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正港的台灣閣揆!

胡文輝

「我是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也是務實的台獨主義者」,新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答復立委質詢時,堂堂正正、不卑不亢、不避不懼的表明政治主張。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他是首位在國會殿堂講明白自己主張台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閣揆,一位「正港的台灣閣揆」!

「我們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我們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

賴清德透過與立委詢答,清楚說明政治理念,即台灣與中國就是兩個主權國家的關係,他也闡述「親中愛台」的意含,台灣要伸出友誼的手,很願意跟中國做朋友...。

就連台大學生也持抗議標語指「拒當中國台灣大學」。(資料照,記者周彥妤攝)

賴揆的論述,建基在台灣主體意識的主流民意上,多數人民能夠認同。以下就以各種台、中關係論述做檢驗比較:

1,一個中國。這是中國政府的主張,在台灣的中國新黨、統促黨、中國國民黨急統派等呼應。但九成以上台灣人民不接受、不認同。

2,一中各表。國民黨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等的主張,但是,面對中國卻只有一中、不見各表,這項主張被看破手腳,其實就是一個中國進行式,台灣人民認同度急遽掉落。

3,兩個中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兩個互不隸的主權國家。這是最符合現狀的論述,務實台獨主義者也接受,一中各表派則因忌憚中國,即使心裡認同,表面也要反對。

4,一中一台。激進獨派主張制新憲、正名台灣、建立新國家。但國內、國際環境是否成熟?可能面臨的風險?執政當家就知這是重中之重,若時機、環境、條件未達,就不會去冒不必要的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