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歷史的今天】第一顆原子彈被當作「試金石」七十二周年紀念日

鄧鴻源

今年八月六日,是人類第一顆原子彈被當作「試金石」七十二周年紀念日,不幸的是首先用在殺人上!

1945年8月 6日,美國向日本廣島投下第1顆原子彈,日本還不願意投降,不久後又投下第二顆原子彈,才讓日本俯首稱臣。當時駕駛B-29轟炸機伊諾拉蓋伊號的機組員之一的范柯克,三年前在美國亞特蘭大近郊一處養老院過世,享壽93歲。

1945年8月6日,美國向日本廣島投下第1顆原子彈,爆炸後所產生的蕈狀雲。(維基共享)

范柯克是二戰時期美軍B-29轟炸機的機組員,他所隸屬的伊諾拉蓋伊號轟炸機於1945年8月6日在日本廣島投下人類歷史上首顆原子彈,當時他才24歲,當時的轟炸造成約14萬人死亡。范柯克在2012年出版的回憶錄中表示:「投出原子彈的意義在於結束了二次大戰,並將美日雙方的損失控制在最低,他並不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但強調人類不能再次使用核子武器。」

當時伊諾拉蓋伊號(Enola Gay)轟炸機的機組員。(維基共享)

原子核裂變發現時是1938年,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的前夕,歐洲許多科學家受到法西斯的迫害逃亡國外,他們聽到風傳德國正加速研究鏈式反應,感到萬分焦慮。首先發現核分裂的是德國科學家,如果納粹利用核分裂製成原子彈,其摧毀的力量遠遠勝過當時的一切武器,那大戰還有什麼好打?如果有這樣的武器,對殘暴不仁的納粹黨而言,絕對會用在其他不投降他們的國家身上。

當時流亡在美國的匈牙利物理學家西拉德、維格納與特勒等人一起拜訪當時也在美國作客講學的愛因斯坦,因為愛因斯坦是當時被世人公認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也是原子彈理論基礎–質能互換公式的發現人,沒有人可以忽視他的意見,所以他們希望借助他的名望給美國總統羅斯福寫信,以敦促美國趕在納粹德國之前造出原子彈。

愛因斯坦當然知道問題的嚴重性,於是在1939年8月2日,他簽發了著名的給美國總統羅斯福的信,促請美國進行原子彈的研究,並警告德國可能已經展開原子彈的工作了。羅斯福雖然簽署但並不積極。直到1942年夏,德軍幾乎攻佔了整個歐洲,日本也拿下了東南亞,而情報也顯示,德國已經在其首席科學家海森堡的主持進行原子彈的研究,在這緊張的一刻,美國開始了人類史上最緊張的努力。

羅斯福總統終於下達總動員令,以製造原子彈為目標,成立了最高機密的曼哈頓計畫,負責這個計畫的是加州柏克萊大學猶太裔物理學家歐本海默,他集合數千名當時世界上最優秀科學家在新墨西哥的小鎮基地阿拉摩斯做研究,其中負責原子彈製造的主持人,就是大名鼎鼎的義大利科學家費米,他也是1938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一,當年他藉口到瑞典領獎而舉家逃離納粹魔掌。

1945年7月,原子彈試爆成功。8月上旬,美軍於廣島、長崎分別丟下兩枚原子彈,瞬間奪去總計共30萬人的生命。核轟炸的消息傳來,杜魯門和許多官員興高采烈,但是大多數參加「曼哈頓計劃」的科學家們卻心情沉重。愛因斯坦曾痛心地說:「當初致信羅斯福提議研製核武器,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錯誤和遺憾。」他甚至懊悔當初從事的科研說:「早知如此,我寧可當個修錶匠。」

愛因斯坦曾痛心地說:「當初致信羅斯福提議研製核武器,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錯誤和遺憾。」他甚至懊悔當初從事的科研說:「早知如此,我寧可當個修錶匠。」。(維基共享)

其實愛因斯坦不必為此感到愧疚,因為美國之所以如此做,實在是日本軍隊太頑抗了,無論是盟軍跳島作戰或是神風特攻隊的自殺攻擊,都曾對盟軍艦隊與官兵造成重大傷亡。如果不如此做,將來盟軍登陸日本,勢必要多投入百萬部隊,犧牲數十萬官兵的生命。何況與當時日本在中國與東南亞所造成的諸多暴行相比,兩顆原子彈所造成的傷亡,實在微不足道。誠如麥克阿瑟將軍所說:「勝利無可取代,對好戰國家而言,以戰止戰是唯一的辦法。」

日本之所以發動戰爭,主要原因之一是,當時西方列強紛紛在世界各地建立殖民地,尤其是亞洲,日本有鑑於西方殖民國家的威脅,加上其本國人口漸多而資源匱乏,於是先對積弱不振的中國發動侵略,之後才對東南亞被殖民國家下手,表面上是建立所謂「大東亞共榮圈」,其實只是想取代西方列強後變成東南亞各國的新主人,雖然最後以慘敗收場,卻也讓東南亞國家紛紛獨立。

對東南亞國家而言,日本的侵略打破西方列強永不敗的神話,也證明世界各民族一律平等,沒有誰比較優秀。

只是很不幸的是,當東南亞國民紛紛獨立時,台灣受麥帥指令讓國府來接管,卻因為國府官員的貪腐造民怨與暴動,讓蔣介石找到鎮壓的藉口,於是發生慘絕人寰的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甚至將台灣捲入國共內戰的紛爭中,老是不自量力與人家爭搶神主牌,以至今日成為國際孤兒,是國民黨繼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之後,對台灣人第三件最大的罪過。

以史為鑑,各國應重視自由、民主與人權等之普世價值,並互助合作與彼此尊重,以避免重啟重大戰端,否則誰也無法在下一次孩子浩劫中獨自苟活。愛因斯坦曾說:「我無法預測何時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如果發生,人類若有倖存者,恐將回到石器時代」。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