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ygopen》芒果樹葉罕見昆蟲影片?叮咬4小時內死亡?謠言勿傳

真的純屬謠言訊息影片,影片中的昆蟲是翠蛺蝶的幼蟲,並沒有訊息所說的毒性。

Mygopen

你在 Facebook 收到影片說「住家有種芒果樹的請注意!芒果樹葉中有罕見的昆蟲」、「如果叮咬一個人,他將在4小時內死亡,會大量出汗」這樣的臉書謠言嗎?這個社群謠言在國外也有不同的版本,但事實上影片中的小蟲並非訊息說的這樣,而且沒有任何文獻表示這種翠蛺蝶屬(Euthalia)的幼蟲有毒性或是致命毒液,別再轉傳錯誤訊息囉!

(臉書截圖)

曲解芒果樹葉昆蟲有毒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

住家有种芒果樹的请注意!芒果樹葉中有罕見的昆蟲。如果叮咬一個人,他將在4小時內死亡,会大量出汗。请大家小心注意,请不要用裸手拔芒果葉。不要讓孩子靠近芒果樹下玩耍。

主要是上傳了這段影片:

在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謠言。

謠言破解說明:

真的純屬謠言訊息影片,影片中的昆蟲是翠蛺蝶的幼蟲,並沒有訊息所說的毒性。

事實上這是翠蛺蝶屬(Euthalia)的幼蟲。

翠蛺蝶屬(Euthalia)的幼蟲。(youtube截圖)

正確闢謠解釋:

翠蛺蝶屬(學名:Euthalia)是線蛺蝶亞科翠蛺蝶族中的一的屬,物種分布於東洋界、中國及澳新界。

根據星洲日報的採訪報導,醫藥昆蟲系博士李衍旺受訪表示:此毛蟲科學名詞為 Euthalia Aconthea,一般統稱為 Baron Caterpillar(男爵),惟沒有任何官方資料或科學記錄,顯示它有毒性或有致命毒液。

李衍旺表示:這是一種專門吃芒果樹葉的蝴蝶幼蟲。在東南亞、新加坡一帶的芒果樹都會發現這種毛毛蟲。根據資料顯示,芒果樹是唯一發現它(毛毛蟲)生長的果樹,尤其在城市地區最為普遍,而新加坡是發現最多此蟲的國家之一。

或許有些毛毛蟲在面對威脅時,會釋放液體,但基本上這些液體不會致命,最多會導致皮膚不適、紅腫、痕癢。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個臺灣翠蛺蝶幼蟲蛻皮影片:

未經查證就散布謠言,最高可以開罰 3 萬元。

資料來源:星洲新聞 - 藏在芒果樹葉.觸碰皮膚腫癢. Baron毛蟲不致命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Mygopen【假臉書】芒果樹葉罕見昆蟲影片?叮咬4小時內死亡?謠言勿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