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Long Island Iced Tea:《看見5%的奇蹟》雖然失去了95%

生命本來就難以完整,但是關於信念卻永遠值得努力。喝完一杯長島冰茶,現下想不通的瓶頸終究會(在醺然裡)撐過去;然後切記醒來以後該面對的就不要再逃避。

縮梭

德國根據真實故事改編的勵志電影《看見5%的奇蹟(My Blind Date With Life)》被說成宛如當初台灣上映的《逆光飛翔》,但是劇情結構張力完全是不同的取向。

從小因為常跟著父母回斯里蘭卡度假,接觸飯店業而產生憧憬的高中生薩利,在即將畢業前夕被診斷出視網膜剝離, 手術後僅剩5%視力近乎全盲。

《看見5%的奇蹟(另譯:跟人生盲目約個會)》描述一位幾近全盲的青年如何試著追夢。(圖:Ziegler Cinema)

努力完成學業,以盲胞身份到飯店求職多番遭拒,只好隱藏自己看不見的問題演戲欺瞞眾人; 所幸還能靠著反覆準備練習,還有旁人幫助下,順利在慕尼黑百年酒店「拜耶里切霍夫( Hotel Bayerischer Hof)」一路見習到最後。

面對父親的冷嘲熱諷與拋家棄子行徑,薩利在實習、經濟、情感等多方壓力下,日以繼夜付出勞力為著實現自己夢想與紓緩家中困境,睡前從紅酒喝到尊美醇愛爾蘭威士忌(Jameson Irish Whiskey)試圖用愈來愈高的酒精濃度換一時醉意逃避,如此消磨身心直到終究得去正視所有的問題。

薩利從客房清潔、廚房、接待,然後到酒吧,各自不同領域學習都讓他用聽、觸、嗅覺以及絕佳記性彌補眼睛缺陷帶來的不便;我們以為再簡單不過的小事或動作,對薩利來說都是一道道關卡必須克服。

酒吧實習的場景中,經理替實習生們完整呈現一款「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調製方式和服務方式。

多款烈酒調製的長島冰茶(Long Island Iced Tea)是買醉工具。(圖:DrinkManila)

長島冰茶向來是買醉人的心頭好,以多款基底烈酒混製,大杯喝完效果滿意;幾乎是醉漢養成過程中剛開始就識得的幾杯調酒之一。每個店家都有自己一套(或者很多套)長島冰茶的配方 ,各種變化版本不勝枚舉:基酒的選用與比例,添加的軟性飲料及酸甜來源,杯具的選擇,都造就出一杯杯殊途同源的長島冰茶。

一般被認為來自紐約長島地區的長島冰茶,另有一說其實它源於1920年代田納西州金斯波特一處名叫長島的社區。曾經被控鬥毆鬧事,人稱主教老頭的查理.畢曉普(Charley Bishop),將伏特加、琴酒、蘭姆酒、龍舌蘭酒、威士忌、楓糖漿、檸檬汁和萊姆汁混合後,再加入少量蘇打水;查理過世之後由他販售私酒的兒子-蘭森.畢曉普(Ransom Bishop)調整成更適宜比例的酒譜。

至於現今加可樂版本的長島冰茶,被認定來自1970年代紐約長島的橡木海灘酒館(Oak Beach Inn),由當時的調酒師羅伯特.巴特(Robert Butts),選用伏特加、琴酒、蘭姆 酒、龍舌蘭酒四種基酒,再加上橙皮酒(Triple Sec)、檸檬汁,最後再注入少量可樂。還有人提及創造者是另一位也在橡木海灘酒館工作的克里斯.班迪克森(Chris Bendicksen)。

Robert Butts(Bob Butt)認為自己才是Long Island Iced Tea創造者。(圖:That\'s Nerdalicious!)

當初紐約Long Island的Oak Beach Inn。(圖:liquordigest )

長島冰茶取名來自如同茶一般的顏色,還有絲毫像是茶的味道,並不是因為酒譜裡有茶。

不管是什麼版本的長島冰茶,酸甜的高濃度酒精,常常讓人幾杯入喉後便酩酊大醉。此外,還有把可樂換成蔓越莓汁的長灘冰茶(Long Beach Iced Tea),加了傑克丹尼爾威士忌(Jack Daniel Whiskey)的田納西冰茶(Tennessee Iced Tea),加了日本蜜多利哈密瓜酒(Midori )再把可樂換成檸檬汽水的東京冰茶(Tokyo Iced Tea)。關於長島冰茶的多元樣貌,每間酒吧總能來新的(好喝或難喝或真的很難喝)體驗。

電影取景的拜耶里切霍夫酒店建於1841年,歷來皇親國戚、政商名流都偏好選擇這裡當作到訪慕尼黑的落腳處;酒店內共有六間酒吧,其中男主角薩利實習的福克酒吧(Falk’s Bar)是拜耶里切霍夫酒店經過二戰後僅存完整的房間改建而成。1944年12月,因戰爭受傷的福克. 福爾克哈特(Falk Volkhardt)自醫院返回家族經營的拜耶里切霍夫酒店,其父望向幾成斷垣殘壁,只剩下一間房間還算完整的建築,自嘲地對福克說:「這棟酒店傷得可比你嚴重許多」。年輕的福克便下定決心要把拜耶里切霍夫復原,福克酒吧即是為了紀念這位重建者而命 名。

Falk’s Bar。(圖:Youropi.com)

福克酒吧的酒單上以深色蘭姆酒、水蜜桃香甜酒、藍柑橘酒、杏仁糖漿、鳯梨汁、芒果汁、檸檬汁調製的「德拉戈潘趣(Drago’s Punch)」即是當初福克酒吧開幕時提供的飲品。當然, 電影裡出現的長島冰茶也在這份酒單上。

失去偶爾會成為一股動力或是一種契機。薩利只剩下5%視力,失去夢想在大飯店裡工作的機會,最後得到女朋友也得到合夥知己;拜耶里切霍夫酒店從95%的殘破裡重新構建。

生命本來就難以完整,但是關於信念卻永遠值得努力。喝完一杯長島冰茶,現下想不通的瓶頸終究會(在醺然裡)撐過去;然後切記醒來以後該面對的就不要再逃避。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