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深澳電廠停建與否 不應成選舉提款機

◎王恆

行政院長賴清德5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爭議許久的深澳電廠,在中油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環評通過的前提下,可考慮停建。賴院長此時如此回應深澳電廠連月爭議,許多人認為這是拋出一枚震撼彈,但細究其脈絡並非無跡可尋,乃是尊重專業的結果。但令人吃驚的是,深澳電廠可能考慮停建的消息一出,最憤怒回應的一方,不是工商界人士,竟是高舉反深澳電廠大旗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以及朱立倫的新北市政府!行政院說要興建不行,說考慮停建也不准,筆者十分疑惑,這些政治人物為了選舉,到底在演哪齣?

新北市政府和侯友宜陣營,在賴清德發言後便憤怒的不斷質疑,給行政院扣上「交換說」、「政治決定」、「選舉考量」的帽子。彷彿先前侯友宜反對深澳的一連串聳動廣告、和雙北七議員一同反深澳行動,還有甫推出的反深澳關公臉譜圖案「侯大霾罩」口罩小物,都不是選舉考量!侯友宜從宣布參選至今,不斷操作反對深澳電廠興建的輿論和行動,九月推出「同一片天空」廣告因過於誇張,被立委直指造假畫面和恐嚇人民。深澳電廠的專業能源議題已被侯友宜打成選舉議題,此時卻有臉指責行政院「政治決定」?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侯友宜表示,執政黨說深澳燃煤電廠不蓋會缺電,現在卻提出可以跟桃園觀塘電廠來做交換,不但自失立場,桃園、新北的市民當選舉的操作。(資料照)

如何讓環保與經濟發展兼顧,一直是執政者需要面臨的課題。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政府一直有很清楚的能源政策方向,修正電業法推動2025非核家園外,確保供電無虞,並支持綠能產業,都是可以看到的政策。而過去5年雙北缺電達174億度,未來核一、核二廠依電業法將陸續除役,北部地區用電缺口將更擴大,人口和用電需求都極大的新北市要如何因應,考驗首長的智慧。

能源問題一直都須仰賴專業評估,深澳電廠是否興建也是如此。經濟部和台電、中油若評估三接若通過環評順利興建,可以滿足電力供應的需求,未來深澳電廠或可考慮停建,這都應該讓科學和專業有說話的空間,也讓政策可以理性討論。而這一切並不是像侯友宜簡化為「不蓋深澳電廠」就能解決。這點侯友宜自己在316日的臉書發文也曾表示:「所有人都要用電,停電時不分彼此,不分藍綠」、「不能用一個深澳電廠撕裂台灣」。這些言論,難道他自己都忘記了嗎?就像他「裝清純」,忘記有黑道擔任他的競選幹部一樣?

侯友宜和新北市政府面對賴清德院長發言後的一連串回應,說穿了,就是在緊緊抓住「反深澳電廠」這個選舉提款機。年底選舉將至,筆者身為新北市民,卻不見侯友宜提出負責任的能源政策,只會用選舉語言恐嚇人民,讓這個議題遲未找到理性討論的契機。如今行政院可以評估停建深澳電廠,不就代表政府正在認真解決用電問題,提出負責任的政策?認真奉勸侯友宜,不要再把深澳電廠停建與否當成自己的選舉提款機,提出完整的能源政策,停止用恐嚇語言撕裂台灣人民,才是面對問題的理性作法。

國中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