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太平洋島嶼國家》哈瓦那醫生:古巴對太平洋島國的醫療援助

古巴與台灣均位在世界強國的鄰近海域,古巴北有美國對其威嚇,制裁,而台灣則受到中國因素影響。在美國經濟制裁下,古巴在太平洋上推廣醫療外交,賺取醫療外匯;台灣卻在中國杯葛下,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反而造就了台灣在太平洋上呈現高度的醫療成果,賺取醫療聲譽。

林廷輝   

武漢肺炎爆發迄今,台灣在太平洋上的四個邦交國(帛琉、馬紹爾群島、諾魯與吐瓦魯),由於位處偏遠地帶,人口稀少,交通不易,目前感染人數仍維持在零,而帛琉境內原本有疑似個案,也在台灣醫療資源的協助下進行檢驗,最後呈現陰性而非武漢肺炎。患難見真情,在帛琉駐聯合國常駐代表歐萊.鄔露彤(Ngedikes Olai Uludong)在推文上指出,帛琉向全世界求助,卻沒有國家回應,只有台灣願意援助。由於新光醫院長年與帛琉合作,2007年雙方建構起行動醫療團的模式,2013年簽訂健保轉診合約,迄今平均每天有5至7位帛琉民眾在新光住院,累計帛琉急重症病患來台已逾3,000人次。此次武漢肺炎疫情,新光醫院也立即提供帛琉相關醫療資源。

除了新光醫院與帛琉的合作外,台北雙和醫院與馬紹爾群島,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吐瓦魯,台中榮民總醫院與諾魯,如果再加上過去負責索羅門群島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及負責吉里巴斯的馬偕醫院等,台灣在太平洋上經營十多年的醫療外交成效,已逐漸被凸顯出來。

中國則在武漢肺炎發生後,也提供太平洋島國協助,不過僅限於醫療物資,例如提供巴布亞紐幾內亞2000套檢驗試劑組、口罩與護目鏡,但巴國衛生部檢測出一例呈現陽性的病患,其所採用的還是澳洲提供的檢測設備;中國也提供索羅門群島30萬美元的協助,但限定只能向北京的生技公司華大基因(BGI)採購設備,至於吉里巴斯、萬那杜、東加王國與法屬波里尼西亞,中國都有安排船舶或貨機將檢驗試劑與醫療用品運抵這些島國。

新光醫院長年與帛琉合作,迄今平均每天有5至7位帛琉民眾在新光住院,累計帛琉急重症病患來台已逾3,000人次。此次武漢肺炎疫情,新光醫院也立即提供帛琉相關醫療資源。(圖:帛琉大使館)

古巴對太平洋島國的醫療援助

但要說長期涉入太平洋島國的醫療協助與訓練,就必須注意到古巴的角色。2008年9月,古巴與太平洋島國在哈瓦那(Havana)舉行首屆「古巴與太平洋島國部長級會議」(Cuba-Pacific Islands Ministerial Meeting),不過島國方面僅有十國參加,包括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索羅門群島、斐濟、東加王國、萬那杜、薩摩亞、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另有四國缺席,當中包括與美國關係密切的帛琉及馬紹爾群島,與紐西蘭仍存在「自由聯合」(free association)關係的庫克群島與紐埃。會中古巴承諾將協助太平洋島國面對氣候變遷,與會部長們也討論雙方在醫療、體育與教育方面的交流。

至於古巴在大洋洲有三個駐外館處,一個是在紐西蘭威靈頓的大使館,不過紐西蘭並未在哈瓦那設立使館,對古巴外交業務由紐西蘭駐墨西哥大使館兼管,另一個館處是位於澳洲雪梨的總領事館;第三個是2017年5月才在斐濟蘇瓦(Suva)設立使館。然而,古巴在1983年與萬那杜、2002年與諾魯、2003年與索羅門群島、2009年2-3月間與斐濟、薩摩亞、東加王國、2019年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等國建立外交關係,2011年4月,索羅門群島對外表示將在古巴設立大使館,2013年正式派任布羅(Simeon Bouro)為首任大使,成為唯一在古巴設立外交使館的太平洋島國。

2008年,古巴派遣醫生至索羅門群島、萬那杜、吐瓦魯、諾魯與巴布亞紐幾內亞服務,萬那杜則有17名醫學院學生在古巴學習,古巴也提供斐濟醫生訓練的機會,同年9月,15名古巴醫生前往吉里巴斯;此外,同年也有64名太平洋島國學生(25名索羅門群島學生、20名吉里巴斯學生、2名諾魯學生、17名萬那杜學生)前往古巴就讀醫學科系,其後人數已達到200多人。2008年10月,古巴醫生也開始在吐瓦魯駐點行醫;2011年7月後,澳洲發覺古巴的醫療能量不容小覷,也開始與古巴政府接觸,探討雙方在太平洋進行醫療合作的可能性。

長期涉入太平洋島國的醫療協助與訓練,就必須注意到古巴的角色。(https://nilepost.co.ug/)

