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新莊舊鎮《幸福路上》的情懷

◎新北。現

如果要定義「家鄉」你會怎麼說呢?即將上映的國產動畫片《幸福路上》,將引領我們一同細細品嘗屬於每個人心底的家鄉味。

國產動畫片《幸福路上》(幸福路映畫社提供)

工業社會快速變遷,人口由鄉村遷移至都市外緣,本片是以搬家至新莊的女孩「小琪」為橫跨三十年的生命歷程為軸線,鋪陳個人在大環境的遭遇,猶如本片設定的地點背景──新莊,從台北外緣都市逐漸轉變為都心的過程,時代巨輪無情地向前輾壓,個人之於社會千絲萬縷的羈絆,人心無處可棲,都市也遍尋不著定位,但晦暗朦朧的前景終將漸漸露出光明。

《幸福路上》透露出兩種意義的「回家」,一個是生理層面的近似於候鳥返航的內建GPS定位,物質上尋求避風港的意味;另一個則是心理層面在流離劇變年代,渴求回到夢幻童年棲身所居,需要精神撫慰、安定心靈的家。

小琪的生日是1975年6月5日,一個「風雨同悲」特殊日子呱呱墜地的小女孩,一路開展的人生地圖,伴隨台灣社會氛圍從高壓秩序到激烈衝撞的解放,人心在傳統與新穎來回擺盪的成長軌跡,小琪一路奉父母之命,勤奮讀書穿上「小綠綠」的制服,考取有「椰林大道」的大學,埋首書堆的慘綠年華,隨著外界政治自由化的風暴,「野百合學運」、「反軍人干政」等等激越的情懷,內嵌於人心渴望自由、民主、公平、正義的價值,引領青年的身心靈深入其中,意圖一展抱負,但年歲增長,終究愈趨安穩度日,年少時刻印在靈魂深處的衝擊與憧憬,卻也讓小琪越加迷惘惘:「時代變了,每個人被期待該走的路卻還是沒變」。

《幸福路上》中的主角 小琪。(圖片取自《幸福路上》預告)

小女孩的故事看來瑣碎平凡,深刻勾勒出回不去的美好舊日時光的景色,成長的人們就像變化的家鄉,兩者息息相關,清澈的小水渠承載著童年般夢幻的紙船,成熟了揚帆遠洋到達他鄉求學、就業,卻好比長錯地方的玫瑰,無法適應氣候與土壤、更受到人際間緊張關係的壓力,是該回到夢中的故鄉小溪,面對早已面目全非的小水溝呢?還是固守異地,依傍在國外大河奮力求生呢?
 
電影裡的表哥扮演重要的啟蒙角色,他說「要用自己的眼睛和智慧去看這個社會」,表哥熱愛知識的青年時期,遭逢一些難以想像的變故,也連帶啟發了後來的小琪。讓人不斷思索:若說家鄉予人是過去的意象,工作的地點是未來的意象,此時此刻尚未被定義的現在,則是充滿拉扯、徬徨與衝突的。

台灣社會不也經歷如此的變化嗎?

同樣也是新莊人的蔡依林演唱的主題曲有段歌詞:「成為了你理想的人了嗎/那故事後來有什麼留下/但每次太陽落下依然往上爬/新的枝椏來自舊的傷疤」,譬如新莊在短短三十年間,人口增長十幾萬人,在新莊這個清代時漳泉械鬥的熱點,再次帶來雜揉新舊多元的移民文化色彩,都市除了硬體的更新,還有著全球化下都會精神的展現。

時光不停地流逝,《幸福路上》是部以小窺大的作品,小女孩慧黠的雙眼,隨著台灣社會的急遽變遷,擁有了不同的視野,就跟每個辛勤為生活打拼的台灣人一樣,我們努力的為人生拚搏,卻也看似無力的在社會浮沉;我們拼命冀望自我實現的機會,但環境卻又一次次的來拖磨。我們每天生活都在不斷地捫心自問,自己到底該前向或歸往何方?所以,屬於我們的家鄉是什麼呢?幸福又是甚麼面貌呢?《幸福路上》將於2018年1月5日正式上映!這部影片將帶給我們兩個小時的美好時光 讓我們一同來欣賞屬於這代人的《幸福路上》

官方粉絲專頁: 幸福路上 On Happiness Road
 

圖片取自預告:

本文授權轉載源自:新北。現:新莊舊鎮《幸福路上》的情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