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鬼王來鬼扯》台灣咖啡產業之巴西很重要(二)

日本與巴西的關係可說是千絲萬縷,根據巴西的人口統計數據,2009年時該國的日裔巴西人就多達160萬人。為何巴西會有這麼日本人呢?一切都是咖啡惹的禍啊!

鬼王

續上篇

今年五月與男星錦榮熱戀,不到五個月又分手而登上媒體板面的名模香月明美(Akemi Barbara Katsuki),來台發展已超過10年了,但她本身是在巴西出生的日本、巴西混血美女。長輩們或許不知道美艷女星的動態,但大家總聽過「安東尼奧.豬木」吧!三、四十年前台灣曾風行日本摔跤,當時許多大叔、歐吉桑都喜租借日本摔跤錄影帶回家闔家觀賞。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摔角選手就是豬木和馬場兩人。豬木又跟巴西有啥關係呢?原來豬木家於二次大戰後,因為家道中落,因此舉家移民至巴西,全家都在咖啡園內當工人。豬木直到17歲時才因日本職業摔角之父力道山的挖掘,才回到日本發展。

日本與巴西的關係可說是千絲萬縷,根據巴西的人口統計數據,2009年時該國的日裔巴西人就多達160萬人。為何巴西會有這麼日本人呢?

一切都是咖啡惹的禍啊!

16、17世紀歐洲人大肆於世界各地佔領殖民地,而於佔領美洲時,當地的土著印地安人因為戰爭與傳染病幾乎都被滅絕了。歐洲人想要在美洲發展各種殖民產業,首先要解決的就是人力不足的問題。因此,當時歐洲人發展出為不人道的奴隸貿易,15-19世紀間大批的非洲黑人就被強行販售到美洲地區的礦場、甘蔗園與咖啡園,在非常惡劣的生活與工作條件下充當奴隸工人,而這段期間光是被賣到巴西的黑奴就高達400萬人。正因為這群黑奴的悲慘命運,咖啡貿易才能在17世紀後開始蓬勃發展,咖啡也能逐漸成為歐洲人日常生活的飲品。

為了解決人口過剩問題,日本便與巴西於1907年簽訂了合作條約,允許日本移民協助巴西發展咖啡產業,自此開啟了日本人到巴西咖啡園當農業工人的歷史。(圖:網路)

但從19世紀開始,因為人權主義因素,各國紛紛禁止奴隸貿易,中美與南美洲國家也開始廢除奴隸制度,1888年巴西終於成為南美洲最後一個廢除奴隸制度的國家。奴隸制度廢除固然是件是好事,但對咖啡園老闆卻開始頭痛了:工人沒了,咖啡園怎麼辦?因此巴西決定開放鼓勵外國移民去巴西工作,以解決勞動力短缺的問題。用現代白話文來說就是,巴西政府決定找農業外勞、開放外籍移民工了。

巴西面臨勞工不足的問題,但與此同時在遙遠東方的日本,卻面臨人口過剩的問題。話說19世紀後半明治維新後,日本開始工業化發展,許多人紛紛從農村跑進都市內,希望找份好工作。由於都市人口越來越多,農村人口越來越少,日本已出現糧食不足的問題。為了解決人口過剩問題,日本便與巴西於1907年簽訂了合作條約,允許日本移民協助巴西發展咖啡產業,自此開啟了日本人到巴西咖啡園當農業工人的歷史。1908年時首批日本移民從神戶港出發,他們搭乘「笠戸丸」貨輪,途經南非好望角,最後抵達巴西。從此每年都有數千位日本移民前往巴西打工。

就如同現在的外勞或外籍看護若要來台灣打工,必須透過仲介公司代辦,仲介公司必須負責外勞與看護的招攬、運送與管理等事務。當時日人移民巴西的代辦業務則是由巴西政府授權「皇國殖民会社」負責,皇國殖民会社的老闆水野龍由於出色的業務能力,深受巴西政府肯定。不過,水野龍當初與巴西政府簽訂合約時,正因當時國際咖啡市場價格低迷,巴西政府因此加了個附帶條件,要求水野龍協助巴西政府在日本推廣咖啡,開拓海外市場,根據合約,巴西政府將連續三年每年免費提供7,125袋咖啡豆予給予水野龍帶回日本推廣(每袋70公斤,將近500公噸),而水野龍也承諾會在日本開設咖啡店。

皇國殖民会社的老闆水野龍(中)。(維基共享)。

免費獲得一堆不用錢的咖啡豆,聽起來就如同天上掉下餡餅。但對水野龍來說,喝咖啡雖然很愜意,但要把一堆咖啡賣掉卻是件苦差事。首先,當時日本喝咖啡的人還不算多,進口量看起來雖然不多,也才500公噸,但500公噸的咖啡是當時日本每年進口量的七倍,要如何在一夕間創造七倍的咖啡市場,這可能得請老高拜託外星人下來協助才行。 其次,水野龍向日本政府申請「進口許可證明」時,居然還申請不到,水野龍只好去拜託自己在政界的好友大隈重信協助。大隈重信是明治與大正時代日本政界的大咖,曾擔任過第8與第17任內閣總理大臣,同時也是早稻田大學的創辦人。由他出面關切此事,聲量也比較大。但大隈重信用來遊說的理由也很可愛,他說:

「這些咖啡都是在巴西的日本移工栽種的,所以應該要當作『準國產品』,不是所謂的進口品。此外,大家喝咖啡就會帶動砂糖的消費。日本人多吃點糖,未來就會甜甜蜜蜜、幸福感提升啊」。

不知道是大隈重信的理由夠充分,還是因為他夠大咖,反正這批咖啡豆在他的關照下,最後終於順利進口日本了。

1911年水野龍就在銀座設立了全日本第一家連鎖咖啡店「聖保羅咖啡館」(Café Paulista)。由於水野龍的囤貨壓力太大,他得想辦法把這堆咖啡豆盡快賣掉,所以他打出了平價策略。當時每杯咖啡只要5仙錢,咖啡店內的甜甜圈也同樣5仙錢,可說是一般平民階層都能喝的起,因此廣受歡迎。Café Paulista當時成為社會各階層都喜愛流連的場所,包括日本知名作家芥川龍之介、谷崎潤一郎都是常客。由於經營成效良好,Cafe Paulista咖啡館其後又在名古屋,神戶和橫須賀市開設了分店。

全日本第一家連鎖咖啡店「聖保羅咖啡館」。(截自Youtube)

雖說當初巴西政府只允諾提供三年份的免費咖啡豆給日本,但實際上卻無償供應到1923年。換句話說,正因為擁有免費的原料供應,Café Paulista才得以在日本各大多會區不斷展店,讓一般民眾能以便宜的花費就能品嚐到咖啡的美好。此外,由於Café Paulista的名氣實在太大了,1978年時約翰.藍儂和小野洋子還曾特地前往朝聖!

因為巴西,日本才終於發展出自己身的咖啡產業與咖啡館文化。接下來,他們又將這一切帶入殖民地台灣。(待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