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張經義的「我為出生於台灣感到驕傲」

王英明

中國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8日在美國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被美國總統川普問到「來自何方」時,完全不提自己任職於中國媒體,僅說自己「來自台灣」。不過,「中國東方衛視」直屬上海市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陸委會表示,張經義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條,不得任職中國黨、政、軍的規定,將依法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台灣人張經義任職於中國官媒東方衛視,陸委會表示張已違反兩岸條例,最重可罰50萬。(取自白宮直播)

他的解釋是:在國際場合或在提問美國總統時,他都會報上自己的媒體名稱。但從YouTube看,當時川普是在解釋歐洲運送物資到伊朗的問題。張經義提問時,完全沒有先講自己的服務單位。川普總統當然馬上問他「Where you from?」。

按照白宮記者會的慣例,川普絕對不是問他「你的出生地」,而是問「你代表哪一家媒體」。

張經義自稱,「白宮上上下下都很清楚知道他在中國東方衛視工作。既然如此,川普何必明知故問?」他應該名氣沒有那麼大,大到川普一看就知道他是誰吧?他表明他「來自台灣」,合理的推想,可能因為美國對中國目前面對疫情的「互推責任」緊張關係,所以他避免說他代表中國的媒體,以免引起川普的不悅。

對事後在網路上所受的「霸凌」,張經義說,「我是為出生於台灣而驕傲」,張麗善縣長也為他抱不平。但這裡要說的是,這其實是感情問題。住在台灣的人會懷疑:為什麼你為台灣感到驕傲,卻跑去一個一天到晚霸凌台灣的國家媒體上班?尤其這個上班單位還是國營機構。身為一個愛台灣的人,實在很難接受這樣的做法。

每個人有選擇職業的自由,也有發展自己前途所做的個別決定的自由。但既然違法,法律規定怎麼處罰,就該怎麼罰。至於「我為出生台灣感到驕傲」這種令人起雞皮疙瘩的話,真的還是免了。

(台北市民)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請勿一稿多投,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