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我看美中經貿戰-兩派變型金剛大戰

胡文輝

這廂,川普出手,宣布加課鋼鋁關稅,被認為主要就是劍指中國,那廂,習近平回敬對美國價值30億美元的產品加課關稅;川普再重磅出擊,對中國1300多項商品課25%懲罰性關稅,約值500億美元,習近平報復回擊對美106項商品約500億美元,也加課25%關稅....。

川普出手,宣布加課鋼鋁關稅,被認為主要就是劍指中國。(路透)

美中經貿大戰開打,有若兩派變型金鋼打架,雙方高來高去,互相拋擲以數十億、百億計的龐然大物重磅攻擊對方,其他諸國看了不免膽戰心驚,就如同台灣一樣,都在盤點如果被他們互擲落下的碎塊砸中、或被掃到可能受到多少損失。

這兩隊變型金鋼誰是狂派?誰是博派?就看你站在那邊觀察了,在台灣,不少人認為川普算是博派首領,習近平則是狂派頭頭,另有一些人則反是,尤其是那些親中反美帝的統派。

不過,我看川、習兩人都有「狂」的成份,近程目標是美中在競爭世界經貿秩序的主導權,中、遠程目標則美中競爭的是「問蒼茫大地,誰主浮沉?」

美方亮劍針對的是「中國製造2025」,目的在阻卻中國透過不公平貿易障礙及不法等手段掠取智財,以達成在先進科技取代美國、奪下領導地位,從而推展其「中國規範」、「中國價值」於全世界。

美(4日)正式公布對中國301建議徵稅清單,主要鎖定「中國製造2025」重點發展項目。(路透)

中方亮劍則攻美方之必救,美國是民主國家,不同選區有不同經濟利益,從中國報復的項目來看,顯然是以打「不對稱戰爭」的戰術,操作美國內部利益衝突向川普施壓,企圖藉此以弱擊強,瓦解美國的貿易戰志。

其實,不管是博派、狂派,美中這兩隊變型金剛,都沒有打經貿總體戰、非拚個你死我活不可的意志及必要性,他們都很會「變型」,未來發展將是以戰逼談、以戰逼和、打打談談的態勢。

不過,美中貿易大戰也讓一個核心老問題再浮現,那就是英國史學大家湯恩比曾說過的話,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習近平顯然把這項預測當真理,他提出的「兩個100年」,以2021年中共建黨100年、2049年建政100年,做為實現中國夢的兩階段目標,這兩年快速崛起,從而顯露對美國「彼可取而代之」的企圖,美國有識之士對此早有警覺,並認為美國在21世紀繼續主導世界秩序是當仁不讓、理所當然的事。以上就是美中兩國未來勢必競爭性衝突的根本因素。

英國史學大家湯恩比曾說過的話,19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20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習近平顯然把這項預測當真理?!(法新社)

人類不是預測的俘虜,也不是歷史的俘虜,但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國家更是。在中國文化特色的專制掌控 、西方文明的自由民主之間,台灣要選擇那一邊?早已不言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