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伊朗與西亞世界》不斷流動的巴勒斯坦界線

今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選舉,可能又將會是法、哈的新一輪競爭。若選舉的結果是讓哈馬斯主導自治政府,對以色列來說將是個大麻煩。可以想見,埃及若不願讓以色列不爽,對法、哈的調解的方向必然將往對以色列有利的結果,巴勒斯坦的選舉肯定再度挑起新的問題,那些早已盤根錯節的界線預計也將會有新的波動。

陳立樵/輔仁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

2021年2月初,有消息稱巴勒斯坦(Palestine)內部兩大對峙勢力-法塔赫(FATAH)與哈馬斯(HAMAS),將把和解的希望交由埃及(Egypt)的調解來實現。法塔赫與哈馬斯同為巴勒斯坦的重要勢力,兩股勢力相互鬥爭源自於雙方對以色列態度不同。至於由埃及來調解一事,之前也曾有過這樣的傳聞,只是目前看來並沒有結果。況且,埃及的調解是否會有成果?又是否能消弭法、哈兩方之間所劃下來的界線?從歷史發展脈絡來看,可能誰來都一樣會落入無疾而終的意涵。

1947年聯合國(United Nations)在巴勒斯坦設置分治方案後,約是巴勒斯坦南北方各一塊屬於猶太人區域,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與加薩走廊(Gaza Strip)東西方各一塊屬於阿拉伯人區的界線大致成形。原本阿拉伯人與猶太人之間並不存在這樣的界線,這是外來勢力刻意區隔的結果。原本阿拉伯人對猶太人或許不具什麼敵意,但猶太人在外來勢力協助下,取代了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一部份的主體性以及生存空間,阿猶之間的隔閡也愈見明顯。於是,各方勢力都想突破這樣的界線,這使得彼此都沒有和平相處的機會。該時期西亞地區經歷英法兩國的瓜分與控制後,陸續出現了敘利亞(Syria)、伊拉克(Iraq)、外約旦(Transjordan)、埃及等國,也讓不少有志之士想一統這個看似破碎地卻難以拼湊的阿拉伯世界。

塔赫與哈馬斯同為巴勒斯坦的重要勢力,兩股勢力相互鬥爭源自於雙方對以色列態度不同。(AFP)

1948年5月猶太人宣布建國以色列,翌日,為了消滅以色列這個不受歡迎的勢力,鄰近的阿拉伯國家憤而出兵。阿猶之間就此陷入要解決對方的不斷衝突,而外在勢力自以為是地來「幫忙」,結果卻更是讓雙方陷入仇恨的泥淖。不過,1949年外約旦先行與以色列達成協議,讓外約旦擁有西岸與東耶路撒冷(East Jerusalem)。此後,外約旦改名為約旦(Jordan)。約旦認為這是可以解決阿猶問題、進而一統阿拉伯的第一步。然而,許多阿拉伯人卻認為應該堅決消滅以色列。50年代初期,總統納塞爾(Gamal Abdel Nasser)領導下的埃及,一再封鎖以色列的對外聯繫,納塞爾在1956年的蘇伊士運河(Suez Canal)戰爭中因對抗以色列而成為阿拉伯人的英雄。埃及背後因有蘇俄的支持,使得美國開始支持以色列,加入阿以戰局。當時的冷戰(Cold War)氛圍,讓西亞世界形成蘇俄與埃及vs美國與以色列的態勢。阿以之間不僅有1947年以來的界線,在50年代之後還有美蘇冷戰對峙的界線。

1967年6月的「六日戰爭」(Six-Day War)中,以色列戰勝敘利亞與埃及聯軍,同時佔領西岸、加薩,還有敘利亞的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與埃及的西奈半島(Sinai Peninsula)。阿以之間的界線再度變動,一個巨無霸以色列出現在西亞地區。當時聯合國安理會的第242號決議案,重點是要求以色列退出佔領地。但這對以色列毫無影響,畢竟背後還有美國撐腰。到了1973年10月,阿以之間再度交戰,以色列又一次穩住疆土。此刻埃及與蘇俄的關係已不像過往那般緊密,總統沙達特(Anwar Sadat)思索著用戰爭以外的方案來解決阿以問題。1977年年底,沙達特決定與以色列談和。不過,沙達特的目的只是為了取回西奈半島,只要解決「埃以問題」,解決「阿以問題」並不在計畫之中。而當1982年以色列退出西奈半島之後,阿以的界線再度流動。

1977年年底,沙達特決定與以色列談和。不過,沙達特的目的只是為了取回西奈半島,只要解決「埃以問題」,解決「阿以問題」並不在計畫之中。(AP)

埃及退出阿以問題後,再無其他阿拉伯國家有能力在成為主導角色,以色列已佔有優勢,尤其還有美國協助。阿拉伯人之間對以色列尚具影響的勢力,以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sation, PLO)為主。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所領導的法塔赫,是為巴解內部的重要組織,60年代後期,阿拉法特成為巴解的領導人。只是巴解終究只是個四處流竄的組織,眾多阿拉伯國家對阿以問題已無能為力,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只能自尋出路。1988年,阿拉法特宣布巴勒斯坦獨立。1991年年底蘇俄解體,冷戰結束,美國成為世界唯一霸權,更是以老大姿態處理阿以問題。此際若是連巴解都能與以色列談和,就代表美國解決了阿以問題。於是,1993年,美國前任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邀集阿拉法特與以色列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齊聚一堂,讓雙方握手言和、相互承認,阿拉法特也得以成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 PA)。

成立自治政府是阿拉法特的折衷決定,若不同意這樣的方案,在美以掌握優勢的情況下,任何權力都拿不到。然而這反倒讓許多阿拉伯人對阿拉法特的領導心生不滿,1987年成立的巴勒斯坦組織哈馬斯,於是成為不僅反以色列,也反阿拉法特的勢力。此時除了阿以之間劃分界線,就連巴勒斯坦人自己也區分你我。哈馬斯雖在2006年的巴勒斯坦選舉中勝出,但掌權沒多久時間就被法塔赫推翻,此後法塔赫主導的自治政府設在西岸,哈馬斯則佔據加薩。以色列對加薩恣意轟炸,鄰近的阿拉伯國家卻因無力與以色列及美國對抗,在情勢所逼下表現無感。

成立自治政府是阿拉法特的折衷決定,若不同意這樣的方案,在美以掌握優勢的情況下,任何權力都拿不到。(AFP)

埃及雖在近年來介入以色列與加薩衝突的調解,但埃及終究不是為了消滅以色列、一統阿拉伯世界,僅是讓情勢穩定。今年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選舉,可能又將會是法、哈的新一輪競爭。重點是,雖然法、哈都反以色列,但掌政的法塔赫礙於政治現實,尚不至於與以色列直接衝突,若選舉的結果是讓哈馬斯主導自治政府,對以色列來說將是個大麻煩。可以想見,埃及若不願讓以色列不爽,對法、哈的調解的方向必然將往對以色列有利的結果,巴勒斯坦的選舉肯定再度挑起新的問題,那些早已盤根錯節的界線預計也將會有新的波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