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輕生、枉死,為所有人不可承受之重:然而社會安全網的建置呢?

洪昱睿

近日年僅30歲,正在拍攝新劇的日本當紅年輕男星三浦春馬,疑似受到難以承受的壓力而輕生,震驚了整個日本演藝圈及不少國際上關注他消息的粉絲團體等。然而就在此事前不久,日本女性偶像團體KissBee的成員,年僅20歲的鷹野日南也傳出不堪某些壓力因而輕生的不幸消息。稍早前,參加日本實境秀綜藝節目演出的職業女子摔角選手,年僅22歲的木村花,也疑似受不了網路酸言酸語及惡意霸凌,而選擇了輕生。

這幾年的日、韓演藝圈可謂多事之秋,去年年僅25歲的韓國當紅年輕女星雪莉、年僅28歲的女子偶像團體KARA成員具荷拉、以及年僅27歲的年輕男演員車璌河等,都疑似各種嚴重心理壓力,以及不堪負荷網路言語霸凌,而紛紛選擇輕生。

日本人氣男演員三浦春馬自殺身亡。圖為本報2015年專訪三浦春馬畫面。(資料照)

由此可見,根據一些研究家的考證及推測,日韓充斥著各種嚴重的霸凌文化,形態上也一改幾十年前由實際上動手動腳、直接傷害他人的肢體霸凌,轉為化身網路上的惡意酸民出言不遜,甚至不斷惡意排擠、言語中傷攻擊被鎖定霸凌對象。

拉回來台灣看看,多年一路以來也有不少藝人、名人走上輕生的悲劇;然而近幾年更可怕、更慘無人道的悲劇亦不斷的上演,湯姆熊隨機殺童案、台大宅王當街殺害前女友案、鄭捷捷運上揮刀無差別殺人案、龔重安隨機殺害女童案、王景玉當街當被害人母親眼前砍下四歲女童頭顱案等治安重大事件,這些犯案的兇嫌有的也許是罹患重度思覺失調症,有的也許是偏激到目無法紀,總之很可能太過邊緣而分不清楚幻想與現實的界限。這些亂象也使台灣催出了一部高收視率的反思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但是一些無差別攻擊及鬥毆等仍然時不時會出現在台灣社會,而一旦有人因此受害殞命,支持死刑的國人與支持廢除死刑的國人,總又要在風頭浪尖上,彼此較勁,甚至叫囂、互酸、謾罵。實在令一般人看了既感悲傷又感無奈。

蔡總統在今年第二任期的就職演說中宣示,承諾補漏社會安全網,接住每個需要幫助的人。我由衷地希望蔡總統此一承諾已經開始動起來,並且要通盤檢討,仔細落實,不能只是政策宣示,一定要謙卑而有溫暖地照顧到所有的國人,這樣持續認真的補破網,才可能成為那些黑暗當中的一盞明燈,帶領國人走向不只小確幸,而是真正的康莊大道。我們也希望,國內將這些措施建構起來,除了讓諸外國刮目相看之外,進而更能起而效尤,令世界村的人們一起建構一個真正幸福的跨國際多元融合社會。

(外語工作者)

● 《自由電子報》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