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一個胸罩的歷史

很多女性認為胸罩是不可或缺的一樣東西,有人認為不穿才是真正的舒適,隨著維多利亞秘密帝國的衰退,也有更多人開始思考內衣對當代女性的意義,最好的一點是,我們開始進入一個有更多自由選擇的時代,你可以喜歡內衣給你帶來的自信,也可以揚棄內衣追求自己的舒適。

個人意見

在所有服裝的物件中,可能只有胸罩是專屬於女性的,裙子或高跟鞋都曾經在歷史上身為男裝的常見元素,但胸罩是一個女性專屬的服裝,六零年代的女性主義運動揚言燒掉胸罩,維多利亞的秘密以鑽石打造,瑪丹娜的尖錐胸罩驚世駭俗,一直到現在瞭不瞭解自己的身體,胸罩的尺寸還是很重要的一環。

胸罩的歷史悠久,在西西里發現過一面公元四世紀的馬賽克壁畫,裡面就有穿著胸罩和短褲的女子在做各種運動(大約是古人的運動畫報的概念),這個圖像十分驚人,因為比基尼從公元四世紀到現在經歷千年都長得一樣。那大概是歷史最早有圖像紀錄的,關於這個支撐並掩蓋女性胸部的服裝。

胸罩的歷史悠久,在西西里發現過一面公元四世紀的馬賽克壁畫,裡面就有穿著胸罩和短褲的女子在做各種運動。(維基共享)

但當然四世紀的胸罩比較近似今天的運動內衣,是一片布料加上肩帶,我們今日所熟知的由兩個罩杯和肩帶構成的胸罩,要一直到很近代才出現,在這之前漫長時間的內衣史由束腰馬甲獨領潮流,在十九世紀中期才開始有人漸漸的開始提議,揚棄不舒適的馬甲(為了容易呼吸跟消化),而改穿單純支撐胸部的胸罩,從1850到1920年代之間,歐美各地開始出現各種現代胸罩的原型,但並未開始流行,當時的服裝線條仍然流行沙漏型的輪廓,束腰馬甲可以提供理想的體型,到一次世界大戰後,開始流行比較寬鬆直身的服裝,大部分的女性才真正開始揚棄馬甲,開始穿上胸罩。

到了1930年代,當代胸罩的樣貌已經逐漸成形,很多當代胸罩的特點都在此時產生,比如鉤扣的使用、可調整長度的肩帶,以及,可能是最重要的,用英文字母來作為罩杯的尺寸(從此以後,世人開始用截然不同的眼光看ABCD這些單字)。

現在回頭去看50年代的電影明星,會訝異她們的胸部都是尖的,當時流行非常堅挺的胸罩,珍羅素或夢露都有留下這種經典照片,到六零年代晚期女性意識開始高漲的時候,很多人認為胸罩是一種壓迫女性,或滿足男性凝視的物件,因此產生了經典的燒胸罩照片,來源應該是1968年對美國小姐選美的抗議(從此燒胸罩跟女性主義有分不開的關係)。

現在回頭去看50年代的電影明星,會訝異她們的胸部都是尖的,當時流行非常堅挺的胸罩。(圖:網路)

但胸罩還是進入了大部分女性的生活,在這之後有一個劃時代的發明,那便是90年代的Wonder Bra,它不再只是支撐,而是集中托高,產生現代男性心目中,女性胸部應該是這樣的假象。最有名的例子應該是94年由名模伊娃赫茲哥娃拍攝的胸罩廣告,據說增加了設置該廣告路店的車禍事故率。

一直到現在胸罩還是一個爭議物件,很多女性認為它是不可或缺的一樣東西,有人認為不穿才是真正的舒適,隨著維多利亞秘密帝國的衰退(該公司宣布今年不再舉辦他們素負盛名的服裝秀),也有更多人開始思考內衣對當代女性的意義,最好的一點是,我們開始進入一個有更多自由選擇的時代,你可以喜歡內衣給你帶來的自信,也可以揚棄內衣追求自己的舒適,胸罩從一個物件的發展到今天,開始走進自我認同與性別的領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