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論余光中與戴振耀

郭敬

據報導,中山大學榮譽退休教授、詩人余光中以九十歲高齡去世,他在台灣文壇曾颳起不少風雨。1977年,余光中發表「狼來了」,點名批判陳映真、尉天驄、王拓與楊青矗等人,掀起「鄉土文學論戰」。戰火還延燒到政治、經濟層面的意識形態。

資料指出,1977年8月20日余光中刊登「狼來了」一文,指摘「台灣現在已有人公然提倡『工農兵文藝』,暗指這些『工農兵文藝工作者』是共產黨的爪牙。」余光中「狼來了」發表以後,「一時之間,被喻為『血滴子』的大帽子在文壇弄得風聲鶴唳,瀰漫著肅殺的血腥氣息」,也引起國民黨官方的側目,主動攻擊所謂的鄉土文學作家。

在台灣吃香喝辣的余光中,一輩子在台灣訴鄉愁,歧視收留奉養他的台灣人,所以曾發表「鄉愁」一詩,被中共收納在中小學教科書中。問題是,他真的有關心過被迫來台的「中國兵仔」或檢討過製造歷史悲劇的獨裁者嗎?

在台灣吃香喝辣的余光中(右),一輩子在台灣訴鄉愁,歧視收留奉養他的台灣人,所以曾發表「鄉愁」一詩,被中共收納在中小學教科書中。(報社資料照)

最近也剛去世的、終生為農民利益而奔走的戴振耀先生,其回憶錄談到當年在服役時與大陸來台老兵交往的經過,從老兵口中才知道他們怎麼來台灣,每個故事都讓戴振耀震驚。最普遍聽到的,竟然都只是走在路上就被抓,類似遭遇的故事,多到讓戴振耀覺得不可思議而更加同情。

國民黨惡名昭彰的事蹟,連美國前總統吉米卡特都印象深刻,並且在他的回憶錄中也記上一筆。回憶錄說,國共內戰末期,25歲服役於海軍的吉米卡特,隨軍艦到中國青島,親眼目睹國民黨軍隊公然在街頭強拉男子,並且以刺刀脅迫充軍,可見國民黨對人權的迫害是有國際認證的。

當年包括蔣家在內的許多國府高官,幾乎都全家移民到台灣,佔據日據時代留下的許多豪宅,享受闔家團圓的天倫之樂,然而許多中下階層的老兵,卻無此福分,而是如同奴隸一般被逼當兵,為國民黨貪腐政權賣命。國民黨實在是不仁不義,卻厚臉皮說自己才是中國正統,代表「自由中國」!

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派第七艦隊防衛台灣海峽後,基本上國府反攻大陸已經無望,蔣介石卻還用戰士授田證欺騙他們,以致許多老兵從青春變成老年,返家無期,苦悶難堪,所以日後才會發生老兵李師科搶劫銀行的案件。國民黨卻欺騙台灣人與老兵說,蔣介石保衛台灣免於被中共赤化,真是鬼扯蛋!

國民黨在大陸無法無天的事實,搞得人家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的悲劇,由此可見一斑。1987年,在民進黨人士的大力聲援下,國府終於開放老兵返家探親,否則老兵回得了老家嗎?詩人余光中難道不知道這事嗎?余光中寫那麼多新詩,除了無病呻吟的「鄉愁」外,可曾積極為老兵返家仗義執言?

余光中一生心在中國,歌頌獨裁者,沒有為老兵仗義執言;戴振耀一生心在台灣,譴責獨裁者,終生為農民與老兵仗義執言。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