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火非空污元凶,改善空汙要憑專業

林法正

《聯合新聞網》去年12月27日報導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親筆撰寫〈見林的政治領袖〉一文為韓國瑜背書。在該文中,劉前院長除了宣稱「挺韓是因為現在的蔡政府團隊令他心寒」,並提出了包含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是「讓燃煤火力全開、人民用肺發電」等等的爭議點外,也提到了如果蔡英文總統連任,「恐怕會搞垮台灣」。

〈見林的政治領袖〉全文充斥危言聳聽,完全顯出國民黨權貴在失去政權後的恐慌;惟該文章在社群媒體流傳,殺傷力強大,尤其是空汙部分,不知是大選將近故意要誤導民眾,或是完全搞不清楚實情。因此,本人身為電力專業工作者,覺得有必要加以澄清。

台電中火的十部機組都是國民黨時代決定興建的,而中火的用煤量已經從2014年馬政府時的1839萬噸減到了去年的1255萬噸,共已減少近600萬噸年用煤量。但在這種狀況下,上週末台中還是紫爆空污,可見台中空污不能再只歸咎中火。(資料照)

近年的電廠空污排放量和燃煤占比已有改善

首先,電廠並非空汙主要來源。根據環保署資料,空汙有三分之一來自境外汙染源,其他則是境內汙染源,3成為移動汙染源(交通載具)、3成工業汙染源及3成塵土、餐飲業等汙染源,而這當中只有約1成來自火力電廠。

整體汙染源及能源轉型無法一蹴可幾,雖然燃煤發電佔比已從過去馬政府時代的47%降到目前的45%,但蔡政府仍要求台電在2025年前努力降到30%以下。

另外,全台火力電廠空污排放量(NOx、SOx、PM10、PM2.5)在台電改善空污防制設備、提升機組效率、興建室內煤倉等努力下,這個指標已從2015年的9.8萬噸降到去年的5.6萬噸,減少了近40%,相信明眼的國人都看得出來這是相當明顯的改善。

在非核家園之後,台灣也必須靠大量的綠能,以降低CO2與PM2.5排放,而這也很明顯的是用綠能發電,絕對不是所謂「用肺發電」。

用煤發電已經是過去式,目前的政府減煤路徑明確

台灣燃煤發電占比過去多在47%以上,三年多來政府積極減煤、加強污染防治、空污時搭配火力機組降載,成果已經逐漸展現。燃煤發電占比方面,除了去年已降到低於45%,2025年更預計可降至27%。減煤方面,高雄興達電廠既有4部燃煤機組已於秋冬空污季時停止運轉2部,另外2部機組則削減至70%用煤量,秋冬季整體減少燃煤量6成;台中火力發電廠,已從2014年的1839萬噸,降至去年1255萬噸,減了584萬噸。

中火並非空汙元凶 只打中火不會改善空汙

有關台中空污,讀者要先知道,台電中火的十部機組都是國民黨時代決定要蓋的,而中火的用煤量已經從2014年馬政府時的1839萬噸減到了去年的1255萬噸,共已減少近600萬噸年用煤量。

但在這種狀況下,上週末台中還是紫爆空污,可見台中空污不能再只歸咎中火。根據資料,1月3日中火實際發電量只有39.8%、1月4日是37.6%、1月5日更是只有36.0%。所以,像是在上週末中火的發電量早已經減少了超過60%,但台中的空氣品質還是很不好的狀況,就是個空污不該只歸責於台電的好例子。

改善空汙要面面俱到,打中火雖然在政治上看起來有用,但如果沒有拿出整套空汙治理規劃,那就只是做秀而非做事。

(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台電公司常務董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