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神魔混戰-民調,走火入魔;網紅,與神同行

胡文輝

當下的台灣,好一個神魔混戰!


民調,做為政治攻擊武器,操弄數字,手段不擇,無限上綱,已走火入魔而真的成了「魔」。

打著科學旗號、以數字做憑據的民意調查,放在台灣的政治上,卻很快就質變。(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網戰,有影有音,網路世界不只是虛擬,可化虛為實,虛實互變,進行一場又一場赤裸裸、血淋淋的肉搏戰。網戰的詭譎及激烈度,差堪比擬韓劇「與神同行」。


打著科學旗號、以數字做憑據的民意調查,放在台灣的政治上,卻很快就質變,而人的質變又操控數字量變,變魔術的搞出一些數字,做為鞏固立場、攻擊對手等的武器,甚至成為依附諂媚、晉身之階工具。


民調如果只公布結果(通常是它要的結果、設定的結果),而不公布調查方法、選樣、最重要的是題目、訪問程序,並將訪問過程錄影音存證備查,那麼,我們可以斷定,這種民調不是為探測民意,而是政治工具、武器。


先設定結果,再製造民調、是否公布、如何公布,這根本就是偽科學,說白了,這種民調是躲在科學數字黑幕背後的「謊言」,利用一堆匿名者的「謊言大集合」!

先設定結果,再製造民調、是否公布、如何公布,這根本就是偽科學,說白了,這種民調是躲在科學數字黑幕背後的「謊言」。(記者王藝菘攝)
最近有幾個民調被質疑,例如,台灣是否接受一中原則進行兩岸談判,所公布的民調結果竟是贊同者近半並遠超過反對者,遭到的質疑包括,調查時有先告知受訪者什麼是「一中原則」嗎?這樣複雜的問題又如何告知受訪者?


除了上述的設定題目是否刻意引導、訪問過程等等之外,另被質疑的是,當今中國以「一中原則」全面打壓台灣之際,包括去台灣、強迫各國航空公司改台灣名、強壓拔掉台中東亞青運...之時,這個民調的結果及時機,不就是剛剛好符合或配合中國的需要而已?至於背後動機,就不必多談了。


還有,有個民調做的是蔡、賴兩人PK2020年總統選戰,號稱是親綠團體所做,但操作民調的手法、時機、動機、目的,實不言可喻。綠營要如何窩裡反,那是他家的事,不過,這樣操作民調,一眼就被看穿,藍營大聲喊讚,樂得廣為引用,綠營則暗吞苦汁,私下罵聲不斷,使的出這種步數,也太驚世而令人嘆為觀止。


談過了民調成魔,再談網戰的神,並借用「與神同行」的神字。

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學姊」黃瀞瑩(見圖)最近爆紅;讓柯P靠這個聲勢大起,把叮叮與姚姚打趴之際,得意忘形口出學姊陪吃飯,物化女性,由紅轉黑,從天堂直直墜落。(記者王藝菘攝)
以「學姊」爆紅來看網路之戰那個不可知、不思議之境,正當柯P在享受「一日市長幕僚」因「學姊」爆紅,聲勢大起,把叮叮與姚姚打趴之際,他得意忘形的口出學姊陪吃飯,「學姊」爆紅再更紅,他卻被各方強烈指責物化女性,而由紅轉黑,從天堂直直墜落。


這次選戰真的很不一樣,民調加網戰,就如「神魔混戰」。喔,不要自以為很「神」,可操控網路,「與神同行」裡的神可不是大家拜的「神」,而是「陰間使者」,法力也很高強就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