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台灣應加足「脫中入美」的馬力以保安康

海峽兩國間自去(2020)年2月7日武漢疫情爆發以來,航班與人流大幅減少。而中國內部社會經濟情勢惡化,疫情仍未完全控制,再加上中國內部仇台意識高漲,以及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的作為仍未終止的情勢下,兩國近乎處於斷流狀態。這是台灣駛離中國,加速邁向繽紛世界的契機。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自拜登當選美國總統以來,北京企圖將中美關係拉回歐巴馬時代對等與雙贏的軌道。由外圍到內圈、由低層到高層,逐級拉高,測試拜登戰戰兢兢的作為正透露出習近平「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求和心思。但其策略並沒奏效。去年11 月25日拜登說:「這不是歐巴馬第三任期」;「我們現在正面對一個和歐巴馬政府時期完全不一樣的世界」。中方想回到歐巴馬時期的美中關係已不可得。今年1月20日,總統拜登和副總統賀錦麗宣示就職,中國外交部在當天表示,將制裁28名美國川普政府時期的前官員。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教授沈丁立直言:「這就是要給拜登政府一個下馬威,也是給新政府官員一個嚴正的警告。」然國務卿布林肯卻肯定川普對中國所採取的強硬立場,強調美國對台灣安全有「不分黨派的承諾」,也認定新疆對維吾爾人犯下了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而拜登政府發言人則說:「北京企圖利用美國的黨派分歧,這是徒勞且刻薄的舉動。」再明顯不過,美中的結構性分岐再次重現。正如美國漢學家何漢理所言,拜登上台,美中兩國的蜜月期還沒開始,就已告終。

美中對抗態勢又冉冉上升。文革式的流氓氣再度出現於習近平1月25日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會議」尖銳的批美字眼,如:「恃強淩弱、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排斥、威脅、恐嚇他人,動不動就搞脫鈎、斷供、制裁,人為造成相互隔離甚至隔絕,只能把世界推向分裂甚至對抗等等。」對此,白宮發言人帕薩其回應道:「我們對中國的態度仍將是過去幾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以來者。我們正在面對中國的嚴峻競爭。」;「中國的所做所為傷害了美國工人,削弱了我們的技術優勢,並威脅到我們的盟友和我們在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美中關係看來又回到川普時期的軌道,所不同的是,拜登政府所採取的途徑與策略有所不同罷了。

拜登上台,美中兩國的蜜月期還沒開始,就已告終。(AP)

文革世代的人善於吹噓與膨風,藉心戰而屈人;實則中國眼前文勝於質。在遭逢川普2018年以來的經貿與科技制裁後,中國原已走下的經濟面臨著更巨大的下行壓力,而且是結構性的,包括勞動力短缺和國內消費動能不足。此外,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再起,使得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遭到更大的挑戰,而民怨沸騰,也潛在地累積中。為文飾,共產黨對國內異議更加壓迫,甚而煽起民粹主義,向外找宣洩口,此際中國與周邊關係的裂痕日益擴大,例如:中印邊界對峙未降、經貿懲罰澳洲餘波蕩漾、蠻橫的南海活動引發菲越等國的反感、對香港採取更強硬的路線引發國際撻伐、奪取釣魚台諸島意圖帶來日本的再軍事化、軍機擾台引發台灣人的厭惡、將疫情的肇事者身分無恥地轉為救世主,林林總總,罄竹難書。習近平中國夢的道路,越走越窄。

無疑地,在美中對立的氛圍中,位於第一島鏈的台灣其角色與價值更見突出。北京過去兩個月幾乎天天騷擾台灣領空,又花大筆資源透過更種媒體管道攻訐台灣政府,且急於要求美國或其他國家遵守一中秩序,正暴露其內虛的一面。在這種的狀態下,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獲得拜登總統就職觀禮的邀請,自然讓北京感到被冒犯而臉上無光,憤而祭出激烈措施,除宣佈制裁川普政府的28位前政府要員,並遣解放軍機連續進入台灣西南方空域騷擾。然而,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通過台灣南端的巴士海峽,前往南海的動作做出了明確的回應,如該艦指揮系統官員安杜茲所說:「我們的行動代表了我們對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承諾。」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的核心環節,重中之重,不言而喻。

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再起,使得中國可持續的經濟增長遭到更大的挑戰。(AFP)

在中國共產黨紀念建黨百年的前後,其對內或對外政策將變得更具政治味、更仇外、更躁動,自在情理之內。不過,今年也是習近平布局第20大的基礎年,亂不得,必然是要求穩定壓倒一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黨高層會要求自我克制,息事寧人,粉飾太平。換言之,2021-2022兩年,習近平會努力維持穩定的現狀,即便軍機與軍艦大量來回於台灣海峽或西南空域,充其量也僅是心理戰。

根本上,海峽兩國間自去(2020)年2月7日武漢疫情爆發以來,航班與人流大幅減少。而中國內部社會經濟情勢惡化,疫情仍未完全控制,再加上中國內部仇台意識高漲,以及中國對台灣的文攻武嚇的作為仍未終止的情勢下,兩國近乎處於斷流狀態。這是台灣駛離中國,加速邁向繽紛世界的契機。

中國共產黨若長久不下台,美中終需一戰。台灣地處美中衝突的最前沿,是各方力量集中點,由於各方自制的本能與需要,其互動自成一均衡態勢,反而不易爆發戰爭。燎原起於星火。戰爭通常會是較長的醞釀過程,而觸發點往往起於未料之處。對台灣,首戰即大戰,反不易發生。當眾目睽睽盯著中國,即便戰事起,戰地也必然在中國內地而非台灣;就算中國首攻台灣,美國同盟聯隊的反擊也會將戰火導入中國。

本質上,美中之間是一場「個體自由主義vs.集體極權主義」的價值之戰。台灣要有選邊與參戰的決心與準備才能避禍。長久計,台灣應靜默地加速「對中脫鏈」的進程,並朝向與美國同盟聯隊加強經社文全面性的系統整合的力度;牢牢地鑲嵌住,讓台灣成為其重要不可或缺的構成部分,才能面對中國的威脅而長保安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