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雙十想像:一個新中華民國、新雙十

胡文輝

今天,雙十,中華民國國慶日,記憶所及,這是民進黨政府執政的十個國慶日(扁政府8、蔡政府2)裡,慶祝活動最光輝熱鬧的一次。「雙十」未來能成為台灣共同體的慶典嗎?一個「想像的共同體」的節日?障礙還很多!

民進黨對「中華民國」國名的態度,從不接受到務實看待,調整軌跡依稀可見,閣揆賴清德自承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他在國會說的「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這種論述相當程度代表民進黨主流意見。

國慶晚會首度移師台中,民俗技藝團演出。(記者廖耀東攝)

今年雙十慶典熱鬧舉辦,可說是民進黨對中華民國態度調整的一個表徵,我們也看到慶典及表演帶有相當的「台灣味」,將雙十賦予新意,而不是國民黨主政時雙十國慶,旗海飄揚帶著濃濃「中國味」,喊著光復大陸國土、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類肅殺口號。

中華民國、雙十,要成為台灣共同體的國名及共同慶典,障礙當然很多,民進黨內及同屬獨派陣營的激進派,把制新憲、正名台灣共和國當終極目標及使命,勢將始終如一反對。

最大的障礙其實是最大在野黨中國國民黨,它死抱中華民國當私產,實際卻在搞漸進式滅亡中華民國的「終極終一」,不願中華民國成為台灣共同體的國名永續存在、甚至不願見別人慶雙十。

像統促黨成員侵門踏戶打傷台大學生,其頭頭聲稱擁抱中華人民共和國,像所謂「拔菜總部」名為抗議國慶沒國旗,卻宣稱祖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以髒話辱罵中華民國總統。對於那些背叛及消滅中華民國的行徑,國民黨卻不敢有一字譴責,簡直是其同路人。中華民國、雙十如仍被國民黨當私產,隨時可能被賣掉,怎麼可能成為台灣想像的共同體?怎麼同慶雙十?

今天雙十,一個大哉問:一個新雙十、新中華民國,能因台灣共識而誕生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