古巴交好太平洋島國的戰略意圖

一、期盼島國在聯合國內支持古巴抗美立場

雖然古巴與太平洋島國均屬島國,但遠在加勒比海,與太平洋海域距離過遠,且太平洋島國屬於美、紐、澳三國勢力範圍,冷戰時期,前蘇聯除了與吉里巴斯有短暫的交好之外,在西方民主勢力固守太平洋島國下,共產主義並未在這個地區擴散,自然古巴的行動,美、紐、澳等國眼中也不會「赤化」這個地區。不過,自從冷戰結束後,古巴在這個地區活動,更多的是透過氣候變遷議題,來尋找與島國之間的共通性。而醫療人員的培訓,對古巴來說,更是人道救援下的重要利器,這也得以增加古巴在聯合國內友好聲量,特別是面對美國的外交制裁。

雖然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後期與古巴改善關係,但在川普總統上台後,兩國關係再次陷入僵局。從2012年開始,古巴成為「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會後對話夥伴國,2018年9月諾魯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古巴副外長西拉(Rogelio Sierra)率領代表團參加論壇會後對話會議,特別在致詞時再次感謝太平洋島國對古巴的協助,在聯合國大會支持譴責美國封鎖古巴經濟的措施,由於美國的制裁,造成古巴經濟發展受到限制,這已造成違反國際法、侵害國際貿易普遍接受的規則。

二、醫療外交與賺取外匯

由於古巴受到美國及國際社會制裁,而醫療行為的人道救援事業,除了不會受到經濟制裁外,更可以賺取外匯,來彌補古巴經濟不足之處。例如,太平洋島國長期也受到聯合國相關機構,特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或是「亞洲開發銀行」或是紐、澳等國的援助,而援助經費當中有關醫療的部分,倘島國求助先進國家毫無回應下,古巴就是島國最佳的選擇。古巴協助島國培訓醫藥人才,除了古巴政府提供微薄的獎學金外,大部分島國政府提供的經費,也是來自國際組織或援助國的支持。

此外,同為島國的古巴,深知太平洋島國的疾病特殊性,特別是糖尿病居多,因此,古巴糖尿病的特效藥Heberprot-P在太平洋島國之間非常盛行,而購買藥品的經費,也可能來自國際社會,透過間接賺取外匯的方式,讓古巴在受到經濟制裁的當下,國家至少能透過醫療產業維持收入。

古巴受到美國及國際社會制裁,而醫療行為的人道救援事業,除了不會受到經濟制裁外,更可以賺取外匯,來彌補古巴經濟不足之處。圖為古巴醫師抵達米蘭爲義大利提供醫療協助。(AP)

古巴與太平洋島國的未來

一、斐濟將成古巴拓展太平洋島國關係的重要據點

古巴除了透過醫療外交,拓展其在太平洋上的利益外,由於古巴已在斐濟設立大使館,除方便與斐濟政府及「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處」聯繫外,另一個重要的意涵便是古巴無須透過駐在澳洲與紐西蘭的使領館,從事強化與太平洋島國的外交工作,避免相關合作情報受到紐澳的監控。

而太平洋島國唯一駐在古巴的索羅門群島大使館,同樣也有此種效果,可以成為太平洋島國在加勒比海的重要據點, 2019年10月,斐濟總理白尼馬拉馬(Josaia Voreqe Bainimarama)訪問古巴哈瓦那,也將籌畫未來斐濟與加勒比海島國關係的發展。

二、在氣候變遷議題上持續合作

無論是太平洋或加勒比海,這兩個海域內的島國均面臨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侵蝕國土的威脅,因此,在國際場域上有著共同的立場,古巴已提出氣候變遷的百年計畫,稱之為塔雷亞·維達(Tarea Vida),因此,古巴當然可善用此議題,集結「非加太」(非洲、加勒比海、太平洋島國)集團,在氣候變遷問題上與已開發國家折衝。

三、紐、澳將在太平洋島國事務上與古巴協調

由於古巴為徵求太平洋島國在國際場域上的支持,主要為了突破美國的封鎖,因此,如前提及2008年在哈瓦那舉行的部長級會議,與美國交好的帛琉、馬紹爾群島便未出席,以免得罪美國。

但古巴透過醫療外交,化解了太平洋島國的疑慮,由於島國缺乏醫療人才與物資,因此古巴的做法受到島國的熱烈歡迎,但雙方直接接觸的結果,是引起紐澳的警覺,畢竟傳統上這是紐澳的勢力範圍,因此,澳洲已主動與古巴接觸,希望進一步將區域援助規範納入到自身的協調系統中,也避免島國領袖恃寵而驕,學習到古巴長期力抗美國霸權,反轉過來教導島國如何力抗紐、澳的強制干涉。

目前在太平洋島國積極拓展醫療外交的,除了古巴之外就是台灣,即使古巴國民所得與台灣差距甚遠,但長期經營下來,早已培訓出島國一群忠於古巴的醫護人員。

台灣與古巴醫療外交「同款不同師傅」

巧合的是,古巴與台灣均位在世界強國的鄰近海域,古巴北有美國對其威嚇,制裁,而台灣則受到中國因素影響。在美國經濟制裁下,古巴在太平洋上推廣醫療外交,賺取醫療外匯;台灣卻在中國杯葛下,無法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反而造就了台灣在太平洋上呈現高度的醫療成果,賺取醫療聲譽。

有趣的是,古巴的共產主義政權對美國來說是芒刺在背,台灣的民主政體對中國來說更是洪水猛獸,古巴與台灣都在太平洋上拓展醫療外交,但動機與出發點不同,預期效果自然有所差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