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武統台灣未停 國民黨輿論戰先行

王海航

日前,蔡英文連任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因接受《德國之聲》專訪,因其用詞有些許不精確之處,確實引發一些風波,故主動在第一時間亦即請辭競選辦公室發言人的職務。但事實上,也因為國民黨及特定媒體的大力擴散與炒作,更加扭曲其應答的原意。

實際上,在刊出林靜儀前發言人接受《德國之音》專訪的原文時,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也才在前兩日接受其專訪,被該訪問記者以犀利的提問,搞得張善政惱羞成怒、頓失風度、且極度自相矛盾。反觀林前發言人,在應答上或許有些用詞的小瑕疵,但在整體的內容,應答堪算得宜、內容亦算得體。

因專訪用詞爭議請辭的蔡英文連任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林靜儀。(資料照)

此外,在國民黨及藍媒拿來大做文章「支持統一就是叛國」」的大標題上,林的發言可能有不夠精確之處,但其原意則是「在中共堅持武力併吞台灣,並且完全不承認中華民國主權存在的情況下,附和支持中國以武力併吞台灣的主張,是對於我國主權的威脅,也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我們了解台灣內部對於統獨爭議與主張或仍存在些許差異。而台灣的民主制度保障言論自由,國家的未來也應該基於民主制度,由人民的意志來決定。這是民主的可貴之處。」這其實也並未偏離目前執政黨在兩岸關係上的一貫立場:

「第一,民主是我們守護的核心價值,我們從來不會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叛國。在台灣,統獨爭議一直都在,但也都受到言論自由的保障。過去的威權政府,曾經把不同的政治主張視為犯罪,才形塑了白色恐怖的那段歷史;而民進黨從民主的信仰起家,我們絕對不會重蹈覆轍。

第二,即使政治立場不同,我們還是可以團結成為一個國家,而且不是團結在一言堂之下,而是共同相信,民主機制會幫助我們找到最大公約數。而中華民國台灣就是我們的最大公約數。我在辯論會講得很清楚,我們的國名是中華民國,主權在2300萬人的手上。因此沒有修改國號的問題。

第三,我要重申,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維護國家的主權,維護台灣人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台灣民眾必須清楚認知,中國對於台灣的影響及滲入已經是無所不在、無孔不入,也無所不用其極。中國政府提供願意附庸他們的統一理念的組織、媒體、政黨、民眾,以任何擾亂、干預台灣法治的社會秩序與自豪的民主自由選舉方式,來達到中國統一台灣的目的。中國對台灣的軟硬兼施,試圖讓台灣人漸漸習慣中國對台灣的「好」,也讓台灣人民習慣中國對於台灣的霸道。

但胡蘿蔔與棍子的交替使用,也讓台灣人民更清楚中國的企圖。台灣人民千萬不要忘記,中國政府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甚至在去年1月2日的「告台灣同胞書」中,習近平更再次重申這樣的基調,還端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這樣的實際意圖,一國兩制已從過去的「方式」實際化為「方案」,這就表示中國共產黨對於統一台灣的勢在必行與堅強意志。

而台灣卻仍有特定媒體、特定政黨、特定群眾,願意協助中國來將台灣人民趕入「統一」的牢籠之中。台灣的未來不是應該由台灣的民主機制、台灣人民自己來決定的嗎?怎麼會有特定政黨願意成為五毛黨的走卒呢?實在令人費解!

(資訊工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