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為了海龜,取消供應塑膠吸管?哥沒在怕的!

台灣政府官員都很天才,政策都推出了再來想替代方案,總之好官我自為之,民眾你們自己看著辦。韋恩這邊絞盡腦汁就提出了一個現成的替代方案,每個人都有隨身攜帶,而且使用天然紙漿製造超環保,用完保證還會一堆人搶著幫你回收?!

韋恩的食.農.生活

環保署日前宣布,與環團合作研擬34項未來行動,其中針對塑膠吸管部分,2019年將先推動一定規模餐飲業,例如連鎖速食店等內用飲品禁止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2020年所有餐飲業內用則都不可提供,2025年全面限用一次用吸管,民眾需要吸管必須自費,到2030年則全面禁用、商家不得提供一次用塑膠吸管。

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全球都在關注海洋塑膠物的議題,海廢垃圾移除是人類共同使命,減塑絕不只是環保署的工作,而是每個人對後代子孫負責的永續地球的工作。
欖蠵龜鼻腔殘留塑膠吸管,保育人士幫忙從中拔除,影片全球瘋傳。(圖擷自YouTube)

但是民眾議論紛紛,一時不知該如何是好,環保署表(ㄈㄨ)示(ㄧㄢˇ )說,會「開始」研擬替代方案,民眾喝飲料可以就口喝,珍珠可以用湯匙吃。

我想台灣政府官員都很天才,政策都推出了再來想替代方案,總之好官我自為之,民眾你們自己看著辦。韋恩這邊絞盡腦汁就提出了一個現成的替代方案,每個人都有隨身攜帶,而且使用天然紙漿製造超環保,用完保證還會一堆人搶著幫你回收。

以上當然不是真的建議大家這樣做,小朋友不要學。

我認為目前使用吸管上,確實有以下幾點是環保署沒有深思熟慮的:

1、使用吸管有助預防蛀牙: 2005年美國就有口腔醫學專家發表研究成果(Mohamed A. Bassiouny, Academy of General Dentistry),認為跟直接喝比較,使用吸管喝軟性飲料有助於預防蛀牙。軟性飲料(果汁、汽水)等等含有許多酸性物質,比如說檸檬酸、蘋果酸、磷酸等等,這些酸遇到牙齒就可能造成琺瑯質的腐蝕,進而造成蛀牙。所以喝飲料時用吸管吸,可以避免飲料接觸到牙齒,所以有預防作用,而且吸管的正確位置最好是在口腔後部,不要接觸到任何牙齒。

2、重複使用吸管的安全性: 目前重複使用吸管的主要材質有玻璃的或是不銹鋼的,這些堅硬的材質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啊,醫師就有提醒,若使用不當或不小心,可能增加小朋友受傷風險。尤其星巴克之前陸續接到4起發生在美國及加拿大的兒童意外傷害報告,有3個美國孩子、1個加拿大孩子,在使用不鏽鋼材質吸管喝飲料時受傷。所以星巴克在2016年,曾大規模回收在美國、加拿大、中國大陸地區約250萬支不鏽鋼吸管,並發表聲明指出,不鏽鋼吸管質地堅硬,有受傷風險,警告消費者不要讓孩子使用。

3、重複使用吸管的衛生: 重複使用吸管一定要洗,不過這個洗就很傷腦筋,吸過的如果是含糖飲料,以食品衛生的觀點來看,吸管內壁其實不好洗啊,洗不乾淨的話,吸管內部會變成微生物生長的溫床;如果喝過的是奶茶,就更令人害怕了,奶茶裡的糖分、脂肪、蛋白質湊在一起根本是微生物的樂園,而洗不乾淨幾次後,吸管內壁更可能由微生物產出生物膜,讓微生物聚集在一起更難洗,單純用水沖洗是絕對洗不乾淨的啊。

總之,我認為環保署在推行這個政策時,沒有做好通盤思考,只是短視近利、獲取短期的名聲,不知道是不是環保署認為回收垃圾是我的事,衛生安全那是衛福部的事吧! 總之,到目前為止,我自己也沒想到什麼良好的一個替代方案,台灣民眾只好自求多福啦。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為了海龜,取消供應塑膠吸管? 哥沒在怕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