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北市長該換黨換人做了!

◎展昭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日前提出「都更三箭」政策,走訪各社區談危老都更問題,強調政府推動危老都更「不要怕背負很多責難」,要公開透明,展現協調力跟執行力,需要展現魄力的時候,在法令支撐下,該做就要做,創造居民、實施者、政府的「三贏」。

令人納悶的是,既然知道危老都更的迫切性,為何在他七年多副市長任內不做,等當選市長後才要做?即使自己當時非市長,難道不會建議朱市長做嗎?這七年來不知都在幹甚麼?四年前八里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案,為何責任都在別人而沒有自己或下屬人任何一人承擔?這樣算有擔當嗎?文大大群館事件也是如此,問題推給家人,說自己並「不知情」!

令人納悶的是,既然知道危老都更的迫切性,為何侯友宜在他七年多副市長任內不做,等當選市長後才要做?即使自己當時非市長,難道不會建議朱市長做嗎?(資料照)

當人家提起他以前危害人權的事件時,他總是說「奉命行事」,責任並不在他,哪麼到底有哪一件事是他自己真正該負責?統派人士還企圖幫他推卸責任說,當時是李登輝當總統,責任應在李而非侯,為何沒有怪李卻怪侯?當時小蔣剛去世不到一年,李在驚滔駭浪中免強繼承總統,權力基礎脆弱,自身尚且難保,如何敢作違反人權的事?畢竟當年下令抓人的是高檢署,最上司是司法院長,當時司法院長是林洋港,司法與行政分立,林自己不會下令嗎?

誰說對上級違反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命令一定要遵守?世界首屈一指的特種部隊,前蘇聯的阿爾發部隊,因為曾經拒絕執行某位總統要求包圍並剿殺國會的命令而遭到整肅與解散,但卻贏得了世人的尊敬,尤其是在共黨專政下,卻仍憑其良知,拒絕執行此無人性的命令。對日抗戰時,孫立人也曾拒絕接受蔣介石的命令而主動去援救被日軍圍困的英軍,立下赫赫戰功,後來又再次違抗蔣介石經由野人山撤退的命令,而向西撤退到印度,保存部隊的生命,反觀那些經由野人山的部隊,大部分葬生在叢林中。阿爾發部隊與孫立人可以抗命,為何侯不能?

其次,在朱八年新北市市長任內,不知已發生多少件官員貪污事件?正副市長到底是怎麼監督的?難道自己都沒有責任嗎?侯能保證自己任內不會再有官員發生貪污事件嗎?連辯論市政都不敢,怎麼當好市長?還說自己「古意」、不擅講話,那麼以前是怎麼當警政首長與副市長的?七年多任內,侯又有何明顯政績可言?副市長任內,侯可以拆別人的違規宿舍,那麼自己家人的大群館又如何?家人大小成員都如此富有,還需侯拿薪水回去養家嗎?可否教民眾如何賺錢又省錢?

反觀蘇貞昌在以前台北市長任內,市府有官員發生貪污事件嗎?蘇貞昌家人有當「包租婆」嗎?蘇貞昌在八年台北縣長任內到底做了多少事,朱與侯能望其項背嗎?不說別的,單單淡水河口左右兩岸的建設,如生態區與河濱步道,不知已經為區民創造多少財富,也給區民帶來優質的生活環境,但是朱與侯進八年來,為八里與淡水居民帶來哪些可觀的建設?則到底是誰才比較會做事?

蘇貞昌的道德勇氣更非朱與侯所能比,如三十九年前的美麗島事件,蘇寧可冒生命危險與律師生意受影響,也能見義勇為為美麗島當事人辯護,蘇深明大義,能分辨是非與對錯,不顧自己安危,義助民主人士辯護,侯卻是為了自己官位而「助紂為虐」,霸凌為台灣爭取自由、民主與人權的人士,兩人同樣是本土出生的台灣人,為何會相差這麼多?

反觀蘇貞昌在以前台北市長任內,市府有官員發生貪污事件嗎?蘇貞昌家人有當「包租婆」嗎?蘇貞昌在八年台北縣長任內到底做了多少事,朱與侯能望其項背嗎?(資料照)

最近又發現,各區里長違反行政中立,假借節能減碳與社區互助名義,在各區餐廳辦理里民大會,內容並非節能減碳與社區互助,且只為國民黨市長與議員助選,里民有吃、有喝、還有小禮物可拿,「無黨籍」里長還陪同候選人逐桌敬酒拉票,這樣對民進黨候選人公平嗎?如果是國民黨自己出錢也罷,問題可能並不是,而是假公濟私,這樣即使選贏,又有何光彩可言?日前又假借「敬老」之名託各區里長發重陽敬禮金,無視市府財政債台高築,不無「賄選」之嫌。這樣做「好人」,有誰不會?問題是讓下一代負債。

侯友宜自認沒有特定顏色,是國家的顏色。問題是,國家是哪一種顏色?是青天、白日、滿地紅,還是台灣翠青?沒有顏色並不表示自己超越黨派,而是沒有是非。如果明知國民黨做了很多壞事,如亂殺無辜、政治迫害、拘禁與刑求無辜人士,且是貪腐祖師爺,居然還與其同流合汙,為它效勞,就非顏色問題,而是大是大非問題。侯友宜難道認為同鄉人陳澄波與民主鬥士鄭南榕該死嗎?他們是「匪諜」或「江洋大盜」嗎?如果不是,為何國民黨要屠殺與逮捕人家?

比較蘇與侯在公職任內的正義、勇氣、魄力、擔當與操守,誰比較值得肯定?其實全國各縣市的國民黨候選人,也大都是不學無術之輩,汙衊對手最在行,尤其是高雄與台中。選民應睜大眼睛看。且相較於國民黨亂殺人與政治迫害民主人士的歷史,民進黨從未政治迫害任何人,更甭提殺人了,也從未假借安定理由,實施戒嚴,限制民眾的言論自由。任何有一點歷史知識與良知的人,都知道哪一位才是值得信賴的人,哪一個政黨才是為台灣好。

蘇以前在台大是橄欖球隊員,老當益壯,其活力無庸置疑。蘇在新北市長任內,沒有官員貪汙,反之,新北市由國民黨執政八年,貪污舞弊一堆,也該換黨換人做了。如台北市長,馬阿九做完八年,問題一堆,包括賤賣北市銀與特別費自肥,還政治酬庸趙某人當獨董,年領八百萬元,郝某人接任,問題更多,如柵湖捷運、貓纜、新生高架橋、美河市、大巨蛋、雙子星與「夢想家」劇場等,且政治酬庸人數更多,連八、九十歲的老人還可當病蟲害防治所所長!

總之,這是正義、勇氣、魄力、擔當與操守問題,與顏色沒有關係,也與年齡無關,如美國總統川普,已經七十幾歲,仍然是一尾活龍。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