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這次,我們一起守護民主好嗎?

王惠文

日前澳洲爆出的王立強共諜案報導,由於太過鉅細靡遺,明白指出中國用「陸海空」全面的方式,透過招待宮廟旅遊、金援、網路等方式,介入台灣選舉,讓高雄市長韓國瑜市長當選,並且連這次的總統大選也不打算放過,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

報導一出,不僅韓國瑜本人大力否認,就連國台辦也罕見的大動作「澄清」,甚至拿出了所謂該間諜是詐騙犯的「判決書」,只是國台辦似乎也「被詐騙」,畢竟國台辦出示的判決書、護照等文件,都使用報導中的化名,並非是真名,這個小動作直接戳破了國台辦的謊言。

不論間諜訊息是真是假,在2018年選舉時,中國的紅色農場假訊息的確漫天飛舞,而且都在攻擊執政黨。圖為投誠澳洲的中國間諜王立強。(擷取自60 Minutes)

不過,不論間諜訊息是真是假,在2018年選舉時,中國的紅色農場假訊息的確漫天飛舞,而且都在攻擊執政黨,越接近投票日,這些錯誤的訊息越加嚴重,造成選民不是檢視候選人政策的可行性,以及未來擘畫的願景,反而只是在網路上互相攻訐,甚至引發仇恨動員、情緒性投票,並非選賢與能,在當時更有質疑聲音出現:「民主」真的有比較好嗎?

今天台灣的創意能夠蓬勃發展,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在我們的民主制度能夠包容多元的聲音,有了法治保障,我們不會因為彼此的政黨傾向不同而鋃鐺入獄或浮屍海上。這些都是經歷過無數前輩的血淚所換來的,我們從來不該因為這樣子,而去質疑這得來不易的民主。

而且不論有無中國的介入,最終能夠參與投票的人,也只有台灣人,只有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可以決定我們自己這片土地的命運。

所以我們應該要做的,不該是質疑民主,反而應該要知道中國假訊息介入,讓我們想要懷疑民主的時候,主動查證那些漫天飛舞的假訊息,學習開始檢視候選人的政策可行性,用候選人自己所提出的政見來質疑,就像「征服宇宙」,或者是「學貸不用還」之類的空頭支票。不應該隨著假訊息在網路上起舞,用匿名的方式,留下充滿憤怒的言語、無意義的貼圖,讓本該有內容的議論成為無意義的漫罵,也只有這樣,才能避免選出中國喜歡的候選人和政黨,讓民主被民主消滅。

民主從來就不是理所當然,它就像空氣、水、陽光一樣,看起來唾手可得,可是民主也有可能像天氣一樣,可能下一秒,天空就會下起傾盆大雨,但是這場雨卻可能不只一場雨季,而是會沒完沒了,就像是現在的香港一樣。

(心理系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