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公共化的托育政策 VS 層出不窮的虐嬰虐童

白位傑

為了因應少子化及昂貴的托育費,各縣市政府不斷競相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及托嬰中心,希望藉由平價的托育收費,以減輕新手父母親的負擔,並鼓勵及增強年輕夫妻生育的意願,為台灣低迷的出生率注入活水。

雖然出生率不見得可以一下提升很多,且年輕夫妻也不見得因為平價的托育費就會提升生育的意願;但對於已經好不容易產下嬰幼兒的新手父母親,再加上爾後還需負擔高額的托育費的家庭來說,平價的托育政策,確實可以為大部分的白領階級夫妻省下一筆不小的費用。

為了因應少子化及昂貴的托育費,各縣市政府不斷競相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及托嬰中心。(資料照)

但問題來了,為了要能順利擠進托嬰及公共托育中心,並不是那麼容易,有的還要去求神拜佛,等到最後滿心歡喜中了籤,將經過千辛萬苦懷胎10個月生下的寶貝,送到各縣市政府都在吹捧有多好、多棒的托嬰中心或是托育中心,好像只要送進去,這些教保人員就會幫家長照顧得頭好壯壯,讓孩子得到完善的學習,並獲得良好的學齡前人格養成。但真的是這樣嗎?

現今世界,網路及3C產品這麼發達,就連80-90歲的阿公阿嬤及三歲的小娃兒也會用,不會打字,不會用注音符號也沒關係,用講的也會通,只要你拿起手機點一下谷歌搜尋,輸入關鍵字「公共托育中心+虐童」幾個字,保證讓人嚇一跳。全國虐童、虐嬰的案件多到不勝枚舉,且出現的教保人員各種虐童、虐嬰的影像畫面,看了不禁讓人不寒而慄且膽戰心驚,而這就是各地縣市政府近幾年來投入了大量的經費,且著墨非常之多,拿來大力宣傳政績的公共托育政策嗎?不禁讓人納悶想問,怎麼會是這樣子的呢?

民眾要的公共托育中心真的是這樣嗎?真的只要平價、便宜就可以嗎?還是便宜真的沒好貨?

筆者仍願意相信,其實公共托育政策本身是好的,但配套措施沒有做好規劃急就章,再加上設計上有其瑕疵,是不是托育的師生比太高了?抑或是給予教保人員的薪資太低了?抑或是補助的經費都到業者的口袋裡面去了?身為一個老百姓且從事托育服務工作的我,沒能找出答案,需要政府、當權者更有智慧地去思考並找到答案,才能讓年輕夫妻用最少的花費,找到具有高品質的學齡前園地,放心的將小寶貝託付給托育中心,讓已經少子化的台灣,這些很寶貴的國家未來主人翁能得到一個全人的學習與發展,相信這才是國家社會及人民之福啊!

(學前教育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