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歷史上的今天》憲政空窗怎麼辦?!總統立委一起選,總統竟然沒事做?

今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也是同一天舉行,仍有憲政空窗期的問題,大家是怎麼想的呢?

◎玟嶸

8年前的今天,新聞報導中選會決定總統、立委大選合併選舉,以及可能面臨的憲政空窗期問題。

■ 憲政空窗期是什麼?

簡單來說,選完總統後,現任執政黨如果輸了,在正式交接給新政府前,有一段雖然繼續執政,但民意其實已經有了新選擇的時期,這就是「憲政空窗期」。這時舊政權已成「看守政府」,用我們絡編的話就是:「你雖然還是總統,但大家不要你了。」

簡單來說,選完總統後,現任執政黨如果輸了,在正式交接給新政府前,有一段雖然繼續執政,但民意其實已經有了新選擇的時期,這就是「憲政空窗期」。(資料照)

■ 為什麼會有憲政空窗期?

時間先往前拉到2005年,那年修了憲,將立法委員的任期從 3 年改到 4 年。因此自該年起,下屆立委選舉就變成由 2008 年要選立委。然後因為憲法規定立委的開會時間,是每年的2月,所以 2008 年第七屆立委以後的立委選舉,都落在 1 月進行(在此之前都是在 12 月)。

而當時的總統選舉是3 月,為了不浪費社會資源,中選會才會決定,那就總統立委一起在1月選一選吧!一起選可以省很多錢當然是好事,但是總統的就職日因為慣例一直是5月20日,所以在選完跟上任就會有時間差,就是所謂的「憲政空窗期」。

■ 憲政空窗期有什麼問題嗎?

有人認為,若立委選完就倒閣,看守總統可能會被迫解散國會,但此時看守總統是否適合解散最新民意選出的國會?其中更重要的問題,是當時的民意已經不信任你了,舊總統卻還掌握著國家資源,所以這時的政府多不會有重大決策,那麼這段時間若出現重大議題時,政府該如何施政?

今年的總統及立委選舉也是同一天舉行,仍有憲政空窗期的問題,大家是怎麼想的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