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搞半天,張善政才是中火史上最強燒煤王

林國健

世人皆知,韓國瑜最想要的副手是朱立倫,張善政只是被朱立倫拒絕後的備胎。不過這個備胎也許會成為韓國瑜選舉的要害,因為張善政代表的,正是韓國瑜最想擺脫,政績乏善可陳,包袱重重的馬英九團隊。

最好的例子就是最近的中火混戰。2018年,盧秀燕靠著打中火空污贏得台中市長寶座。眼見2020選情緊繃,國民黨又準備重施故技,不過,這次卻沒辦法這麼順利,因為攻擊手之一的張善政擔任副院長任內,竟是中火史上燒煤量最高的時期。其實,這正是馬政府的執政失能造成的累贅。用了張善政,韓國瑜注定要承擔馬英九造成的錯誤。

相較於今年中火可以減煤將近300萬公噸,來到低於1300萬公噸的水準,當年張善政在院長或副院長任內時,中火都要燒到1800萬公噸上下。張善政現在很愛講什麼「用癌發電」,結果數字一看就知道,他自己就是最大的致癌物質。

相較於今年中火可以減煤將近300萬公噸,來到低於1300萬公噸的水準,當年張善政在院長或副院長任內時,中火都要燒到1800萬公噸上下。(本報合成照)

面對質疑,張善政說,之所以會燒這麼多,是因為當時核電廠歲修,這個講法避重就輕。因為根據經濟部公開的資料,張善政在2014年末上任副院長,而中火在2014到2016年,每年燒的燃煤量都在1800萬公噸左右,最少也有1773萬公噸。「火力全開」長達三年的時間,怎會是核電廠歲修問題。

張善政另一個無力的反擊,是說目前的整體用煤量高於過去。意思是沒有在中火燒的煤,都移到其他地方燒了。其實,做出這種指控,如果不是他完全外行,那就是刻意轉移焦點。

中火燒得少,其他地方燒得多,這個講法對也不對。應該說,台中的中火、高雄的興達因為是舊機組,所以用得更少,才能減少空氣污染。但人民還是需要用電,所以就多使用了新的,而且污染小的超超臨界機組,像是林口跟大林。整體來說,電廠的燃煤使用變多了,但是因為多用新機組、少用舊機組,整體的空污排放,竟然比張善政時代少了快一半。

燃煤機組的新舊差別對一般民眾來說不太好懂,讓政客可以誤導輿論。其實這就像是使用耗電的舊冷氣一樣,開冷氣的時數一拉高,電費就會貴。但是後來換了變頻新冷氣,即使開冷氣的時間比過去高,但電費其實省更多。

發電機組也是一樣,因為用新的,所以燃煤用量跟發電雖然比以前多,但空污可以比過去少很多。就像開冷氣時最在乎電費多寡一樣,我們在談燃煤,在意的其實是空氣污染。可以減空污、又可以發穩定的電,這才是重要的事。

韓國瑜的崛起,是因為他成功切割了老國民黨,創造出一條「庶民」政治的路線。但用了張善政之後,馬英九的幽靈又再度糾纏不放。什麼事情只要跟馬英九一比,通通都是進步。就像馬英九最近攻擊蔡政府的能源政策,說選給蔡英文,電價一定漲。拜託,講到油電雙漲,誰能跟馬英九比?

(基金會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