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文抄襲有什麼關係?!

◎王英明

一個政客的論文抄襲(應該是說盜版)問題,在台灣政壇或新聞,能夠吵這麼多天,令人好笑。在文明國家,如此丟人的事情,當事人無地自容,二話不說,第二天馬上宣布退選,而負責推薦的政黨主席也會因這樣的錯誤引咎辭職。這事情大概兩天就結束,在先進國家理性的社會,大家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不應該做,都有一套文明人的標準。在眾人指責下、因羞慚而辭職、下台者,比比皆是,在美國日本韓國的政壇,我們都可以看到。

一個政客的論文抄襲(應該是說盜版)問題,在台灣政壇或新聞,能夠吵這麼多天,令人好笑。圖為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中)日前被周刊爆料碩士論文抄襲。(中央社)

但在台灣寶島,這有什麼了不起? 黑道大哥、坐牢的、被判刑的、說謊的、吹牛的、炒地皮炒股票的、貪污的、詐欺的、毫無常識草包無知、公文看不懂的、沒有性平觀念、沒有人文涵養、粗鄙無禮、小丑狀作秀的,要提名就提名,要當選照樣是高票當選,很是稀鬆平常。因為人民認為這沒什麼大不了的。

在很先進的文明國家會有混黑道的人、當地惡霸進入議會當主席?進入國會當立委或議員?門都沒有。但在台灣,人民認為理所當然,視為平常。

稍微讀過書的人,看到政客如此膽大、不顧學術倫理、被抓到抄襲了,都認為當事人會非常羞恥,我們更天真以為,周遭的人一定都紛紛唾棄閃避,深怕受到波及。結果卻看到辯護、支持、硬拗的人一大堆,其競選總部成立,前後簇擁支持的民眾,仍然是高喊凍蒜,而將來投票的時候,幾萬票還是跑不掉。這讓整個社會從上到下、包括小學生,大家都認為,這樣的事情沒有什麼了不起。既然這種事沒什麼了不起,其他的違法亂紀也就算不了什麼了。

不僅如此, 有的竟然大施烏賊戰術,提告說對方的政黨有誰誰的論文,也有抄襲現象,並煞有介事指證歷歷,讓社會大眾以為很多人都這樣做,所以一個人候選人被抓到抄襲,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這是很普遍的現象。這種說法,很多人一定會相信。

當所有輿論、所有談話性節目、所有的報紙評論,常常花很多時間在指責政客,其實應該是指錯了對象了。因為,問題是出在人民而不是政客。政客會為他的自己利益、權勢,不惜欺騙或毫不以國家、民眾利益為優先, 做出許多匪夷所思的行為,喊出不可思議的口號,但問題還是有人擁護他們、相信他們,成為粉絲,為之瘋狂。

當年希特勒聲勢席捲全德,高票當選,後來危害整個世界、造成多少死亡?但是被責怪的是希特勒本人?或應該更是德國人民?

個人覺得,不應該再花太多時間去指責政客了。該指責、該檢討的是廣大的人民。過去網路曾傳,全球無知國家、台灣列名第三。為什麼台灣會被認為是政治上的弱智國家之一, 有待全民思考。

退休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