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個人意見》珍妮佛安妮斯頓的敘事結構

珍妮佛安妮斯頓的敘事結構,是我們社會看待知名女性,或所有女性的敘事結構,就是,結婚生子你才「完整」,而我認為那是很荒謬的事情,那是徹底在報導上的懶惰,更是徹底的性別歧視。

個人意見

一個事業有成的電影明星,從很受歡迎的電視影集開始廣為人知,後來又拍了很多賣座的電影,也演了一些展現演技的電影,感情生活上談過幾段戀愛,離過一次婚,其實符合這個描述的人很多,喬治克隆尼就是,喬治克隆尼在快樂單身沒小孩的那段時間裡,媒體營造出的喬治克隆尼,是經典帥哥,永遠的風流男子,跟許多美女約會,過著一種令人豔羨的生活。

但珍妮佛安妮斯頓,也是從很受歡迎的電視影集開始廣為人知,拍了很多賣座的電影,也在一些電影裡展現演技,可是媒體對她的敘事(每個名人都會有附加於身上的敘事結構,那是世人怎麼看你的角度),就不是她是令人稱羨的單身女郎,而聚焦在她的單身和沒小孩身上,不管她每年有多少作品,但大家關心的還是身為一個女星她的感情生活,或更糟糕的,她的缺乏感情生活。

不管珍妮佛安妮斯頓每年有多少作品,但大家關心的還是身為一個女星她的感情生活,或更糟糕的,她的缺乏感情生活。(REUTERS)

單身可憐又無子就是珍妮佛安妮斯頓的故事角度,這不是一個珍妮佛安妮斯頓的個人問題,而是一個媒體的性別偏頗,想想我們華文媒體有多少人,孜孜不倦地在盤點「演藝圈黃金剩女」(其實她們只是四十歲,她們這生都沒有躺在菜市場或吃到飽的餐檯的習慣,到底是被什麼剩了呢?),彷彿一個事業成功(或不管怎樣)的女性,不管她做過什麼了不起的事,在她的領域裡有多成功,但社會大眾集體關心的還是她的生理時鐘,何時停止排卵,彷彿那是某種保質期限。

珍妮佛安妮斯頓的採訪往往都很有趣,因為她其實是一個很有想法的人(其實,真正笨的人也無法在好萊塢那種廝殺激烈的地方生存),她最近開始對抗這種敘事,單身或沒有小孩不是「也好」「沒什麼不好」,而是那就是她個人生命的一個部分,我覺得最發人深省的是她說為什麼我們那麼在意女性要有一個「快樂結局」,為什麼女性不能有「快樂的當下」「快樂的過程」或單純的「快樂」,而理想中的女性快樂結局就是嫁人生子。

大家想過男性的快樂結局是什麼樣子嗎?(就當然,除了不純按摩的那種快樂結局以外)

男性的快樂結局是,男性是沒有所謂快樂結局的,對男性的期許是人生是一場一直有待探勘的冒險,一直前進,在男性的訃聞上面,都會寫他這輩子做了多少事業,創造什麼令人難以忘懷的作品,對於妻兒子女往往一語帶過,但我讀過很多外國媒體的名人訃聞,我記得在一個(應該是最早)的女太空科學家的訃聞上,標題是「她是個好媽媽」,內文除了她在太空科學的成就之外,也花了篇幅讓她的兒女懷念她的燉牛肉,這個「他是個好爸爸」「他很會做麵包」我敢跟你打賭大概永遠不會出現在男性名人的訃聞上面(好啦除非他是麵包師傅,但好爸爸這個還真從沒聽過。)

珍妮佛安妮斯頓的敘事結構,是我們社會看待知名女性,或所有女性的敘事結構,就是,結婚生子你才「完整」,而我認為那是很荒謬的事情,那是徹底在報導上的懶惰,更是徹底的性別歧視。

不管是誰、不管性別,他的感情婚姻生子狀態都不該是定義他這個人的標準,我們閱讀花邊新聞的群眾也許想知道一些這種事,但有些媒體不遺餘力的把一個年紀以上的女性放進那個敘事結構,實在讓人很想跟他們說聲「好了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