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張經義先生既然問心無愧,為何無法面對這幾個問題?

番茄揪

想請教張先生:既然以「身為台灣人」而驕傲,為什麼您的微博自介並沒有提到來自台灣,或是就讀台灣政治大學的背景?彷彿您的人生是從美國紐約大學畢業之後才開始的。

也很好奇您在臉書上「問心無愧」影片中,說「各方都知道您是Shanghai Media Group(旗下的Dragon TV)」、也提供數段 "I'm Ching-Yi Chang with Shanghai Media Group"(我是上海東方衛視的張經義)影片作為證明,唯獨這一次,您為何選擇以國籍回應?

美國總統川普(右)得知張經義(左)代表中國媒體後,在推特開罵「現在就把他踢掉!」(圖取自美國白宮,法新社檔案照,本報合成)

您的商週專欄「張經義的白宮義見」似乎也刻意淡化、甚至隻字不提您是因為鳳凰衛視(您的前雇主)以及上海東方衛視的關係,才讓您拿到進入白宮採訪的門票,而「台灣」這個民主護身符是否只是方便您面對「為何中國共產黨媒體能進入白宮」這類的質疑時用以緩頰的身分,並不是因為您真的是全世界華人圈內唯一一個「在中國崛起的背景下,懂中國和中文」、「外語流利」的記者?

美國媒體裡雙語、甚至多語流利的華裔記者並不在少數,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或是您在鳳凰衛視之前服務的北美世界日報(World Journal)就是很好的例子。歐洲各大媒體如 BBC(英國廣播公司)、DW(德國之聲)、RFI(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也都有龐大的中文記者團、專屬中文網頁、與中文Youtube頻道。中國同胞們若不翻牆,國外記者也被驅逐出境,黨的媒體不就成了他們吸收國際新聞的唯一管道?

而您喜稱自己是「白宮記者團第一個中文媒體成員」,但您依然是以英文發問不是嗎?記者團裡也有不少亞洲、歐洲及南美洲媒體,但他們會如此自我吹捧是自己國家第一位日文、法文、韓文、西文、或阿拉伯文等媒體成員嗎?

再者,白宮並不是皇宮,民主國家的政府官員都需要接受民眾的監督,因此在C-Span之類的媒體頻道可以看到重要演講、法案討論以及投票表決的現場直播,人民也能透過推特等社交媒體與各級民意代表直接互動,資訊的收集和傳播並不是特權。而在CCP底下,黨媒記者、外國記者和公民記者的差別在於,公民記者會被失蹤,外國記者會被驅逐,只有黨媒記者可以衣錦還鄉出書曬成就。

最後,也想知道您所謂「專攻國際新聞」的「國際」,有沒有包含台灣?有的話,又是以誰的角度來報導台灣?而每次一聽到「香港」、「台灣」關鍵字就崩潰「森氣氣」要別人道歉的PRC外交部大外宣戰狼們,在王又又和您大喇喇在全世界面前提到這兩個關鍵字之後,為何對兩位如此寬容,竟然一聲也沒吭?您期望台灣民眾會如何解讀呢?

(數位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