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虐兒新聞與私刑處理是政府應正視的國安問題

◎邱志偉

近日,社會出現了幾起家庭虐兒或是托育中心虐兒等事件,甚至演變出有民眾直接用幾乎近於私刑處理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以上種種,凸顯的兩大問題是,我們的家庭教養狀況是否已出現漏洞?社工補救機制是否充足?尤其是私刑現象更是凸顯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這些問題存在已久,政府不得逃避。

近日,社會出現了幾起家庭虐兒或是托育中心虐兒等事件。(圖片來自網路)

上次,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與館長直播時,館長便提出了社會經常有聳動的刑案或是虐童家暴及性侵等問題,政府似乎始終無力解決。尤其是司法審判結果常讓人感到無法接受。館長直播所點出的,其實是社會長期的共同認知。政府現在正在積極推動觀審制,更有民意想推動陪審制,但司法審判就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嗎?

我們可以冷靜的想一下,在有陪審制的歐美國家,虐童或是重大刑案,是否就消聲匿跡了?其實沒有,仍然會發生。甚至在這些國家裡面,私刑現象一樣時常發生,甚至美國還有種族問題,司法審判的方式只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之一,但是根本仍是民意對司法的不信任。根據最新民調,民眾對司法的信任度只有五成邊緣,到底人民為何對司法不信任,這才是政府所應該仔細傾聽的。

至於虐童案件的發生,背後成因不一,但是弱勢家庭或是托育中心人手不足等問題導致出現這樣案例,更是政府必須正視系統性的成因。例如日前有新北市議員檢舉某托育中心有虐童案件發生,結果長期政府評鑑都十分優良。若政府連提供的評鑑數據都失真,人民該怎麼選擇?至少政府應該做到資訊透明,讓人民可安心選擇。至於弱勢家庭,是否社工能夠提前介入或是定期關懷?社工員額不足的問題其實由來已久,但政府積極作為並不多見。

例如日前有新北市議員檢舉某托育中心有虐童案件發生,結果長期政府評鑑都十分優良。若政府連提供的評鑑數據都失真,人民該怎麼選擇?圖為新北市永和區評鑑甲等的私立淯薪托嬰中心,近日被爆虐打兒童。(資料照)

總之,我們希望政府針對這樣的問題,應該從社工制度以及重建司法信心兩者配套雙管齊下來行改革。今年年初的稅收紅包之亂,不可再次出現。想解決弱勢問題,補助金解決也可以,但社工員額增加以及積極介入安置問題家庭,背後也需要有政府預算支持。托育中心的評鑑也不應失真,尤其必須定期與不定期的抽檢,讓人民可信賴政府把關下所提供的資訊。而司法則是最後的防線,再不正視司法判決與民意脫節,不信任司法的問題不解決,私刑狀況若一再上演,這不只傷害司法制度,更重挫人民對政府體制的信心。這是國安危機,不可再掉以輕心。

(立法委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