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旗的最大作用原來是選舉造勢

方立言

中華民國國旗的最大作用是什麼?這是不易回答的問題,但如果說它的最大用途是作為選舉造勢操弄的工具,相信有人乍聽之下會斥之抹黑,但看完以下分析,許多人將會改觀,甚至心有戚戚焉!

或許有不少人會制式的回答「國旗代表國家」,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代表的就是中華民國,但問題是一向最喜歡拿國旗出來揮舞造勢的人,多數支持「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不過舉世皆知,「一個中國」絕對不是中華民國,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國旗是五星旗,所以當這些人一面揮舞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要捍衛中華民國,卻又主張「九二共識」、「一個中國」,豈不自相矛盾?

另一個矛盾之處,就是這些習慣拿國旗耀武揚威,挑釁指責別人不拿國旗、不唱國歌是不愛國的人,一看到中國官員或球隊就偃旗息鼓,自我閹割,唯恐得罪其祖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政壇中,最喜歡拿國旗的政治明星莫過於馬英九,但從他擔任台北市長開始,舉辦國際運動賽事竟嚴禁觀眾攜帶國旗入場;反倒是2009年高雄市主辦世界運動會,民進黨陳菊市長卻允許民眾帶國旗進場,兩相比較實在諷刺!

或許還有人會回答「國旗是用來團結國家」之用,但為何卻成為特定政黨造勢文宣品?何況大家對國家範圍定義大不相同,有人主張我國國土包含整個中國,也有人認為兩岸是同一國,但更多人認為兩岸早已是一邊一國,大家對國家的定義與範圍大相逕庭,如何靠這面充滿爭議的國旗來團結?更何況我們的國旗是不被國際承認的!

雖然有這麼多的問題與矛盾,但綜觀近30年來,最常出現國旗的場合就是藍營的選舉造勢場。此次最受矚目的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韓國瑜陣營接連幾場大型造勢活動都是一片旗海,但1117黃金週末造勢大會,卻以國旗趕製不及為由,不發國旗,改發加油卡,此理由是否屬實我們並不清楚?但更合理的懷疑是軍眷出身的韓國瑜透過國旗、軍歌「夜襲」已達到凝聚深藍與激發士氣的目的,接下來就要表現柔和本土一些,向中間爭取選票,因此才不再發國旗,也改唱台語歌曲,其目的昭然若揭。

另一個問題是黃安公開力挺韓國瑜所凸顯的矛盾問題,二年多前,16歲的藝人周子瑜因手持一面小國旗竟被黃安向中國檢舉為台獨藝人,周子瑜被迫像人質般的宣讀「我是中國人」並公開道歉。既然持中華民國國旗就成了台獨,那為何黃安還支持滿場揮舞國旗的韓國瑜呢?

二年多前,16歲的藝人周子瑜因手持一面小國旗竟被黃安向中國檢舉為台獨藝人,周子瑜被迫像人質般的宣讀「我是中國人」並公開道歉。既然持中華民國國旗就成了台獨,那為何黃安還支持滿場揮舞國旗的韓國瑜呢?(本報資料照)

這些揮舞國旗的韓粉究竟是台獨或反台獨?答案:「都對」。因教育背景使然,這些持國旗群眾的潛意識是反台獨,但在中國與黃安的心目中,持中華民國國旗就是台獨的行為,這也是當年周子瑜被檢舉台獨的理由! 中華民國國旗無法登上國際舞台,主要是中國阻撓,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何中國會支持揮舞國旗的韓國瑜?但如果了解中國「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一貫策略,就不覺異常,誰叫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

話雖如此,韓國瑜還是不能稍加收斂,所以不發國旗除了是為向中間靠攏的選戰策略外,也不無避免刺激中國的考量,畢竟韓流的崛起,中國網軍相助功不可沒。何況,17日晚會可能會有中國觀選團,要他們若持中華民國國旗,恐有難處。

此外,台灣選舉宣傳品,例如手搖旗、帽子...等,很多都是「台灣下單、中國製造」,過去選舉沒有人會要向中國工廠訂製「中華民國國旗」,韓國瑜陣營可能事到臨頭才發現找不到人接單製作,這也不無可能? 近30年來選舉文宣物推陣出新,始終不變的是國旗一直是藍營造勢場的主要文宣品,因此說國旗的最大作用就是選舉造勢工具,實在有道理了。

(作者曾任媒體記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