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加、庫獨立公投過關,台灣呢?

胡文輝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伊拉克庫德族獨立公投,接連以逾九成同意票過關。加、庫未來能否建國成功?還有很多難關阻力。看看人家、想想自己,台灣人可說百感交集!

加、庫獨立公投過關,蘇格蘭也準備重啟,世界似乎興起一股公投獨立潮。加泰隆尼亞尋求脫離西班牙,成為獨立主權國家,庫德族自治區要從伊拉克分離,建立新國家。兩個獨立運動有同也有不同。

兩個獨立公投人民支持度都很高,加泰隆尼亞90%、庫德族92%,國家構成三要素領土、主權、人民,公投過關可說已齊備,但也都面臨西、伊兩國政府的強烈反對,以及國際社會的冷眼。

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以逾九成同意票過關。(法新社)

西、兩國都把境內獨立運動「內政化」,加泰隆尼亞公投過關後尋求歐盟支持,但歐盟認為不合法、不承認,主張依西國憲法處理;伊拉克則對庫德公投擺出威迫、封鎖等「內部平叛」姿態。

軍事上,因西方國家武裝庫德族對抗IS,庫德族民兵「不死軍」戰力很強,伊拉克軍不敢輕易攖其鋒;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則未擁軍事武力。

不過,庫德族3000萬人口,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四國,舉行獨立公投的是伊拉克庫德自治區,只佔庫德族總人口的兩成多,其他三國為了避免境內庫德族呼應獨立,都反對庫德獨立建國,美國等大國也不承認獨立公投。公投過關後,庫德族獨立建國的難題及挑戰才剛開始。

庫德族也要從伊拉克分離,建立新國家。(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的歷史、文化、語言、經濟力等,足可成為獨立主權國家,但西班牙強烈反對、歐盟不支持,宣布獨立後,路仍將很坎坷。

每個國家、每個民族,各有不同歷史、不同命運,台灣獨立不必類比加、庫獨立公投,值得省思的是,九成以上人民支持,也不保證獨立是一條平坦道路。

堅定台灣已是獨立主權國家,堅決反對中國的「一個中國」將台灣「內政化」,做好公投法理準備,在必要時才展現台灣人民總意志。這應是一條務實台獨之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