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飲用水難道要用硬度來計價?消基會別鬧了

韋恩的食.農.生活

本來已經想把消基會當成笑話擱在一邊,但是昨天看到這樁新聞,實在不得不出來為鹼性水的業者出來說個公道話。

「消基會2日公布市售包裝鹼性離子水檢測結果,經實測發現部分市售鹼性離子水的鈣鎂元素偏低,其中「悅氏Light鹼性水」沒有檢出鈣,「地中海鹼性離子水(包裝飲用水)」則是鈣鎂都沒有被檢出,高單價不一定提供給消費者高品質的水。」

消基會2日公布市售包裝鹼性離子水檢測結果,經實測發現部分市售鹼性離子水的鈣鎂元素偏低?!(圖:消基會)

其實消基會荒謬的地方是談這些水含鈣、鎂不夠高,而水裡面的鈣、鎂很重要,硬度是所有微量元素的總和,適量的硬度含量對健康有正向影響,所以這些水沒有高品質。我想看到這裡,不需要我多說,有腦的人自然看得出消基會這指控有多荒唐。

硬水軟水其實口感不同,各有喜好,用硬度來區分一個水有沒有品質、營養價值高不高,實在是第一次聽說。誠然水裡的鈣、鎂可以作為人體吸收的來源,但是他不是人體唯一的來源,日常的鈣鎂還是靠食物來得多些,否則營養建議怎會鼓勵每天要喝一杯牛奶來補充鈣質?營養建議不如改成每天多喝硬水就好啦!

因為之前的工作經歷,台灣南北的自來水水質都有測過,其實台灣南北硬度差很多,大略是越南越高。北部自來水硬度約在50左右,中部可能是一兩百,南部就會到了三四百。(一般硬度在100以下會歸類為軟水,100以上就歸類為硬水。硬度其實反應的就是鈣鎂的含量)。所以難道我們也要像消基會一樣控訴自來水公司,北部給我的硬度才50,這樣不划算,該算便宜一點;南部硬度400但是水價一樣,CP值超高嗎? 我想大家很容易看出來這犯了一個邏輯上的謬誤,叫做「以偏概全」,硬度不過是水的品質因子中的其中一個,怎麼可以只用它來評估一個水的好壞、或是價格呢?

這讓我想起消基會很早以前鬧的一個笑話,自那事件之後,我就不信任它了。2009年消基會一樣出來開記者會控訴「暴利菠蘿 成本3元賣30元 業者應降價」,是不是如出一轍?分享這個就是希望大家笑口常開,保持愉快的心情,感恩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飲用水難道要用硬度來計價?消基會別鬧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