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戰爭與和平

婆娑三劍客

長期以來台灣社會存在有一種近乎直覺的論點是:既然台灣軍事實力不如中國,也沒人想要經歷戰爭,因此為了獲取寶貴的和平,就只能被迫接受統一。

另一件被刻意忽略或不想提起的事是:不論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共和國,事實都構成了中國「反分裂國家法」裡所謂的「分裂祖國」,甚至主張正統秋海棠的中華民國還要更糟,因為它直接挑戰了大陸地區的主權。直白來說,中華民國、台灣共和國都是「台獨」。

既然現在進行式的中華民國,都已經違反了「反分裂國家法」,那中共為何不直接「執法」宣佈開戰呢(雖然暗中的滲透收買倒是行之有年)?簡單來說,中共的最高施政指導原則只有一個,那就是「維繫共產黨政權」,簡稱「維穩」,中共維穩年度經費可是高於國防預算的。

換句話說,如果攻台會危及中共政權的穩定,那麼對岸就不會輕啟戰端,看看多少中國朝代是被對外征戰所拖垮的。而中共對可能的台海戰局最為擔心的,無非是無法速戰速決,導致國際制裁甚至軍事介入,造成國內動盪進而危及其政權。

沒有勇氣為可能的戰爭做準備,就沒有平和的生活。天下沒有免費的國防,自然也沒有簽一紙協議就會平白掉下來的和平。(資料照)

當然反過來說,另一種極端的情況,就是中共為了轉移內部壓力,而發動對外戰爭(如1979的「懲越戰爭」)。但這就取決於台灣自身的軍事實力、民心以及國際局勢,假使台灣內部團結而有堅強的抵抗實力和決心,那投鼠忌器之勢絕對能嚇阻中共的野心。

另一個更可怕,但多數人沒細想過的誤區則是:統一就能避免戰爭。先不論共產黨殘酷的對內清洗,將如同一場無聲的內戰,甚至比起正規戰爭有過之而無不及。只要參考如文化大革命等各類政治運動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以及後續社會對人性信任的崩解,光是兩岸統一所導致國際局勢失衡的連鎖反應,就會讓成為中國「國防突出部」的台灣,瞬間變成中美日國際衝突熱區字面意義上的最前線。

這絕不是危言聳聽。台灣之於中國,等同是戰略地位遠超過海南島,不可取代的超級軍事基地。擁有台灣島的中國,可以直接突破太平洋第一島鏈,讓攜帶核彈的潛艇甫出港就直入難以追蹤的太平洋深海區,威脅美國本土,並截斷日韓的經濟生命線。在政治上,也極可能是推倒世界民主陣營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被中國併吞的台灣,將是第一個被極權政權併吞或消滅的現代民主國家。

保持台灣長期和平安全的最有效做法,反而是加強國防與經濟自主性,努力成為美日中的緩衝地帶。自我防衛的意識和力量,永遠是和平最好的藥帖(參考近代瑞士、冷戰時的美蘇,甚至是當下的伊朗);寄望一紙和平協定,反倒是給戰爭的導火索添油。類似的失敗在古今中外的歷史不勝枚舉,羅馬和衰弱後的迦太基、德蘇互不侵犯條約、日蘇互不侵犯條約、西藏十七條和平協議等,後來都以侵略、戰爭或亡國告終。

其實瑞士最適合台灣借鏡。瑞士男子年滿二十歲需服三到四個月的義務軍事訓練,女子也可志願參加,爾後每二年固定兩到三周服役,熟悉固守的家鄉崗位,訓練又合理扎實,建立有實力的中立國戰力,以此避開兩次世界大戰的兵禍;其實瑞士在歐洲的地理位置也是居高臨下,居於要衝。如今的科技化軍隊,其實更有利於像台灣、瑞士這樣須以小搏大,發展國防的政府。

一個獨立自主的台灣,會是對中國大陸人民最有利的。除了上述可以成為國際間的緩衝區,別忘了,台灣目前是華人古今幾千年下來,唯一可貴的運作中民主社會。

沒有對戰爭的恐懼,就沒有對和平的盼望;沒有勇氣為可能的戰爭做準備,就沒有平和的生活。天下沒有免費的國防,自然也沒有簽一紙協議就會平白掉下來的和平。

(外商生技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