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蔡總統力抗中國,自家人別再扯後腿!

◎王恆

2019年一開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送給台灣人一份大禮:告台灣同胞書,不但通篇威嚇,還強調要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總統蔡英文也立刻強烈回應,表示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這是台灣人民應該團結的時刻,昨日(3日)卻有獨派大老出來反對總統連任,不知是真心為國,還是扯後腿?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左)、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左二)、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右二)、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右)4人,今天發出公開信,請總統蔡英文放棄連任,交出行政權並退居二線。(報社合成照)

綜觀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一文,不但使用近年中國官方對台發言最強烈的措辭,更提及「一國兩制」,並強調中國眼中的九二共識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先不論九二共識是連國、共兩黨都沒有共識的選舉語言,在香港實施近二十年,讓港人民主、自由大倒退的一國兩制,血淋淋的反例就在眼前,台灣人民怎能接受?至今連國民黨立委都出面反對!筆者認為,習近平不是錯判情勢,就是對九合一大選後的台灣民意有了錯誤解讀。

綜觀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一文,不但使用近年中國官方對台發言最強烈的措辭,更提及「一國兩制」,並強調中國眼中的九二共識就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法新社)

而總統旋即直播回應,表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今天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我們的疑慮。」她重申,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九合一選舉後請辭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如今民進黨內情勢詭譎、又面臨中國大聲叫陣之際,不但沒有退縮沉默,反而第一時間就出來大聲疾呼,凝聚台灣人民的信心。

總統蔡英文重申,台灣絕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法新社)

在台灣面臨中國強力介入地方選舉、習近平發表恐嚇言論之際,總統此刻出來正面迎戰中國的威嚇,無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此時國民黨內對習近平發言和總統回應都尚未有正式回應,反倒有四位所謂「獨派大老」出面刊廣告呼籲蔡總統放棄連任,形同逼宮,到底是真心為台灣,還是為了政治利益另有他想?實在令人困惑!

針對這篇獨派大老的言論,不但國內輿論一面反對,連時代力量等獨派在野黨也都表示不贊同。筆者真心呼籲這些老前輩們,用當年反抗威權的力氣,支持蔡英文總統奮力抗中的決心,是台灣人都應該為這樣的總統感到驕傲。這是台灣人民應該團結一致的時刻,好好手牽手護台灣,別再扯後腿了吧!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