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呼籲政府不要再操弄悲劇 強推不合理修法

賴品岑

近期醫界人士指出未成年者因吸食電子菸導致肺部黏膜病變的案例,引發社會關注,但政府的相關回應卻還是老調重談,強調會用最嚴格的管控方式全面禁止電子菸。

只是聽其言、觀其行,卻讓民眾覺得有關部門在消費悲劇、汙名化電子菸,藉機強推不合理修法而已。

這次號稱最嚴格的《菸害防制法》修法,衛福部對媒體聲稱,送到行政院的版本是「全面禁止電子菸」,但實質上卻開後門,偷渡了菸草加熱式的電子菸可以合法化,只禁止菸油霧化式的類型,即便反菸團體多次質疑、甚至要求面見蘇貞昌院長,衛福部依舊紋風不動,難道未成年人使用菸草加熱式的電子菸就不會有健康風險嗎?這樣做半套的修法真的對防止未成年人使用電子菸有幫助嗎?

政府遲遲不將電子菸作合法化管理,導致劣質產品以不當行銷手法魚目混珠、甚至提供給不應該使用的對象。(示意圖,資料照)

再者,近期全體電子菸通路業者持續推動「不販售菸品給未成年人」的活動,就是為了避免生理尚未發育完全、思考並未成熟的青少年,去接觸成年人才能夠使用的產品,但因為政府遲遲不將電子菸作合法化管理,才會讓劣質產品以不當行銷手法魚目混珠、甚至提供給不應該使用的對象。政府明知道採取嚴禁的方式會讓業者化明為暗,反而讓青少年更容易透過網路取得,為何不積極合法化管理,讓願意遵守法律的通路來淘汰地下黑市業者?實在令人費解。

最後,電子菸的菸油明明就有可以管控內容物的方式,如同食品或化妝品一樣,政府應該要立法定出菸油內容物的標準成分和檢驗方式,才能讓市場有遵循方向,許多將電子菸合法化管理的國家如英國、紐西蘭、日本等地,就透過讓成年消費者能夠辨識及購買經過政府認證的合規商品,來使市場力量引導合法業者良幣驅逐劣幣。

但台灣政府只會操弄悲劇、藉機汙名化電子菸產業,令人痛心,難道未成年人長期吸食傳統紙菸不會造成身體傷害嗎?政府又為何不以此作為禁止傳統紙菸的理由呢?如果真的要保護青少年、保障國人身心健康,就請趕快將電子菸合法管理吧!

(教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請勿一稿多投,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