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金針菇這樣煮減肥防癌?當心食物中毒且效果有限!

醫生對於「金針菇茶」、「防癌甩脂肪」的說法表示「看看就好」,對於抗癌的說法,醫生與食藥署都有澄清過,不是吃單一食物就能預防治療,罹癌仍需就醫!

Mygopen

最近收到媒體報導「金針菇這樣煮」、「能防癌甩脂肪」這樣類似的新聞,主要的開頭是日本一位學者渡邊泰雄推薦一位中年婦人天天喝「金針菇茶」,一個月後這位平常不愛運動的婦人內臟脂肪減了20%,而且腹部瘦了一大圈的神奇效果。這其實在 2018 也有相同的新聞,以及相關內容農場的文章和影片,關於抗癌症的部分,醫生與食藥署都有澄清過,非攝食單一食物就能預防或治療,罹癌仍應就醫!另外對於金針菇茶的煮法也要小心,營養師表示除了效果有限並缺乏長期研究外,過量或沒煮熟也有食物中毒的案例,真的不可不慎。

誇大金針菇減肥防癌的訊息

原始新聞標題版本:

金針菇這樣煮!防癌還助甩脂肪有心血管疾病更要多吃

主要的製作教學與說明:

渡邊泰雄也不藏私,分享如何製作「金針菇茶」,只要按照以下簡單步驟,就能隨時隨地喝到美味的「金針菇茶」!

1.切除金針菇根部並撕開(200公克的金針菇可做4天分茶量)。
2.將金針菇乾燥,或拿到太陽底下曝曬至淡淡的金黃色即可。
3.將金針菇切碎,或利用電動攪拌機攪碎,越碎越好。
4.裝進保鮮盒並放入乾燥劑冷藏保存(乾燥劑可至藥局購買,也可利用餅乾盒附贈的)。

訊息破解說明:

醫生對於「金針菇茶」、「防癌甩脂肪」的說法表示「看看就好」,對於抗癌的說法,醫生與食藥署都有澄清過,不是吃單一食物就能預防治療,罹癌仍需就醫!另外營養師對於金針菇減肥、減重的說法,民眾如果想仿照這樣的方法,效果恐怕不如預期,過去更有食物中毒的案例,建議適量攝取,並且一定要煮熟。

過去也有醫生持保留說法的影片:

關於防癌的說法,專家實際解釋:

這裡整理相關醫師與營養師的說法,關於部分媒體報導金針菇「抗癌」的內容,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郭嘉駿表示:多醣體的確在部分動物試驗報告中,證實有抗癌功效,但這是萃取高濃度多醣體所做的動物試驗,民眾吃金針菇無法獲取相同劑量的多醣體,罹癌仍應就醫治療。

吃菇類可攝取多醣體,但經過消化道後分解後,多醣體濃度降低,光靠吃金針菇不可能達到動物試驗的高濃度劑量,且癌症成因複雜,非攝食單一食物就能預防或治療,循正確管道就醫才有機會找回健康。

食藥署對此也表示:金針菇雖含豐富「多醣體」成分,但目前僅有「多醣體」對人體免疫系統等功效的研究報告,並無抗癌實證。

另外針對消脂減重的說法,專家實際解釋:

對於所謂「金針菇茶」能夠消除脂肪、減肥、減重的說法,現任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的趙函穎營養師表示:過去門診中曾有學生仿效,將生的金針菇曬乾切碎後冷藏,每天加開水飲用5~10c.c.,沒想到竟上吐下瀉送急診,被確診為急性食物中毒。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一次喝一點點,纖維量很少作用不大。且加上金針菇沒煮熟,製作過程中可能暴露於空氣受到大腸桿菌汙染。也提醒若你本身患有嚴重便秘,仍建議要多喝水,找到適合自己的減肥法才是長久之道。由於菇類熬湯普林含量高,吃太多小心有痛風發作的疑慮,若有相關疾病者,仍建議不要每天狂吃,應均衡補充各種蔬菜。

根據康健的訪談報導,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指出,金針菇中的亞油酸是一種油脂,這種不飽和脂肪酸確實有助脂肪代謝,但並沒有這麼高的效益可以使內臟脂肪有如此明顯的下降。而且針對日本婦人的單一個案,缺乏大規模長期的研究(最少要有 30 人,持續 3 個月),無法得知是否適用於多數人身上,也難保是否會有副作用甚至復胖,只要沒有醫療院所做過臨床試驗,即使理論上可行,都不建議一般民眾跟著做。

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金針菇豐富的纖維確實能增加飽足感,同時降低膽固醇吸收,但若要減重,總熱量才是重點。高纖食物吃太多也可能造成腸道不適,如果水分補充不夠,甚至可能導致便秘更嚴重,建議腸胃不佳的人要小心食用,有便祕問題的人更要留意水分攝取;同時,金針菇也是高鉀低鈉的食物,腎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太多。

事實上金針菇的亞油酸含量很少,營養師林世航表示:並沒有有相關文獻指出金針菇含有豐富的共軛亞麻油酸。而且依照金針菇的油脂含量,即便所有油脂都屬於共軛亞麻油酸(實際上不是這樣),吃 100 克的金針菇也只能獲得 0.3 克,都低於研究所需的有效劑量,就別與市售補充品含量比較了(市售一顆膠囊約含有1公克),那這樣如何有效?

無論是亞麻油酸或共軛亞麻油酸,都是18個碳的長鏈脂肪酸,這是一種非水溶性的物質,在水中溶解度非常非常低,那泡茶可以把這些物質溶解出來嗎?營養師認為這應該是沒有辦法的!只有完整的飲食規劃加上運動,才是瘦身的不二法門。

北醫附醫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揚卿:「那樣的食物含有這樣的減重成分,已經是它含量中的非常微量了,你說這個成分有辦法幫助減重,那它需要攝取到非常大量。未煮熟的金針菇中含有秋水仙素,人體食用之後,容易因氧化而產生有毒的「氧化二秋水仙鹼」,它對胃腸黏膜和呼吸道黏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容易引發食物中毒。往往在進食後半小時到4小時間,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

專家建議對於金針菇正確處理方式,是買新鮮的金針菇回家後,可以先在冷水裡浸泡 1 小時,然後煮的時候一定要煮熟,因為秋水仙鹼遇到攝氏 150 度左右的熱水即可溶解,此外,儘量避免以金針菇做為蔬菜主食,而且最好不要過量食用。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 【勿過量】金針菇這樣煮減肥防癌?有食物中毒案例且效果有限,請務必煮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