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彰化萬人血清檢測」與台大公衛學院有關嗎?回應成大李醫師文

王英明

台大公衛院與彰化衛生局合作的「萬人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研究報告」,在8月8日就先預告,初步結果認為「台灣社區有隱性感染,殆無疑義」,並說正式報告將在8月25日出爐。不料23日晚間以行政作業不及喊卡,但26日又宣布將在27日上午公佈結果。這期間因為該報告的研究對象、研究方法、經費來源及醫學試驗倫理問題,引起很多討論,甚至造成藍綠政治攻防。一篇論文研究可以搞得像是熱門八點檔連續劇,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社會各界都認為這個論文是台大公衛院所主導,但真相並不是如此。嚴格而言,此一大規模檢測,只是前院長詹長權與陳秀熙兩人「私人的研究」,與公衛院其他教授、甚至公衛院院方都毫無關係。只是研究者以台大公衛院的身分掛名,在習慣上外界會以「台大公衛院的研究」視之。這是學界難以避免的情形,既然是以台大公衛院掛名,公衛院就脫離不了關係,所有紛擾也只能夠概括承受。

「萬人新冠病毒血清抗體研究報告」因研究對象、研究方法、經費來源以及醫學試驗倫理問題,引起很多討論,甚至造成藍綠政治攻防。(資料照)

8月25日《自由廣場》成大醫院李道真醫師〈醫學研究報告不全然需要同儕審查〉乙文,竟離譜的將該論文的臨時喊卡,歸咎於「新任公衛院長鄭守夏的命令」。因鄭守夏接受訪問時,認為論文如果在期刊發表後再對外公開,會比較適當。但媒體記者顯然將此發言簡化為「鄭院長認為,報告確實應該接受同儕審查再發佈」。

筆者覺得這是非常錯誤的認知。從新聞報導資料看,鄭院長只是發表他個人的看法,而這個看法,很多專家後來都支持,例如台大兒童醫院的黃立民院長、指揮中心李秉穎教授。我想鄭守夏院長顯然跟很多人一樣,對某些細節,包括人體實驗的倫理問題、經費來源,都不是很清楚。但他剛上任不到一個月,怎麼有權力去決定這篇實際上並不代表台大公衛院官方的報告「應該」喊卡?

對一個全台灣最權威的公衛學院來說,這次紛擾確實造成很多傷害,而且也有很多派系鬥爭的傳言。但我猜公衛學院官方真的也是「有苦說不出」。

成大李醫師在文中認為:「鄭院長以該論文未受同儕審查、所以不宜公布,這理由令人汗顏」。個人覺得這真的是斷章取義,混淆視聽。因為鄭院長只提到,能夠在期刊發表後再公布比較好,可信度更高、權威性也大。而能夠發表在期刊,當然要經過同儕審查(peer review)。

其實鄭院長只要向記者說:「我覺得等期刊發表,再向社會報告比較好」,他根本不需提「同儕審查」這四個字,因為這四個字本來就包含在期刊發表的原則裡面。一提出來就被人家亂挑語病、見縫插針。就像當時阿中部長只要說:「此事衛福部將會做一些調查」就好,根本也不需要講「政風」兩個字。結果白白挨罵了兩天。

李醫師離譜的是,指出「同儕審查可能要求修改或刪除內容,那我們是不是就看不到原始的數據和結論?一旦審查結果遭到拒絕刊登,那一切真相豈不石沉大海了?」但一篇論文如無法通過同儕審查而刊登期刊,很可能是它的公信力不夠、內容不夠嚴謹。換言之也可以說是「不及格」,既然是這樣還有什麼價值再公佈給媒體?

醫學研究要發表,有幾個途徑。若是要在期刊刊登,同儕審查當然是跑不掉。若是要在學會發表,當然這個程序就免了。但若是自己要開記者招待會發表,那要怎麼做,其實也更沒有人限制你。只是站在醫學的嚴謹角度看,不管用哪一種方式,真實誠懇,並思考對社會大眾是否有幫助,而不是為了自己知名度,也要有社會責任、不要製造民眾恐慌,這才是一位醫療工作者更需要的。

李醫師誤以為,鄭院長以需要同儕審查才可以向媒體公布為由將公佈喊卡,他說身為校友而為此感到汗顏。個人覺得他該汗顏的是,為什麼詹院長、陳教授的論文問題,會引起社會這麼多的紛擾與譴責。

(家醫學會創會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