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薇拉夫人的國際關係料理藝術》征服宇宙!美國日本「太空軍」成軍

「國家太空戰略」目標在保護美國在太空中的切身利益–確保不受限制地進入太空並在太空中自由操作,以增進美國的安全,經濟繁榮和科學知識。同時與私營部門與美國盟友密切合作,推動美國政府在太空領域的領導權等。目前美國太空軍約有1.6萬名現役士兵與文職人員,相較於陸軍、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等其他軍種規模相比略顯薄弱,但這是川普為求落實「以實力求和平」延伸至太空領域的重要舉措。

黃惠華

2019年12月美國太空軍成軍,美國總統川普表示:

「太空是世界上最新的戰鬥領域。在國家安全處於重大威脅當中時,美國在太空領域的絶對優勢是完全必要的。我們雖然處於領先,但領先程度還不夠,不過我們很快就將大大地領先。」

2020年5月15日川普主持太空軍(United States Space Force)軍旗亮相儀式時表示:

「太空將是未來,無論是防守還是進攻和其他很多方面。從我聽到的和看到的報告,我們現在是太空的領導者。我們有了新飛彈,我稱之為超級厲害飛彈(super-duper missile)的速度比現有的飛彈還要快17倍,已經超越中國及俄羅斯,你們之前曾聽到,俄羅斯有5倍音速的飛彈,而中國還在努力研發比音速快5到6倍的飛彈,但我們已經有了比音速快17倍的飛彈。」

自美國太空部隊成軍後,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延伸至太空領域,同時也代表著必須分擔兵力、責任、武器、預算及維持與中俄之間的軍力平衡,以確保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導地位。

自美國太空部隊成軍後,川普「讓美國再次偉大」延伸至太空領域,同時也代表著必須分擔兵力、責任、武器、預算及維持與中俄之間的軍力平衡,以確保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導地位。(Bloomberg)

美國「國家太空戰略」意涵

一、國家安全戰略與國家太空戰略

美國太空軍成軍依據兩大重點:

一是2017年5月23日美國防部公佈2018年國防預算案,根據總統川普「重建美國軍事力量」指示,提出獲得戰備(Get Ready)、獲得平衡(Get Balanced)、獲得更大的規模和更強的殺傷力(Get Bigger and More Lethal)3大目標,展開7個工作重點:提升戰備程度;應對不斷改變的國家安全挑戰;現代化核子計畫;優先處理各項網路、太空領域投資;創新以維持技術優勢;維持世界上最好的作戰部隊;透過改革以提升效率並節約成本。

二是2017年12月美國政府公佈新版「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NSS)明確指出四大戰略重點為:保護美國國土安全,促進美國繁榮,以實力求和平及強化美國影響力。川普時明確指出,「太空是戰爭的最新領域。美國的太空優勢至關重要。這不僅涉及從陸地、水上或空中的太空行動提供的支援。」

在國家戰略之下,2018年3月23日美國發布新版「國家太空戰略」(National Space Strategy)強調將美國利益放在首位,在其更廣泛的國家安全政策範圍內運作,強調通過太空領域的力量實現和平。

「國家太空戰略」目標在保護美國在太空中的切身利益–確保不受限制地進入太空並在太空中自由操作,以增進美國的安全,經濟繁榮和科學知識。同時與私營部門與美國盟友密切合作,推動美國政府在太空領域的領導權等。目前美國太空軍約有1.6萬名現役士兵與文職人員,相較於陸軍、空軍、海軍、海軍陸戰隊等其他軍種規模相比略顯薄弱,但這是川普為求落實「以實力求和平」延伸至太空領域的重要舉措。

二、建軍規劃

2018年9月美國空軍協會(AFA)年度論壇上,前空軍部長威爾遜(Hizel Wilson)解釋,「太空部隊將負責組織、訓練、裝備與近地空間發動戰爭所需的空間單位,制定太空進攻與防禦行動(包括飛彈防禦)的戰略與戰術,確保美國武裝部隊維持太空優勢。其他任務包括聯合作戰、提供參與太空作戰的軍事單位作戰支援、建立聯合太空基地及以相關任務的支援行動等」。根據美國空軍專家估計,第一年預計花費33億美元,其中4.25億美元將用於建立總部,3.51億美元用於建立中央從屬部隊,另有13億美元將用於組建軍隊的職能部門,1.14億美元將用於作戰司令部人員,還有14億美元用於發展新型基礎設施等。美國國防部預計在2021年上半年選定太空軍總指揮部的地點,但是完成所有的新設施建設預計需要6年時間。

「國家太空戰略」目標在保護美國在太空中的切身利益–確保不受限制地進入太空並在太空中自由操作,以增進美國的安全,經濟繁榮和科學知識。(AFP)

