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熱帶氣旋來了,並肩上!

胡文輝

蘇貞昌在黨主席蔡英文約見確定承擔出馬的責任。(民進黨提供)

人口400萬、全國最大都-新北市長之戰,民進黨將徵召蘇貞昌掛帥出征、國民黨則由侯友宜領軍佈陣。

400萬人口之都的執政權爭奪戰,雙方都派出戰力指數最強的人選,蘇、侯之戰結果,不但直接關係今年11月24日地方選舉綠藍兩軍勝敗,也是民、國兩黨興衰的重要指標。

蘇貞昌在黨主席蔡英文約見確定承擔出馬的責任後,就致電「老戰友」游錫堃爭取支持,並立即獲得游錫堃承諾全力相挺。兩人近來互為「潛在競爭者」的瑜亮情結,很快獲得化解。

來自宜蘭的游錫堃年輕時與謝三升、蘇貞昌三人志同道合,結成「黨外鐵三角」,也稱「省議會三劍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蘇、游的戰友關係,可從1981年兩人同時步入省議會談起,蘇來自屏東、游來自宜蘭,加上來自台南的謝三升,那時還沒有民進黨,蘇、游、謝三人志同道合結成「黨外鐵三角」,也稱「省議會三劍客」。

他們三人的聯合質詢,當年非常轟動,常把省府首長轟得滿頭包,旁聽民眾坐無虛席,時任省主席的李登輝每次都嚴陣以待,幕僚們提前到處打聽質詢的題目內容而不可得。

那時尚在戒嚴時代,鐵三角互為犄角,他們才30多歲,游錫堃如年輕的「台灣戰鬥水牛」出陣一輪猛攻、謝三升則接著剖析問題論法理、蘇貞昌則辯才無礙、邏輯思路清楚,把官員的答覆如剝洋蔥般一一駁倒,並做總結,讓官員啞口無言。

蘇貞昌曾引一首歌的詞說他要「等待下一個熱帶氣旋」,像老鷹乘風而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蘇貞昌有時也使出巧勁,1983年有次總質詢,他突然問李登輝,知道不知道大力水手的卜派與奧莉薇?讓飽讀群書的李登輝愣了一下才回答說,年輕時是看過,不過不曉得他們死了沒有?這項對話讓議場內笑翻天。笑過之後,鐵三角質詢的議題是兒童的教材不足以及鄉土教材缺乏等,李登輝及鐵三角問答之間共識很高。

省議會記者們公開稱他們鐵三角或三劍客,私下則以諧音揶揄為「酥油蟹」或「油酥蟹」,他們知道也不以為忤。

謝三升不幸英年早逝,蘇貞昌、游錫堃則都在台灣民主化過程扮演要角、兩人的職務也向上提升,兩人做過兩屆省議員後,都當過縣長、總統府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長等要職。兩人關係也從互為犄角、交互進擊的戰友,漸行漸遠成為潛在的競爭對手。

蘇貞昌在2007年率內閣總辭時,曾引一首歌的詞說他要,「等待下一個熱帶氣旋」,像老鷹乘風而起。

國民黨推出黨內最強最好的人選侯友宜。(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新北市長之戰就是一個熱帶氣旋,若國民黨不是推出黨內最強最好的人選侯友宜,相信民進黨也不會徵召蘇貞昌。游錫堃說的好,這一局,一定要團結才能勝選。

寫這篇話說從頭,是期待他們回到30多年時從政的初心與熱情,不計利害衝向前,並肩上!也同樣期待侯友宜,好好打這一戰。蘇、侯都應體認及珍惜,有那麼強的對手來對戰,真艱苦,也是一種幸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