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反而反的國民黨,真是有夠不負責任

李富凱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12日接受江永昌委員質詢時表示,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日前環評過關,待完成後,餘裕發電量足可取代深澳電廠,所以決定「停止興建深澳電廠」。不令人感到意外的,國民黨陣營隨即發動了口水戰,認為賴清德是不負責任的政治人物,甚至連各種難聽的字眼都出現,像羅智強就稱「賴清德無恥,當民眾都是金魚腦」,但筆者反倒認為國民黨大打口水戰,進行人身攻擊又提不出具體的政策對案,這才是真正的不負責任。

我們先簡單回顧行政院的決策過程。首先要建立一個基本認識,那就是位於桃園的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日前才環評過關,它並不是個本來就存在的硬體建設。而在環評過關後,行政院隨即展開電力資源的密集再盤點,發現該建設將可提供428萬瓩燃氣機組所需天然氣,除了原規劃大潭300萬瓩所需燃氣外,還可另外供應128萬瓩機組所需用氣,將可以取代原規劃深澳120萬瓩機組,經過評估,最終決定停建深澳電廠。

新的發電建設確定成案,接著重新評估電力資源,發現可以補足缺口之後才宣布停止深澳電廠案,這是為了確保電力穩定性,也是在權衡了環境、風險分配之後所做的最終決策,筆者實在看不出來這個過程哪裡不負責任了?難道說國民黨為反而反,像起乩似的不斷高喊「反深澳、反深澳、反深澳」,才是所謂的負責任?國民黨在這段決策過程中,完全沒有提出詳細的政策對案,所以這些立委覺得就算是電力供應發生不穩也沒關係,反正一切都是為了勝選?

新的發電建設確定成案,接著重新評估電力資源,發現可以補足缺口之後才宣布停止深澳電廠案,這是為了確保電力穩定性,也是在權衡了環境、風險分配之後所做的最終決策。

而且深澳電廠是整體電力計畫中的一部份,行政院在進行政策調整時,視野不可能僅限於單一個案,而是視整體計畫的進度來做動態調整,就像賴清德院長亦宣示若台中火力發電廠天然氣機組2023年順利上場,1到4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只留作緊急使用。簡單來說,行政院為了達成預設的目標:「2025年我國能源占比燃氣50%、燃煤30%及再生能源20%目標」,因為這是段長期的資源重配置過程,所以負責任的做法就是會隨時進行政策調整,以求更順利地達到此長遠目標,若這不是負責任,那什麼才是負責任?

民進黨的反核目標至始自終都不曾改變,但要將政黨價值向下落實為具體政策,這肯定是一段充滿挑戰的過程,因為要改變既有的電力資源結構,途中必然有許多的政策調整,亦會面臨民意種種質疑,但理想中的政治領導人,就是要在權衡諸多因素之後,還能夠果斷的進行政策變動,且會誠懇的和民眾進行雙向溝通,這才是真正的負責任。反觀為反而反且不提出建設性意見的國民黨,只會發動口水戰和進行人身攻擊,這就是典型的「只為選舉不為治國」,這才是真正的不負責任。

(政治學碩士、新北市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