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汲取防疫教訓 求新求進!

杭東

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乃是輕忽不諳防疫釀禍,自應痛定思痛,就事論事究責,並作通盤檢討以改進相關管理、防疫作為,俾能求新求進!若社會批評過當(或人身攻訐),則易打擊軍(民)心士氣,便宜中共冒進犯台!反戕害自已,失去意義!

畢竟,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病毒,實為空前的「世紀之毒」!防不勝防。毒害方式又層出不窮,變化莫測,連經年費時研製的疫苗,都未必能跟上防治脚步!

再者,亦漸巳完全改變了世界人群的工作,乃至食衣住行樂育的制度及模式。例如居家辦公、遠距視訊教學或會議,將成常態;而密閉空調的大樓或餐飲業、旅社等,亦將會被開放寬間距建築取代,人和人的相處,沒有握手、擁抱或群聚,還得保持社交距離,以策安全;連未來的軍事管理、作戰演訓型態,亦迥異往昔,單兵作戰或無人戰鬥之機會增多,陸戰、空戰、海戰等亦將AI化等等,不一而足。

諸此,面對前所未見的「毒魔」,若不能因應制變,甚至將其消滅,勢將持續威脅世人的生存發展!

海軍敦睦艦隊之一的康定艦。(資料照)

而當前的民主台灣,面對的兩大敵人就是中共和病毒!現則仍是防疫為先,自須各方努力才能完整掌握疫情,始能安心。然台海的情勢詭譎多變,仍須賴國軍捍衞,不能鬆懈!故在防疫線上無法僥倖,亦不容疏忽,確保國家安全亦然。

此次敦睦艦隊染疫,社會恐慌,不免求全責備,軍方高層尤須「誠實」面對,不要說法顛三倒四,易予人說謊感受。而今全球都缺乏防治經驗,實亦不能獨責軍方。但問題在,軍方未能坦然面對,易造成官官相護、推諉卸責負面形象,若能勇於認錯,不為官職抱繫,則易見擔當,予社會不同觀感。顯然,軍方進退之間,拿捏失當。若有過則改,並將過去軍中不良文化及陋習,滌蕩一新,自會使社會改觀!

由於國防部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的說法前後不一,引發社會大眾的不滿及批評,今決定每日由國防部召開「海軍敦睦支隊遠訓染疫調查進度說明」記者會,希望澄清各界疑慮,確是一大進步做法,值得嘉許!

現除總統蔡英文為此事向國人致歉,展現魄力擔當外,閣揆蘇貞昌亦在今天提出一項與時俱進的防疫做法,就是指派政委研擬在艦艇上做好事前的防疫規範、作業,及在整個航程上的要求、回報;而和整個基地艦指部如何通聯管制、回國後如何下船、出港等等的作業,務使每一個細節、每一個點都能查核清楚,找出缺失及沒有到位的地方等,值得稱道。

事實上,面對地球罕見可怕的「毒獸」,連先進民主國家亦多亦束手無策,且都成了重災區。台灣何其有幸,能擁有傑出的醫療國家隊,及朝野同心協力防疫,得到國際社會的讚譽,自應珍惜!

而國軍一向受到國人肯定,難免在各種演訓過程中,對防疫作為不夠慎密週延,當可藉此次整個查核的機會,做好補位、到位的防疫工作,使國人安心,官兵也安全!國防部更須積極配合,讓整個防疫作業不要再有任何破口,十分重要。

同時,蘇揆亦指示各部會須以敦睦艦隊染疫為鑑,再逐一盤點主管的高風險場域、例行的作業活動等,檢查相對應的配套防疫措施夠不夠、所訂的SOP能不能切實到位、有没有足夠資源可加以落實;但也不要把SOP訂得難以執行,真正發生問題時,反而變成阻礙,或者根本派不上用場。此外,切忌因為擔心疫情被發現而有所隱匿,這樣只會失去危機控管的先機,讓疫情更加嚴重且難以收拾。誠是切中肯綮,更須落實執行,才是正辦!

所謂說一丈不如做一尺,萬丈高樓平地起。台灣在防疫上的卓著成就如此,相信國軍亦必能在防疫過失中改進,重新勇敢站起,善盡保國衛民職責,重拾國人信任和尊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