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Outside》以電腦編碼,改寫印度貧民窟女孩的生活

現年17歲的Ansuja Madival,是「達拉維日記」首批參加者,初初她在學校沒有多少學習電腦的機會,到今天她製作的應用程式經已在Google Store上架。Madival只是其中一位「科技女孩」,她們會到世界各地,不同平台,如TED,分享經驗,建立自信。Ranjan希望孩子們,學會知識,能推而廣之,進一步影響上一代人的想法,撒下社會改革的種子。

BILLY TONG

印度是全球第二的人口大國,孟買是印度其中一個商業重鎮,人口密度極高,印度致力發展孟買,建立商貿區的同時,貧民窟林立。在印度孟買,一個世界最大型的貧民窟,女孩子們正在學習電腦編碼和撰寫手機應用程式。

這個貧民窟名為達拉維 (Dharavi),在80年代,人口已經超過50萬,據報現時有接近100萬人定居,規模是全球數一數二。

由於人口龐大,提供了廉價而穩定的勞動力,達拉維發展出很巨型的非正規經濟。據世界經濟論壇估計,達拉維有超過4000個皮革製造單位駐足當地,一年營業額可達10億美元。由丹尼·波爾(Danny Boyle)執導,榮獲奧斯卡最佳電影的《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也是在達拉維取景。可是,達拉維的地區經濟發展,以及國際知名度,並無助解決當地的貧窮和文盲問題。

達拉維日記 (Dharavi Diary),是一間在2014年成立的非牟利組織,位於達拉維一個叫作Naya Nagar的社區,由紀錄片導演Nawneet Ranjan營運。Ranjan出身在東北部的比哈爾邦(Bihar),完成了舊金山藝術大學的碩士課程後,成立達拉維日記。他認為有必要革新印度填鴨式的教育制度,他相信通過故事、科技,令學童投入創作的過程,可大大有助他們的學習,並學會反思現狀。

達拉維日記的中心每天朝九晚十一開放,中心會向小孩,主要是女童,傳授電腦知識,如Powerpoint 和Excel,以及簡單編碼。利用開源軟件MIT App Inventor,女孩們可以撰寫程式,表達她們對一些社會問題的關注,如性侵犯、食水問題、教育問題等。他們也會讓學童參與科學實驗,以培養對科學的興趣;他們也會逢星期六舉辦電影會,作為語文教育的一部分;另外,中心也會籌辦其他一系列活動,如運動會、都市園藝,希望幫助學童走出社區。

Ranjan特別關注女童權益。在印度,性別歧視依然嚴重,女生因為要兼顧家務勞動,很多時無法正常上學。在一般貧窮家庭,資源都會留給男生, Ranjan正正希望衝擊這個性別不公的現狀。由於組織資源有限,在一開始的時候,達拉維日記只招待女生。在初時,該區的人都不願意讓家中女孩參與達拉維日記,只能招攬到15名女孩參與,然而經過苦心經營,以及區內的人口耳相傳,到今天,他們的活動超過了超過200名8至21歲的學生參加,當中佔超過六成是女生。

參加達拉維日記的女生,不單在往後日子堅持學習,她們甚至開始透過發揮創意,改善自己的地位。Ranjan希望做到的,不僅是教授女孩電腦知識,而是希望達致充權,讓女孩可靠自己雙手,以科技及創作改變命運。一班女孩於是組成了「達拉維科技女孩」(Tech Girls of Dharavi),集體進行創作。

現年17歲的Ansuja Madival,是達拉維日記首批參加者,初初她在學校沒有多少學習電腦的機會,到今天她製作的應用程式經已在Google Store上架。利用MIT App Inventor,Madival撰寫了一個叫Women Fight Back的程式,當意識到可能遇上危險的時候,用家可以按下求救鍵,求救訊息會自動傳送到用家的家人和朋友,Madival希望該程式能保障印度女生的人生安全,應對日益嚴重的性騷擾和性暴力問題。Madival只是其中一位「科技女孩」,她們會到世界各地,不同平台,如TED,分享經驗,建立自信。Ranjan希望孩子們,學會知識,能推而廣之,進一步影響上一代人的想法,撒下社會改革的種子。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Outside 以電腦編碼,改寫印度貧民窟女孩的生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