三、帶動軍事工業發展

2014年美國軍事工業龍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取得研發太空柵欄系統開發工程合約。美國簽署一項協議,提供太空柵欄(Space Fence)數據給澳洲、日本、義大利、加拿大、法國、韓國、英國等國及44家公司使用。2020年3月27日美國太空部隊啟用耗時5年打造S波段雷達(2-4 GHz)太空柵欄衛星監視系統,該系統號稱可以追蹤衛星碎片、小隕石等。美國太空部隊計劃在2021年開始測試太空柵欄系統的第二台雷達。美國太空部隊總司令雷蒙德(Jay Raymond)表示:「太空柵欄能夠提供及時、精確的太空物體軌道數據,使我們識別哪些是具威脅的物體,哪些是該保護的商業太空資產,哪些是軍用衛星,這對我們的國防至關重要。」

四、美日同盟強化戰力平衡俄中軍力

除了強化自己的戰力與防禦能力外,美國也與日本、北約進行戰略合作。2015年5月14日日本內閣通過行使集體自衛權安全保障法案,目的是強化美日同盟,增加日本自衛隊的行動能力。因此日本能夠參與美國太空戰演習、與法國簽署協定在2024年發射的火星衛星探測(MMX)等新的軍事行動。日本首相安倍表示,「日本成立太空防禦部隊,在其它對手國家開發飛彈與相關技術的背景下,日本將緊密與美國太空部隊合作,共同抵禦外部威脅。

2020年日本太空部隊成軍,隸屬於日本自衛隊空軍的一部分。將大力加強太空作戰能力與系統,以期確保在太空領域佔據優勢」。安倍內閣批准了506億日元(約4.6億美元)的太空計畫預算,2020年5月18日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支太空專門部隊「宇宙作戰隊」成軍,將負責監視太空垃圾與隕石等任務。目前部隊編制為約20人,總部將部署在東京都富都市的軍事基地。防衛省將與美軍、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建立情報共享系統。

過去日本曾製造出十二顆衛星,甚至自製火箭進入太空,但就其發射數量及技術而言,相較於中國、俄羅斯、美國等其他大國,顯得微不足道。日本與他國太空合作計畫對日本來說,可彌補技術不足問題,目前日本研發出一種使用地面雷達與望遠鏡的特殊監視系統,準備在2023年投入營運。

2020年5月18日日本航空自衛隊首支太空專門部隊「宇宙作戰隊」成軍,將負責監視太空垃圾與隕石等任務。防衛省將與美軍、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建立情報共享系統。(JAXA)

美國致力於太空戰原因

一、研發先進太空武器威懾敵人,平衡中俄軍力

美國特別關注中國、俄羅斯的太空計劃,據美國專家稱,俄羅斯中國的反太空能力威脅美國太空計劃,其中包括對美國太空基礎設施進行網絡攻擊,激光致盲武器及高空、太空核爆炸產生的電磁脈衝等。這也是為何美國積極研發防禦性與進攻性武器,諸如軍事衛星、反衛星及無人太空飛行器等先進武器反制中俄的原因之一。

二、因應中國反介入戰略

美國成立太空軍其目的也有因應中國「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戰略之需求,中國「反介入/區域拒止」戰略目標是在摧毀美軍航艦打擊群,對美軍來說成立太空軍有其必要性,研發先進太空武器及常規陸海空武器可以威懾敵人,為了維持主導地位仰賴先進軍事化軍備,也是理所當然。

然而,外界質疑美國太空軍的人力與財力仍不足,如何確保太空武器能夠真正提供支配與控制權,仍是一大問號。實際上美國已經擁有相關技術,包括雷射器、攔截防空與飛彈防禦、通訊系統與大數據技術。同時致力於研發新的火箭發動機、太空核裝置,利如今(2020)5月17日進行第六次無人駕駛X-37B執行「軌道試驗飛行器6」(OTV-6)任務,堪稱一大突破。

台灣如何維持競爭優勢?

台灣國家太空中心隸屬於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而非國防部,未有太空軍的戰略規劃。科技部第三期太空計畫國際合作部分,2019年「福衛七號計畫」由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共同執行,為台美大型國際合作案,主要負責氣象觀測任務。福衛七號的雲圖是一種影像,具有情報監偵的功能,可用於改善情偵系統,為航太產業發展創造商業條件,更可成為軍民兩用科技產品,符合自主需求。福衛七號即便聲稱是民用或科學用途,但只要是掌握先進技術,往往有很高的價值,台灣太空實力也不容自我小覷。只是,未來下階段的太空計畫,是否有需求升級到太空「戰」?則需要有更高的國家戰略規劃,值得政府相關單位思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