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Millionaire:《貧民百萬富翁》貧窮與富有的距離

一樣都是百萬富翁,卻有不同的酒譜配方,入喉是各自不同的滋味能夠仔細品嚐;像是《貧民百萬富翁》電影中有許多值得思索的小地方。

縮梭

改編自小說《Q & A》的電影《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描述男主角傑默的成長背景和遭遇;宗教衝突裡失去母親,流入乞討黑道集團手中,在火車與泰姬瑪哈陵偷拐搶騙。貧民孩子的兒時及年少,承受的除了窮困飢餓還有如何也擺脫不了被鄙夷的目光。在參加印度版《百萬大富翁》節目時,所有人都揣測傑默的運氣與動機,取笑這個連字都無法識清的年輕人;而這位來自貧民窟的倒茶水小弟甚至不懂得去懷疑別人,就算主持人在廁所的鏡子上留下答案,他仍舊是一本初衷:「我並不是想著贏」,所以選了另一個選項。

然後,命中註定是你的就會是你的。

《貧民百萬富翁》描寫來自貧民窟的男孩參加百萬益智問答比賽過程。(圖:Warner Bros.)

經典調酒裡也有「百萬富翁(Millionaire)」,並且從美國禁酒令(Prohibition,1920﹣1933 年)開始前就流傳過數個版本。

1914年,芝加哥黑石酒店(Blackstone Hotel)的雅克斯.斯 特勞布(Jacques Straub),其著作《Drinks》便提及了「百萬富翁」酒譜;以1.5盎司裸麥威士忌(Rye Whiskey)與約莫3毫升的少量柑橘苦精(Orange Bitter)、庫拉索柑橘酒( Curaçao)、紅石榴糖漿(Grenadine),以及一份蛋白,冰鎮搖盪後倒入雞尾酒杯內,是款略顯強硬又帶著甜度的百萬富翁。

Jacques Straub版本,但是以Bourbon Whiskey替代Rye Whiskey的Millionaire。(圖:Punch)

1917年紐約沃利克飯店(Hotel Wallick)德籍調酒師雨果.安司林(Hugo Ensslin)的《 Recipes for Mixed Drinks》,則是紀錄兩款不同基酒的「百萬富翁」。

「百萬富翁一號( Millionaire #1)」以各三分之二盎司牙買加蘭姆酒(Jamaican Rum)、杏桃白蘭地(Apricot Brandy)、黑刺李琴酒(Sloe Gin),1.5盎司檸檬汁與少量紅石榴糖漿調製,風味較為酸甜。

以Rum、Sloe Gin、Apricot Brandy、檸檬汁調製的 Millionaire。(圖:The Spruce)

同一本著作內的「百萬富翁二號(Millionaire #2)」改以琴酒(Gin)為基底;使用三分之二盎司琴酒、三分之一盎司艾碧斯酒(Absinthe)、少量茴香酒(Anisette),以及一份蛋白搖盪調製;八角味與草本滋味顯著。

這兩個版本都一樣收錄於1930年的《Savoy Cocktail Book 》中。

人稱為雞尾酒博士-泰德. 黑格(Ted Haigh)於2009年著作《Vintage Spirits ﹠ Forgotten Cocktails》所提到來自1937年版本的「百萬富翁四號(Millionaire #4)」則是參照雨果.安 司林的「百萬富翁一號(Millionaire #1)」,但是會將紅石榴糖漿移除以免過於甜膩。

美國調酒考古學家-大衛.旺德里奇(David Wondrich)採用的「百萬富翁」則是參照1925 年巴黎麗茲酒店調酒師-法蘭克.米爾(Frank Meier)的版本。2盎司裸麥威士忌,半盎司曼怡香橙干邑酒(Grand Marnier),少量紅石榴糖漿與一份蛋白,冰鎮搖盪均勻;可視喜好額外添加少許茴香酒。

David Wondrich版本的Millionaire。(圖:Serious Eats)

一樣都是百萬富翁,卻有不同的酒譜配方,入喉是各自不同的滋味能夠仔細品嚐;像是這部 《貧民百萬富翁》電影中有許多值得思索的小地方。

傑默尋找拉蒂卡時,在地下道遇見被毀去眼睛唱著詩歌乞討的同伴;用嘹亮帶著悲傷還有些忿懣的聲音,唱出呼嚎和茫然。傑默把百元美鈔遞出時,他認出傑默,並對傑默說:「我會在你的葬禮上唱歌。」 傑默帶著美國遊客見識印度,因為司機的車被打劫清空而遭毒打;他對著美國遊客說:「這就是印度!」,而美國遊客也從皮夾裡掏出錢來說:「那就讓你見識美國」。

想用財權弭平一切的,只有美國嗎?所有自詡正義道德的,又有多少是真的發自善念?

「為什麼這個節目會那麼受歡迎?」「因為它是一個機會,一個逃離的機會。」

就跟買彩券, 又像是抱持著努力要出人頭地的想法一樣,都在試著找一個機會,僅此而已。人生嘛,當不成富豪,只好喝一杯百萬富翁。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