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學習當個少數黨吧!

劉一德

立法院此時正召開第三次臨時會,民進黨試圖在下個會期前,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第一期特別預算;身為最大反對黨的國民黨,則一口氣提出上萬筆提案,透過「大量提案杯葛法」癱瘓議事進行,阻止預算通過。在多次展開協商均破局後,民進黨採取焦土戰略,併案表決且連日挑燈夜戰,誓死完成預算案的表決。

身為最大反對黨的國民黨,則一口氣提出上萬筆提案,透過「大量提案杯葛法」癱瘓議事進行,阻止預算通過。(中央社)

從結果來看,國民黨的「大量提案杯葛法」並沒有發揮效力,反而讓行政機關所提出的預算案,在完全沒有審議的情況下,全數照案通過。自從民進黨成為立法院多數黨以來,同樣的畫面不斷上映,身為人民,不禁會質疑:如此欠缺完善審議過程的法案或預算,難道不會有問題嗎?當我們國會完全喪失監督、制衡行政機關的效能時,人民該如何阻止政府侵害權益或浪費稅金呢?

民主國家的運行,無法避免存在著多數與少數的對立,為了避免多數的獨斷,通常會設計制度,讓少數能夠取得籌碼,以小搏大交換議題。美國議會允許冗長發言,小黨透過合法佔據發言台,逼迫多數黨坐上談判桌;國民黨所使用的「大量提案杯葛法」,過去民進黨與台聯都曾用過,同樣是為了讓多數黨進入協商程序,換取讓步達成監督的效果。

然而,仔細觀察本屆立法院協商會議(自從開放國會後,協商都有現場直播),可以發現國民黨委員的目的並非談判,而是繼續在協商會議上演杯葛的戲碼。也就是說,國民黨委員的杯葛,從最初就不是以「逼民進黨談判,交換議題」為前提;當民進黨團在協商會議適度退讓時,亦不見國民黨有相對應的妥協。

仔細觀察本屆立法院協商會議,可以發現國民黨委員的目的並非談判,而是繼續在協商會議上演杯葛的戲碼。(記者簡榮豐攝)

無法否認,協商制度有其極限,小黨的意見不可能完全被接納,是以,協商重點在於:「運用有限資源,換取監督多數黨的最大可能性」。以往,民進黨與台聯都是談判的箇中翹楚,縱使國民黨強行推動法案或預算,兩黨均能透過杯葛後的協商,換取有利條件以遂行監督的使命。而當國民黨成為少數黨並拒絕談判的結果,就是喪失在野黨的監督功能,拉全體人民一同陪葬。

若要我國立法院恢復監督、制衡行政院的功能,讓國民黨認清楚「弱勢方應如何談判」,會是關鍵的藥方。小黨雖然無法阻止多數黨強推法案,但從談判中獲得有效監督,則是小黨獲得人民信賴的基礎。因此,本人呼籲國民黨不如從前瞻計畫的預算審議開始,學習如何當個小黨,重拾立法院的監督功能,才是為我國人民謀福祉的作法。

(台灣團結聯盟黨主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