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Paris:《日安可頌》天涯何處是故鄉

巴黎這座城市有太多的光影變換讓人著迷,她漫遊於街道巷弄,感受陌生又美好的一切。安從塞納河右岸搭地鐵過橋,透過奧塞美術館看見那個從年少時就期盼的鐵塔,這個曾經為了家人與愛情而放棄的夢想城市。想想自己這把年歲,為別人而調整的人生選擇到後來留下多少遺憾?家,究竟在哪裡?

縮梭

電影《日安可頌(A Lady in Paris)》描述一名從愛沙尼亞遠赴巴黎擔任看護的中年婦女-安, 於母親過世後,便在過去工作過療養院推薦下,負責照顧一位生活優沃卻脾氣古怪的獨居老太太菲達。簡單的劇情不難推敲發展,凝重的對話總是於無聲的畫面裡娓娓道來。

《日安可頌》描述一名從愛沙尼亞遠赴巴黎擔任看護的中年婦女心境。(圖:TS Productions)

從一開始她搭上公車,手拎著打算幫失憶老母親慶生的蛋糕,路邊撿拾醉醺醺的前夫回家以免他凍死。夜半時起床,發覺自己離職專心照料的母親在睡夢中離世,那股複雜的滋味到底該怎麼詮釋?

喪禮上親友們悄然,她對著兩個孩子提議,希望孩子們能在家待久一些;孩子有各自的生活要過,安終究還是只能自己處理情緒。此時出現一個能到年少時嚮往的巴黎工作機會;決定出發前的猶豫,錄音機播送昔日熱愛的法文歌曲,懷念起過去的夢,心傷於現下的寂寞。

巴黎這座城市有太多的光影變換讓人著迷,她漫遊於街道巷弄,感受陌生又美好的一切。

1929年,喬治.加布里埃爾.史頓(Georges Gabriel Thenon,別稱Rip)編著的法文調酒手冊《Cocktails de Paris》,收錄一款名為「巴黎(Paris)」的調酒。使用等份量的櫻桃利口酒(Cherry Liqueur)、辛口琴酒(Dry Gin)、柑曼怡香橙干邑酒(Grand Marnier)、檸檬汁搖盪混合冰鎮,濾冰後倒入雞尾酒杯中。喉間酸甜果香挾帶的酒意如同巴黎這座讓人痴迷的城市一般,醉得心甘情願。

以不同琴酒調製表現出風味各異的Paris。(圖:藏書票 Exlibris)

創建於2014年末,隱身巴黎市區內的「巴黎酒廠(Distillerie de Paris)」所生產小批次琴酒 ,每批次不同風味琴酒都是主事者尼可拉斯.朱爾(Nicolas Julhès)與賽巴斯汀.朱爾( Sébastien Julhès)兩兄弟們的用心呈現。使用帶有佛手柑香氣的巴黎酒廠1.2批次琴酒( Paris Dry Gin Batch 1.2)來調製這杯巴黎,輕柔溫潤的口感帶著適切的酸甜度更符合迷人的花都形象。

Distillerie de Paris主事者Nicolas Julhès與其產品 Parisian琴酒。(圖:Le Parisien)

另一杯常與「巴黎」搞混的「巴黎人(Parisian)」,根據1919年哈利.麥克艾爾馮(Harry MacElhone)著作《ABC of Mixing Cocktails》所紀錄的酒譜為等比例的琴酒、不甜苦艾酒( Dry Vermouth)、黑醋栗香甜酒(Crème de Cassis)攪拌而成。該款調酒的出現與黑醋栗香甜酒的推廣相關;過去的人在飲品偏好上較為嗜甜,若以現下的標準來喝這杯「巴黎人」則是有些過甜;因而現在調酒師大多會稍微下修黑醋栗香甜酒的使用。

位於台北迪化街的發琴吧( Ginspiration),以琴酒為設計主題的酒單上便擺了這款調酒,並譯為「巴黎戀人(Parisian )」;以一樣來自法國的絲塔朵琴酒(Citadelle Gin)30毫升、不甜苦艾酒30毫升、黑醋栗香 甜酒20毫升調製,莓果香氣之中有淡淡草本香氣散發。

Parisian。(圖:The Drink Blog)

過慣奢華生活的老太太菲達嫌棄著從超市買來的成袋可頌,那些在運送過程中被壓扁的廉價麵包即便能夠裹腹,卻少了一股剛從轉角麵包店剛出爐可頌的溫暖奶油香氣,更不能體會烘焙者投注其上的心情。後來安在清晨鐵塔前的夏祐宮廣場,手上拿著還發熱的可頌嚼著,那時候對巴黎這座城市想必更有一番體會況味。

曼谷「Just A Drink, Maybe」酒吧以1930年代經典調酒「香榭大道(Champs Élysée)」為發想的「新香榭大道(Nouveau Champs Élysée)」,使用自製可頌風味白蘭地與綠色夏翠絲藥草酒(Green Chartreuse)、檸檬汁、糖水與鳯梨汁搖製,撲鼻的奶油與藥草氣味組合相當有趣。

Nouveau Champs Élysée。(圖:Just A Drink, Maybe)

安從塞納河右岸搭地鐵過橋,透過奧塞美術館看見那個從年少時就期盼的鐵塔,這個曾經為了家人與愛情而放棄的夢想城市。想想自己這把年歲,為別人而調整的人生選擇到後來留下多少遺憾?

最後,菲達對回來看她的安說:「站在門外做什麼?怎麼還不回家裡來?」;哪裡有人願意接納,是不是家就在那裡?

孤獨伶仃的一生,到底要飄泊到何處才會是安棲的所在?法國國慶的前夕,不如就喝這杯「巴黎」?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