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沒有國安 就沒有自由!

◎辛文

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在5月2日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說:「中共同路媒體問題確實存在,不需懷疑。」針對623反親中媒體大遊行,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在臉書表示,為了守護國家整體安全:「我們重視言論自由,但是,我們不能接受惡意的方式,利用台灣的自由來傷害台灣的自由,我們不會放任不管」!

總統蔡英文日前也在臉書表示,為了守護國家整體安全:「我們重視言論自由,但是,我們不能接受惡意的方式,利用台灣的自由來傷害台灣的自由,我們不會放任不管」!(資料照)

諸此,亦使得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今(23)日凱道舉辦「紅色媒體滾出台灣」的遊行,更具意義!因為中共同路媒體不能在中國伸張新聞和言論自由,卻在台灣利用類此的自由肆虐動搖國安基礎,當台灣「被統一」及「一國兩制」的鼓手!

台灣並非是正常的民主化國家,也一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的對象。不像澳洲等英語系民主國家,根本不須煩惱被英國「兼併」,或被視為英國的「一部分」!而他們的憲法仍強調須在維護國家安全下,充分享受民主自由,包括言論、新聞、結社、集會、遊行等自由。美國亦然。

網路紅人「館長」陳之漢今(23)日凱道舉辦「紅色媒體滾出台灣」的遊行。(飆捍臉書截圖)

一般而言,在強調「新聞自由」之時,總喜以美國的「水門案」或「五角大廈越南報告(1945-1967)案」,作為範例,卻忽視美國有司法獨立和國安磐石,亦絕不容國家被侵略或崩解,一切均依循憲法而行。簡言之,民主先進國家並沒有「容許」新聞或言論,以「顛覆」或「推翻」國家的自由,只有建立定期改選制,用選票決定政府輪替,其理至明!

根據國安局的報告,就已提及,中國直接對在台的大陸媒體或「同路媒體」提供特定報導內容及方向,散播分化台灣民眾向心力的爭議訊息,導引其他媒體協力跟風報導。國安局副局長陳文凡更指出,部分台灣媒體的宣傳內容、報導方式、途徑及口吻,與中國對台的威脅言論相呼應,這當中涵蓋電子、平面媒體及網紅等。在在已是不言而喻矣。

連「無國界記者組織」(RSF)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在5月初,接受BBC中文網專訪指出,台灣及香港的新聞自由都受到中國因素影響。例如2019年全球的新聞自由指數,去年為亞洲新聞自由度第一的台灣,今年丟了冠軍寶座,在18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第42,輸給第43名的南韓。而香港主流傳統媒體則早已遵守北京命令。顯見台灣的國安云乎哉,自令人不寒而慄!

無國界記者組織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無國界記者組織提供)

逃亡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不久前更指出,台灣新聞自由度在2010年,卻倒退至亞洲第8,此現象與台灣新聞「被中國買下」有關,他更直接點名與台商集團在台灣併購報紙和電視台有關,更點名「旺旺中時集團」老闆蔡衍明。(「旺中集團」並未回應何清漣的質疑)她在《紅色滲透:被中國買下的台灣新聞》一書中強調,台灣新聞自由度跌出亞洲第1,不外乎是「某台商購買媒體後影響編輯政策,使其喪失獨立性。編輯部根據老闆的政治立場轉向,導致其新聞自由的程度受到懷疑,連累了全台灣在國際上的觀感」,他援引美國「自由之家」對旺中集團的評價,稱蔡衍明握有可觀的中國利益,在接手《中國時報》後,改變編輯政策,使得當時批評兩岸關係的聲浪出現「緩和」,進而使中國官方間接、直接衝擊台灣言論自由。

何清漣提到,蔡衍明在2008年12月5日與時任國台辦主任的王毅見面,蔡衍明正襟危坐地向王毅表示,是要「借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也允諾「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她並引用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的言論,表明台灣媒體有如被中國政府「收買」,無疑升級成為國安問題,一旦台灣人警覺心降低,未來中國恐不費吹灰之力就成功統一台灣。(《旺中集團》亦並沒有對上述事項做出回應)。

何清漣提到,蔡衍明在2008年12月5日與時任國台辦主任的王毅見面,蔡衍明正襟危坐地向王毅表示,是要「借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也允諾「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資料照)

就在此時此刻,旺中集團一名資深記者,突在昨(21)日在臉書上發表貼文,表明自己主動辭職結束12年旺中職涯,無異拋出一顆震撼彈!他強調主要是害怕變成「連自己都討厭的人」!並表示言論自由關乎「價值與信念」,不願辜負前人的犧牲,也希望讓孩子未來「還能選擇」!

這名記者猶說「為了媒體立場,惡意偏頗作假、自我審查、唱衰傷害台灣這塊我們共同生活的土地」;更直言「這違反了做人的良知」信中追直指該報「親中」、六四事件「自我審查」的種種行徑(按:把64天安門歷史全部在中時電子報刪光光),讓人痛心疾首!

他更表示「寫這封信,並不期待你們(指旺中高層)會就此找到美好的良知」,並痛批「中時集團正在向台灣人民輸出謊言、惡意掩蓋真相、逼迫記者配合」,並表示「這是價值的選擇」、「我選擇當一個人、我選擇與惡保持距離」。鏗鏘有力,擲地有聲,贏得一片稱讚!此貼文昨天已獲超過4萬網友按讚,超過萬次分享。網友紛紛留言給予這名記者鼓勵,多數表示「恭喜!」、「加油!」、「佩服!有勇氣!」云云。

怕變成「連自己都討厭的人」,資深記者毅然離開旺中集團。(翻攝記者臉書)

館長日前更在臉書強調,不分黨派、只要反中共、反中媒的人就能參加「反親中共媒體」大遊行,強調自己不會為任何人抬轎,「將公平邀請各黨總統候選人」。他的臉書還調查網友意意願,在4萬名網友中,有高達76%網友表示:「我願意yes I do」!就連歌手謝和弦也要共襄盛舉。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亦在(21)日表示,面對中共對台滲透,民進黨與執政團隊會從法制、教育等各領域,以整體思考做因應,持續完善反制滲透的相關修法,民進黨將會派代表參加,支持反滲透的主張云云。對此,館長也在臉書回應,「感謝支持,也歡迎各黨派一起支持,讓台灣更安全、更有尊嚴,623一起寫下新歷史!」。

足見維護國安人人有責,現正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