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漫遊藝術史》藝術資訊圖設計:經過「設計」的「藝術史」

資訊圖(infographics)設計,不僅僅只是圖解了內容,而是設計者以一種特定的觀點與方法對該資訊進行詮釋與表達。過程中囊括了篩選資料、建立資料的層級與關聯、視覺風格的設計,最終以最能幫助資訊傳遞對象者深刻認識的方式,將其實踐出來。

◎許雯婷

Infogra.Art 是一個以傳遞藝術知識為目的的學習網站,同時也是國立中央大學「數位藝術史」的課程成果網站。此課程規劃的緣起,是希望讓選修「藝術史實務第二專長」的同學在修習藝術學術知識之後,又能兼具設計實務能力,因而在此學程中規劃設計實務的課程,由許雯婷老師開設「字型學與視覺設計」與「數位化藝術史」二門課程。「數位化藝術史」為藝術資訊圖設計課程,主要教授資訊圖設計相關之理論與方法,再進一步引導學生應用在藝術知識視覺化的設計中。

那什麼是資訊圖(infographics)?Infographics 就是 information+graphic 的組合。資訊圖可以揭示、解釋、闡明數據、資料與文獻等各種訊息,通過視覺圖像,將大量資訊化繁為簡,幫助閱讀者在複雜的資訊環境中找到路徑,快速理解內容。資訊圖表與資訊視覺化,在我們身邊無所不在,其表現形式相當多元化。從指導如何組裝產品的說明書,到闡述植物生長歷程的說明圖,再到建築物構件的示意圖這些都是資訊圖。也就是說設計師、書籍編輯、教師等這些資訊傳播者,都在運用資訊圖來幫助資訊傳達的對象能更快更好地理解他們的原始意圖。從資料數據的可視化、概念想法的具現化、工作流程的圖解化,以及思考策略的結構化等等皆可以通過設計,被轉換成重點精準又便於閱讀的視覺設計。

人與人之間的資訊思想交流若是種溝通,那麼設計的核心無疑就是在協助這個過程更加地準確與順利,以提高說服力與傳達力。資訊圖設計,不僅僅只是圖解了內容,而是設計者以一種特定的觀點與方法對該資訊進行詮釋與表達。過程中囊括了篩選資料、建立資料的層級與關聯、視覺風格的設計,最終以最能幫助資訊傳遞對象者深刻認識的方式,將其實踐出來。

資訊圖設計者是資訊轉換者,必須具備解析能力、組織能力與設計能力。因此修課同學作為設計者必須對資料進行深入探索與了解,選定文本切入角度之後,進行資料篩選與層級規劃,最後進行視覺風格的設計與編排。在資訊圖設計中視覺風格美感雖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資訊傳達的精準度與順暢度。

課程規劃之初,即設定學生能以所學之設計技巧,並以藝術為主題進行資訊圖設計。因此,學期一開始便告知同學此課程目的。修課學生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大多是平面設計的初學者,也無電腦繪圖的相關經驗。在短短的一學期課程中,一方面要學習平面設計的基礎知識技能,也要逐步練習電腦繪圖技巧,同時亦需針對自行選定的藝術主題或藝術家進行資料探索與分析,逐步完成課程中不同的藝術資訊圖設計專題,各個面向都必須兼顧,十分不容易。在藝術主題的部分,希望被選擇的設計對象不僅只是在藝術史上能見度較高的藝術家或主題,因此,限定單一時期,以文藝復興為設計對象。但在藝術家視覺履歷中,會特別出現一位巴洛克時期畫家,是因設計者十分希望能設計自己非常喜愛的畫家安東尼.范戴克(Anthony van Dyck)。

在每個設計專題中,同學們都有不錯的表現,如在資訊示意圖的專題中,李尚妤選擇以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文鐘為題設計《文藝復興的天文鐘》的介紹,從鐘面、到鐘體結構,描繪細緻,編排也十分得宜【圖1】。張牧心所設計的《文藝復興的女裝特色》簡潔大方,清楚傳達文藝復興女裝的特徵【圖2】。

【圖 1】李尚妤,《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文鐘》

【圖 2】張牧心,《文藝復興女裝特色》

在資訊地圖結合等角圖的專題設計中,同學們短時間要學習等角圖繪製原理、地圖設計原理,接著選定要介紹的藝術主題再進行設計。程郁雯所設計的《藝起跟著波提切利漫遊歐洲》從旅遊概念出發,以波提切利繪畫的館藏地點分布為設計架構中心,將藝術主題、等角圖繪製與資訊地圖融合得十分恰當【圖3】。

【圖3】 程郁雯,《藝起跟著波提切利漫遊歐洲》

在藝術家視覺履歷的設計專題中,李欣儒以藝術家羅倫佐.吉貝爾蒂(Lorenzo Ghiberti)為主題,將藝術家的生平背景、著名作品、代表作存放位置以及代表作細節等等資訊進行綜合資訊圖設計【圖4】。畫面主色調來自吉貝爾蒂作品的金銅色,編排簡潔俐落,清楚呈現藝術家的相關訊息。林晏寧從自戀的角度切入對杜勒進行介紹,以綜合資訊圖表的方式逐步解釋,為何杜勒是名自戀的藝術家【圖5】。從這二位藝術家的視覺履歷中,亦不難看出資訊圖設計不只是視覺設計,背後的思考脈絡更是關鍵。

【圖4】 李欣儒,羅倫佐.吉貝爾蒂的視覺履歷

【圖5】 林晏寧,杜勒的視覺履歷

藝術資訊圖設計就是將藝術知識視覺化。Infogra.Art 網站是課程成果發表空間,也希望是個藝術學習空間,讓觀看者通過觀看這些資訊圖認識更多關於藝術的點點滴滴。在這裡,每一件藝術資訊圖設計,也許不是最完美的設計,但都是每位同學努力學習成果的展現。「數位化藝術史」課程,希望通過藝術資訊圖設計的教學,帶領同學認識設計、做設計,逐步領略視覺傳達的力量。

課程網址:

https://designncu.wixsite.com/info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漫遊藝術史  藝術資訊圖設計:經過「設計」的「藝術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