片子,她讓我相信她有經歷過這些。其他演員,都只是符合角色的定位,而「硬演」出來的。

我只能說,這部片還是很理想化;把人生的和解,美好化了。

(家庭主婦)

●《自由電子報》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