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 古巴的醫療外交

醫療外交堪稱古巴大革命的DNA。當年進行革命時,老卡斯楚的大鬍子游擊隊即以免費醫療贏得農民的支持。革命成功之後,古巴以醫療外交突破美國的禁運,為自己拓展國際空間。現在,Covid-19橫掃全球之際,即便古巴疫情不輕,依舊派出醫療隊赴義大利、安道爾、委內瑞拉、尼加拉瓜……

陳小雀

當Covid-19傳播至拉丁美洲時,巴西、祕魯、智利、墨西哥等國成為重災區,連一向被視為醫療水準相當高的古巴也難倖免。今年3月11日,四名義大利人至古巴旅行,其中三人被驗出陽性,這三人應該是最早的確診案例。

自此,古巴的確診患者不斷增加,全國學校停課一個月,政府忍痛暫時禁止觀光客入境。統計至5月29日,共計一千九百八三人確診,八十二人死亡。即便疫情不輕,但尚在可控制之中,古巴依舊派出醫療隊,協助其他國家。

古巴在冷戰時期即藉革命輸出與醫療外交突破美國的禁運,為自己拓展國際空間。革命曾輸出至尼加拉瓜、安哥拉、莫三比克、阿爾及利亞等國,至於醫療外交,則一直令古巴引以為傲,藉以凸顯古巴醫療水準。其實,醫療外交堪稱古巴大革命的DNA。當年在馬艾斯特拉山(Sierra Maestra)展開革命時,老卡斯楚的大鬍子游擊隊在山區裡設立衛生所,為山區的窮苦農民免費治病,而贏得農民的支持,農民不僅沒向政府告密,甚至加入游擊隊,老卡斯楚的大鬍子游擊隊才能以短短的兩年時間推翻獨裁政府。

統計至5月29日,古巴共計一千九百八三人確診武漢肺炎,八十二人死亡。即便疫情不輕,但尚在可控制之中。(AFP)

古巴是窮國,人口計一千一百萬人,全民卻有免費醫療的福利,每千人有九名醫生。古巴也是小國,卻展現大國的風範,以醫療外交實踐人道主義。老卡斯楚曾稱自己古巴援外醫療團為「白袍軍隊」。

「白袍軍隊」不僅提供友邦醫療服務,也為友邦興建醫院、培訓醫生。例如,古巴與委內瑞拉於2004年共創「奇蹟行動」(Operación Milagro),古巴以醫療換得委內瑞拉的石油。

「奇蹟行動」從委內瑞拉開始,十年間擴及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亞洲與非洲等地共三十四國,為弱勢族群醫治眼疾。該計畫實施之初,患者被送往古巴治療,後來經過古巴的醫療培訓,目前在拉丁美洲各國設立了五十多個眼科中心,造福無數的眼疾患者,其中以白內障手術為大宗。

2005年,老卡斯楚以昔日為古巴獨立而捐軀的美國軍人亨利.雷芙(Henry Reeve,1850-1876)之名,成立「亨利.雷芙災害與嚴重傳染性疾病專科醫生國際突發事件醫療團」(Contingente Internacional de Médicos Especializados en Situaciones de Desastres y Graves Epidemias Henry Reeve)。長期以來,古巴醫生受到各國尊敬,任何有需要他們的地方,一定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2006年,印尼日惹發生大地震,傷亡慘重,古巴醫療進駐長達八個月。同樣,海地在2010年發生大地震並引發霍亂流行,或非洲於2014年爆發伊波拉病毒感染,古巴醫護人員深入災區,不僅讓古巴被國際看見,也為古巴賺取外匯。

「奇蹟行動」從委內瑞拉開始,十年間擴及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亞洲與非洲等地共三十四國,為弱勢族群醫治眼疾。(圖:網路)

美國與一些國際人權團體經常抨擊古巴的醫療外交,認為古巴政府剝削醫護人員,也呼籲其他國家停止輸入古巴醫生。當2005年卡崔娜(Katrina)颶風重創紐奧良時,古巴有意派醫療團前往協助,美國就斷然拒絕這項提議。古巴薪資制度本就不能與一般自由民主國家相比,留在國內服務的醫生月薪約七十美金,援外醫護人員則享好較好的待遇,但得上繳75%的薪資給古巴政府,因此,援外醫療團團員叛逃的事件時有所聞。

正當古巴援外醫療團人數逐漸下降之際,Covid-19橫掃全球,多國向古巴尋求協助。3月21日,古巴組成五十三人的醫療團,飛往義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倫巴底(Lumbardia)大區。安道爾夾在西班牙與法國這兩個重災區之間,急忙求助於古巴,古巴派了一支三十九人的援外醫療團前往。在法國方面,古巴醫師則進駐其部分海外省。

Covid-19橫掃全球,多國向古巴尋求協助。3月21日,古巴組成五十三人的醫療團,飛往義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倫巴底大區。安道爾求助於古巴,古巴派了一支三十九人的援外醫療團前往。在法國方面,古巴醫師則進駐其部分海外省。(EPA)

另外,古巴援外醫療團也前往委內瑞拉、尼加拉瓜、格瑞那達、蘇利南、牙買加、貝里斯、安地卡及巴布達、聖文森特、格瑞那達、多米尼克和聖露西亞,與當地政府一起抗疫。

英國遊輪「布雷馬爾女士」(MS Braemar)號出現數名乘客感染Covid-19,遭加勒比海多國拒絕停靠,而在海上漂泊多日,最後在3月16日向古巴求援,古巴允許遊輪靠岸,除了染疫者及身體不適者留在古巴治療外,其餘乘客則在古巴政府的安排下搭乘包機返回英國。

台灣為了此疫(役)準備了十七年,果然防疫成績大受國際社會稱讚。同樣,陷入封鎖泥沼中,古巴醫療團走過六十年光景,篳路藍縷,在資源極度缺乏下積極投入醫學研究,古巴當然早就準備好了,隨時派員援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